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作家和教师的拉比·哈罗德·库什纳先生曾告诉过我这样一个极其有趣的故事:有一个聪明好学的斯坦福医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在期终考试中,再一次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作为嘉奖,他的父母给了他一笔丰厚奖金,让他到亚洲尽情游玩,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在印度游玩期间,他有幸结识了一位宗教大师。大师问他道:“年轻人,你那么刻苦地学习,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吗?”

 

  “不,”年轻人断然否认道:“我对做一名医生没有丝毫的兴趣,我的目的只是想超过我最好的朋友,超过所有的人。”

 

  大师换个话题问道:“你心中理想的妻子是什么样?”

 

  “我不知道,”年轻人回答道,“但我一定要打败所有的追求者,把我们学院的校花追到手。”

 

  大师对他说道:“年轻人,你并没有意识到,你的竞争和成就观念正在毒化你的心灵。你所谓的成就,就是没日没夜地学习,以期在考试中取得比其他人更好的名次;你理想的婚姻不是找到一位最适合你的女人,而是赢得拥有最多追求者的女人的芳心。战胜别人,获得第一,这就是你心中的功成名就。”

 

  年轻人若有所思地聆听着,大师继续劝诫道:“我希望你能放弃对这种成功的追求,加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一道分享宁静和关爱。”

 

  年轻人经过认真、反复的思考,终于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他打电话告诉他的父母,他已决心退学,也不再回家,他要一直生活在这里的静修院,随时聆听大师的教诲。远程控制工具

 

  六个月后,他的父母收到了他的来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对我在上个暑假所做的决定非常不满,但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这个决定让我快乐无比。我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平和。这里没有竞争,没有追赶,只有分享和和谐。最令我感到开心快乐的是:我已经成为整个静修院中第二个最受大师器重的弟子,而且,我坚信,到6月份,我一定能成为最受大师器重的弟子!”

 

  年轻人可笑可悲之处在于,他理解的竞争和成就的含义是——比别人做的快、比别人做的多。他没有意识到,做什么比怎样做更为关键。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人们毕其一生的时间,努力去攀登成功的梯子,当爬到梯子的顶部时,才猛然发现,这个梯子靠在了一个错误的建筑上。”

 

  倘若目标错了,那么无论你在梯子上攀登得多快,攀登得多高,哪怕是第一个到达目的地也毫无价值。攀上正确的梯子,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