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朋友前段时间失业了。

公司效益不太好,她是被裁撤的一员。原本希望一直在这个岗位做下去的她,感觉生活跟自己开了个玩笑,心里很难接受,甚至不知道怎么跟家人讲。

向前看,人生不止一种选择

但是,当她鼓足勇气把失业的消息告诉家人的时候,却听到五岁的儿子说:那妈妈是不是以后就可以天天陪我啦?

那一刻,她突然觉得,这件事情也没有那么糟糕。如果把它当成一个假期,依然能收获许多惊喜。

朋友是远嫁,有了孩子之后,回娘家陪伴父母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趁着有空,她带着两个孩子回了趟老家,享受着与父母孩子相处的时光,她的中学同学在得知她回了老家之后,也纷纷约她聚会。

回来之后,她转行做线上销售。现在每周参加公司定期举办的线上培训,学习产品线上运营知识。

她说,感觉自己的人生重启了,每天都在接触新的知识,仿佛找回了刚参加工作时的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lz16.cn

我觉得这种心态挺好的。谁规定了人生要一条路走到黑?一条路行不通的时候,停下来充充电,换一个方向继续前行,也未尝不可。

我们总在面临着不同的选择,有时候是主动选择,有时候是被动选择。或许不是每一种选择都能尽如人意,当人生没有像你计划中的那样发展时,换一方向,你会发现,生活依然精彩。

参加工作第二年,我深刻感受到我从事的职业与自己的人生规划发生了冲突。

但当时我的能力还够不上想去的岗位,于是决定辞职考研,不幸的是,那年复试的时候两分之差,我与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

我原本信心满满,已经向公司提出了离职,并且规划好了入学之后的生活。突然间得知没有考上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领导时,领导说:如果没考上,就留下来继续干,要想提升自己不只有辞职考研这一条路。

你还可以从工作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己,也可以通过在职考研的方式,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他的这番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改变了我要辞职考研的想法。

我在第二年选择了就读在职研究生。

后来,因为工作能力被认可,我得到了提拔,为后面的跳槽打下了很好的铺垫。

如今,我如愿以偿从事着自己喜欢的职业。

这段经历让我明白:通往目标的道路不止一条。生活不仅包括我们拥有的和想要的,还包括去学习如何从困境中挣扎起身,继续往下走。

人生不如意比比皆是,比如高考没有发挥好,大学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创业失败等等,有的人面对挫折就偃旗息鼓,以为人生从此无望;

而有的人,把这当成转折,调整方向,重新出发。

一时的不如意,并不能成为一生的定局。

如果没有当年李白的官场失意,我们就看不到肆意洒脱的“诗仙”;

如果没有陶渊明的穷困潦倒,我们就看不到悠然自得的“田园时光”。一扇门关了,就去开启另一扇窗。不必在关闭的门后苦苦纠缠,而错过了窗外的好风景。

越是身处逆境,越要保持冷静。如果还有机会再努力一把,就不要轻言放弃,如果这条路确实行不通,那就改弦更张,重新绘制人生的蓝图。

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要理解生活,你只能回头看;而要生活的更好,你只能大步向前。

向前看吧,人生不止一种选择!

来源: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