人生,进一寸有进一寸的喜欢,同样,退一寸也有退一寸的欢喜。

 

  输得起”比“赢”更重要

 

  最近的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里,几位妈妈一起挑战高空项目,遗憾的是,颖儿虽然有谢娜的陪伴,有教练的支持,但她还是在最后一关,坚定地放弃了挑战。

 

  有网友批评她:

 

  矫情!

 

  炒作而已,就是作。

 

  有点名气就摆架子了?

 

  别的女明星都能走,你怎么就不能……

 

  事后,颖儿解释了她为什么放弃。

 

  原来,在生孩子之前,她其实是个非常逞强的人,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能做。

 

  怀了双胞胎后,她还坚持拍戏,因为自己的逞强,怀孕3个月的时候大出血,让她失去了做双胞胎母亲的机会,痛失其中的一个孩子。

 

  躺在病床上,医生让她做好心理准备,孩子可能保不住了。

 

  那一刻,她突然崩溃,也顿悟,原来逞强坚持未必是件好事。

 

  正是这次恐怖的经历,让她在挑战的时候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要努力要勇敢但不逞强,这样才能保护女儿。

 

  迎接挑战是一种勇敢,可放弃挑战,承认自己力所不能及,也需要勇气。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都是“赢”的教育----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父母和老师教育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成功;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

 

  可是,人生哪有那么多成功,反而不如意,十之八九。

 

  有些人接受不了失败,他们太想成功了,心理学上有个解释,一个人的期望值越大,心理承受力就会越小,就越经受不住失败的打击,也就越容易失败。

 

  失败之后,有的人一蹶不振,甚至走向极端。

 

  看看每年的新闻,总有优秀的学生因没考好而自杀,令人扼腕叹息。

 

  输得起”比“赢”更重要。承认失败,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更需要勇气。好好活着,就有了希望,就是幸福。

 

  人生总会遇到困境,退一步,海阔天空。

 

  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小时候和妈妈下跳棋,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一门心思向前冲,从不后退。那时就觉得开弓没有回头箭,使劲往前走就能赢。可结果呢,我总是输,很少能赢妈妈。

 

  妈妈告诉我,其实下棋是可进可退的,有时候,后退一步,才能更好地前进。

 

  有一次,她特意给我演示,她的一个棋子,如果前进,根本就走不了两步,而退一步,竟然柳暗花明,另辟出一条蹊径,而且这条路,先退后进,竟然一路闯进了我的老巢。

 

  这时候,我才懂得什么是欲速则不达,以退为进,反而能走得更远。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