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账,所谓的一生,就是我们用生命做出的一本账。

 

每个人做成什么样的账本,答案是不言而喻了。

 

最近报名进行了会计方面的学习。

 

突然发现,会计的很多知识都可以恰如其分地用在生活和爱情之中呢。

所谓的一生,就是我们用生命做出的一本账

一、人是固定资产,年龄是累计折旧

 

人从一生下来就成为了其独一无二的固定资产,有其自身的特征和密码,任何其他都无法取代。

 

通常来说,人的生存寿命都会超过一个年度。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人都是有形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资产。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也会慢慢地老化。这正如固定资产使用的累计折旧。

 

累计折旧是在一年一年的成长的过程中慢慢折旧掉的。

 

最终固定资产折旧完会报废或销毁,人则在自己的年轮折旧中也最终消亡。

 

二、爱情是无形资产,婚姻是合并报表

 

如果说人是有形的固定资产的话,那么爱情则是无形资产了,爱情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爱情表现是纯朴的,它只可意会,爱情是人生中一种积极的力量,是幸福的源泉。

 

爱情把两个人融合在一起时,感受到生命的燃烧和生活的充实。

 

从爱情走进婚姻,2个原本相对独立的人为了共同的生活目标组合在一起。

 

婚姻也是把各自的之前的各种开支、收益、债权、债务等进行了合并,形成了新的家庭报表。

 

婚姻合并的不仅仅是物资,也是两颗心结合在一起。

 

素素曾说过,婚姻是人世的一项工作,在流水的时光里,用柴米油盐点燃几十年的人间烟火。

 

年年月月,讲究的两个人同舟共济、精诚合作。

 

三、爱人是库存商品,生活是持续经营

 

库存商品是已经完成全部的生产过程并验收入库的商品。

 

如果说爱情是无形的,是一种幸福的感觉的话,那么结合在一起后的爱人就是彼此的库存商品了。

 

子女长大后为了爱情、事业等也许离开家飞向远方,而相依相伴的夫妻才是彼此一生的依靠。

 

成为彼此珍贵无价的库存商品。

 

生活的持续经营的前提是家庭生活长期的正常的存在,持续经营是指家庭生活将会无限期地延续下去。

 

如果家庭发生变化,家庭生活不复存在,持续经营也就失去了基础,也不复存在。

 

持续经营就是维持家庭各种收入支出,为了家庭的共同的目标共同努力奋进,有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

 

四、孩子是在建工程,抚养是长期股权投资

 

一个孩子的出生就是一个在建工程了。

 

而且这个工程是庞大而复杂,其中有各种准备磨合、修理、改建、扩建等一系列的复杂程序。

 

每个在建工程个体的原理和机构还不一样,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把孩子抚养长大更是一项长期股权投资,既然是长期投资,在这其中就有许多不可预见性。

 

有可能投资得到了回报,投资成功的结果可能是是长大后的,孩子出人头地,名利双双。

 

家庭幸福、孝顺善良。(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也有可能投资失败,孩子变成性格扭曲,偏执。对社会造成危害等。投资的结果是不尽相同的。

 

正如纪伯伦所说的: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五、家庭支出是负债,设小金库是预估风险

 

家庭的各项支出是负债,是指家庭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的现时义务。

 

比如家庭买房、买车、以及各项家庭支出都属于负债。负债在一定时期之后必须偿还。

 

房子、车子贷款每月还每年需要定期偿还也是这个道理。

 

偶尔设立小金库是为了应付家庭突然遇到的风险,也是一种预估和对风险的评估。

 

当家庭突然遇到突发情况、生病或其他偶然突发情况,这时候小金库就会发挥了作用。

 

六、吵架是坏帐准备,打架是营业损失

 

在家庭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遇到各种矛盾发生吵架,而用会计知识来解释的话。

 

吵架就是一种坏账准备。

 

坏账是不利的但有时又是无法避免的。吵架对于家庭来说,也是家庭和睦团结。有时却也是无法避免。

 

吵架的双方要懂得谦让,如果吵架也是一种宣泄和沟通的话。

 

头一个退出“吵架战场”的,不是逃兵,而是理智的强者。

 

如果说吵架只是一种坏账准备的话,那么打架则直接影响了营业损失,这个损失是多方面的。

 

可能既包括物质上,也包括精神上的,一个经常打架的婚姻,估计婚姻生活离濒临死亡也不远了吧。

 

七、误会是错误分录,解释是更正分录

 

在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误会,因为没有正确的表达或理解偏差。

 

所以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误会,误会和事实是不相符的,所以也是错误的分录。

 

如何把错误的分录更正过来呢?

 

那就需要解释说明了,误会解除了,解释清楚了是更正了以前分录。

 

只有正确的分录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误会解除了,解释清楚了,人的心情也是愉悦的,心灵的天空也是明朗的。

 

生活也就自然一切如常了。

 

八、离婚是破产清算,再婚是资产重组

 

离婚是指婚姻生活失败后,需要对财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

 

清算可以是自己协商解决,也可以由法院等机构来完成。

 

而再婚就要对各自原有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合理划分和调整,经过合并、分立等方式。

 

将资产和负债重新划分和重组。

 

九、情人是营业外支出,暗恋是收不回的呆帐

 

情人是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快消品,而且是无任何预估和准备的,与家庭的生产经营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所以在情人身上所花费的每一分钱只能算是营业外支出了。

 

而且还是私自的不被家庭所承认的支出。

 

呆账是逾期常年没有收回而仍然保持在账上。

 

所谓暗恋,就是你喜欢一个人而这个人却根本不知道你喜欢他。

 

所以也就根本无法收回,呆账也只是一场独角戏、单相思而已。是永远无法收回的呆账。

 

十、眼泪是所有者权益,利润应是眼角的皱纹

 

汪国真说过:爱情是花,婚姻是果实。花总是美丽的,而果实不一定都是美好的。

 

在家庭生活中,伴其一生需要的是爱心、责任、理智、勇气委屈、和牺牲多方面配合。

 

当会计融入生活中,融入爱情中。

 

你会发现。

 

眼泪是所有者的权益,利润应是眼角的皱纹。

 

是雪白的发丝,是掉光了牙的笑容,是儿女承欢膝下,是老两口手牵手步履蹒跚的在夕阳下散步。

 

其实,在人生这本账里,快乐是你的收入,你种植快乐的时候,收获的是幸福;

 

愁苦是你的支出,当种植愁苦的时候,收获的是郁闷。

 

当你的快乐多余愁苦时,你就赚了。

 

你想赢利还是亏损,抑或收支平衡,那要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在生活里耕耘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账,所谓的一生,就是我们用生命做出的一本账。

 

每个人做成什么样的账本,答案是不言而喻了。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