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郭敬明又被骂上了热搜。

在竞技类综艺《演员请就位》里,身为导师的他,把S卡发给了表演糟糕的何昶希。在节目里,S卡代表着导演对演员实力的认可,共40个演员,而S卡只有8张。

被骂上热搜多次,为什么郭敬明就是垮不掉

这让现场许多人深感不满,观影员李诚儒还忍不住对此提出了公开的批评。

但郭敬明却振振有词地给出了理由:他想用这张S卡去鼓励新人,以及何昶希这种类型,就是他选择男演员的标准。

但显然无法说服大众。

而这饱受争议的一幕,似乎就是郭敬明人生中不断重复的典型画面—— 先是做了大众不理解的事情,引起争议,然后再努力地为自己做辩护,可结果依然不被大众接纳。

可奇妙的是,尽管这些年郭敬明一直处于大大小小的争议之中,但他在商业领域的探索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他瘦小的身躯里,似乎总有一股触底反弹的生命动力,驱使着他随后做出异于常人的努力与成绩。

在文学领域—— 曾经因为《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抄袭事件,他在《文化访谈》里被马东追问到躲进厕所里哭泣。

但那段时间,他成立了“岛”工作室。

借助工作室,他成功地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价值。随后,由他主编的《最小说》,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了整个图书行业的领头羊。

甚至后来,他还登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首位;

同时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他也一路攀升到第27名。

在影视领域—— 转行当导演以后,他导演的一系列作品的豆瓣评分从未超过5分。

也因此,不断受到外界的批评与质疑。

在《爵迹》的电影发布会上,他曾忍不住失声痛哭:“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不会再骂《爵迹》?”

但是,《小时代》却斩获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新人导演两项大奖。

同时,这些年他导演的5部电影票房累计超过20亿,其中有4部都进入了当年最卖座电影百强。

从一路饱受争议到冲上云霄的商业成就,从一次次差点被击垮,到一次次顽强地站起来,这样起伏跌宕的故事在他身上不断地演绎着。

细看他的人生,我发现郭敬明身体里的这份巨大力量,源自于他更早期的自卑与伤痛。

在他身上,伤痛有多大,成功的渴望与驱力就有多强。

回溯到小时候,郭敬明无疑是个优秀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都是年级第一。

他的文学造诣从高中开始便崭露锋芒,参加各种作文大赛获奖,在杂志上不断发表作品。

不过遗憾的是,上天赋予了他聪慧的头脑,却没有赋予他伟岸的身躯和富贵的家庭。

而这,往往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一个人的伤痛与自卑。

纵观他早期的一系列作品,无一不透露着沉重的悲伤—— 里面的人物大多数都遭受了被抛弃、被劈腿、被霸凌等各种惨痛经历,甚至有的最终还走向了死亡。

比如在《幻城》里,曾经同生共死的两兄弟,却终究逃不过命运的捉弄,最终自相残杀;

比如在《悲伤逆流成河》里,几个正处花样年华的少男少女,却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残酷,最终走向撕裂与死亡。

同时,当时的他在现实世界里也同样充满了惶恐与不安,内心显得有些敏感与自卑。

在他刚出道那几年,他几乎很少与别人站着同框。
去上海上大学时,因为身世背景的差距,他常常陷入自卑与愧疚的窘境。

在《杨澜访谈录》里,他谈及自己曾经因为专业老师要求买DV、相机和电脑三件套,打电话向妈妈要钱,但心里却充满了愧疚。

因为当时光是他的学费,就已经让家里捉襟见肘了,而电话里向妈妈报的那个金额,几乎相当于家里三四个月不吃不喝的薪水。

年少的他承受着许多无以言喻的伤痛,却无法做到坦然面对现实残酷。

于是,他用自己别具一格的才华,为自己构建出一个理想化的世界,以此来躲避外界的雨雪风霜。

比如,在后期作品《小时代》里,字里行间充满了极致的奢华,男女主人公住着豪华的别墅,背着名牌包,满满都是浮华的都市时尚元素。

又比如,在他后来推出的个人写真集里,通过调整拍摄角度,他把自己美化成了一个高大、帅气的时尚男孩,面向太阳微笑着。

直至后来转行当导演,他也始终一成不变地偏爱选择豪华的视角场景,以及英俊靓丽的男女演员。

这一切,刚好完美地补偿了他在现实生活中的一系列落差与遗憾。

在补偿心理的驱使下,他把伤痛化作一股追求成功的驱力,拼命向前奔跑。

他很努力,也很拼命,整整7年他都没有休过假,每天只睡很少时间。

时至今日,他似乎真的成为了自己理想世界里的王者—— 有充足的物质资源,有十足的话语权,被一群年轻帅气的孩子追随着。

那么,他真的就因此感到开心与充实了吗? 事实上,并不一定。

依靠伤痛和自卑生出的巨大动力,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一个人的成功;

但同时,它也存在着诸多局限,甚至还有可能会变成一种阻碍。

当被主持人大鹏问道如何应对网络暴力时,郭敬明回答说唯有给自己包裹上一层金刚石,才能求得顽强的生存。

在我看来,他口中的金刚石,就是他为自己打造的那一个理想世界,很美,但不太真实。

当然,这一切曾在早期抚慰和陪伴着他躲过了现实的残酷,并促成了他的巨大成功。

但当他卯足了劲,过度沉浸在自己创造出来的理想世界时,终究免不了与现实脱轨,导致有时候容易做出一些旁人无法理解的事情。

就像这一次,他坚持把S卡发给了何昶希,引起了巨大争议,这几乎完全掩盖掉他曾经在节目中的所表现出来的刻苦与敬业。

而听他的解释,不难发现,他的选择其实就是一种由伤痛推动着的理想化补偿。

他把自己代入了演员的角色,动容地回忆起自己初转行做导演时,曾一直受到众人的否定,却没有任何人愿意给予指导。

同时,因为这个演员俊美阳光的长相就是他一贯的选角标准,刚好可以满足他的理想世界。

从中可以看到,当我们带着创伤去追逐理想时,有时候会没办法相对客观地做出判断,从而陷入争议和群嘲。

创伤的力量并不是万能的。

它也许可以促成我们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却无法让我们真正与现实世界进行和解。

我们需要去看见自己的内在渴望,去与现实进行整合,才能更好地前行。

好在,尽管郭敬明还是对理想有执念,并因此引发争议。 但在实现了一系列理想之后,他也有在尝试做整合。

去年,因为陈凯歌表扬了他调教的演员,他激动得潸然泪下。

那一次,他罕见地卸下伪装,哽咽着坦言道: “我很少受到别人的表扬……我刚刚听到凯歌导演在表扬他们的时候,我感觉我自己也受到了表扬,因为我是一个不太能受到表扬的人。”

这就是他内心渴望与现实的一次整合:

真实地坦露自己的脆弱,表达自己对认可的渴望,同时也用实力去获得想要的肯定。

同时,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态度与选择上,他也有了一些改变:

他终于可以笑着调侃自己的身高;

他终于愿意突破自己一贯的选角标准,选择了表现力极佳的喜剧女演员金靖,还为对方量身打造了一部短片;

面对李诚儒对自己的质疑与不屑,他也终于学会了微笑地回应:“老师您先说”,而不是一脸愤然地反对。

面对曾经那个脆弱而不完美的自己,软化自己的偏执,一步一步回归现实,与现实世界进行整合,并而获得一些现实的认可。

这是个长久的功课,不容易,但很值得。

其实,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遭受过创伤,也会由此生出一些前行的驱力,推动着我们去追求理想。lz16.cn

也因此,从郭敬明身上,或者从他的作品中,我们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如果你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并顽强地走到了现在。那么,你真的已经做得很棒了。

只是,当我们慢慢向理想靠近,有了更多的力量时,可以试着去整合,形成一个统合的个体。

我的朋友林先生,就是这样做的。

他是一名成功的律师,与妻子结婚8年,夫妻关系和睦。

但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 内心明明很向往温馨美满的家庭,却又一直不敢要孩子。

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走进了咨询室。

经过深入的自我探索,林先生终于意识到了这个困扰的背后,其实暗藏着他童年时期未被修复的伤痛。

在他2岁的时候,母亲患癌去世;8岁的时候,父亲也因为操劳过度而去世了。

后来,他投靠外婆,并依靠亲戚们的经济资助来维持生活。

那个时候,忙碌的外婆从来没有关注过他的情感需求,也没有安抚过他丧失双亲的痛苦。 时间长了以后,亲戚们的抱怨也越来越多,还时不时地咒骂他和他的父母。

整个童年,他过得压抑而痛苦。 在这种伤痛和耻辱的驱使下,他创造出了自己的理想世界—— 以某个事业成功的舅舅作为榜样,并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为自己和死去的父母争口气。

一路来,他刻苦学习,考上名牌大学,最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律师。

世俗的成功让他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基础,成功地弥补了童年时期物质的匮乏,但却没办法疗愈他内心最深层的痛楚。

在他的心里,还暗暗隐藏着另外一个执念—— 为了弥补自己一直缺失的父爱与母爱,他立志将来一定要成为一个完美、全能的父亲,不让自己的孩子遭受一丁点的疼痛与委屈。

正是这个执念,让他始终不敢养育小孩,因为他深知自己远远没有达到完美父亲的标准。

后来,随着与咨询师关系的不断深入,林先生逐渐意识到世界上不存在全能、完美的人。

无论是咨询师还是他自己,即便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也依然只是一个真实的平凡人。

后来,经过持续的自我探索与整合,他接受了自己不可能成为一个完美父亲的事实,心结也由此得以打开。

就在上个月,偶然看到他陪妻子去医院产检,我才知道他的妻子已经怀孕3个月了。

当时的他,脸上满满洋溢着即将成为人父的喜悦。

写在最后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说过:“人的成长环境不可能完美,也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

为了克服自卑,我们往往会产生一种“优越目标”去做补偿—— 追求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优越感,并赋予它生命的意义。”

我想,这其实也是我们大部分人成长和成功的动力与意义。

像郭敬明也好,林先生也好,或者是现实生活中平凡的我们也好,其实都存在着鲜为人知的脆弱、卑微的一面。

在一定程度上,它们引发了我们的无助与羞耻,令我们感到悲伤与疼痛。

当实在无法承受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逃避、会掩饰,会用各种手段去对抗它,以求自保。

同时,我们可能也会把它化作一股前进的动力,以此自励。

直到某一天,当我们终于足够强大的时候,再慢慢回过头去面对它,接纳它,拥抱它。

那个时候,也许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的疼痛,激发了我们想要变得更好的愿望,并督促着我们去付诸行动,让我们最终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在疼痛中成长,在觉察中整合,这是我们每个人毕生的功课。

文| 天雅

来源武志红(ID:wzhxlx)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