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给我们带来了方便,特别是对青年君这年轻一辈,但还有一波人,他们被时代落下了。无现金社会带来的后遗症,快要把他们逼疯...

收款码背后那只脏手,真恶心

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网友买东西的时候,碰到一个摆摊的老人。

因为不会用手机支付,二维码账户,是子女的。

儿媳妇把钱拿走了,老人家连吃饭的钱都紧紧巴巴。

这样的事不稀罕。

当科技快速发展,线上支付成为主流,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沉默的老年人,他们忙碌在外,摆摊谋生,但不会用收款码。

为了赚钱,只能求助子女。

只是,这成了一些白眼狼啃老的机会。在评论里,看到这样一句话。

大家出门带点现金吧。就是因为搞不懂线上支付,又收不到现金,这些老人才会被欺负。

你有多久没用过现金了?身上还有钱包吗?

无现金时代,因为不会用线上支付,老年人正在面临的困境,充满了难言的委屈。

还有件事,不吐不快。

我喜欢逛地摊,夜市,这些有烟火气的地方。有次晚上快10点了,碰到一个奶奶在路边卖水果。

我走上前,挑了几串葡萄。

问奶奶可不可以手机付款。奶奶摇摇头,姑娘,我不懂,你有现金吗?

可我注意到奶奶脚边的篮子里,有一张微信收款码。

脱口便问,奶奶,我看您不是有张收款码吗,我直接扫那就行,钱直接进账户了,不用您操作。

奶奶面露难色,在路边灯下的脸,一下子浮出颤栗的粗颗粒,皱纹堆在一起。

过了一会,她眼睛定定地看着我说,这个二维码是儿媳妇弄的,钱都进她腰包里了,收了钱也不给她。遇到买水果的,她逢人便问,可以现金吗,答案几乎都是,没有现金。

奶奶说完,歪着脑袋,吧哒吧哒掉眼泪。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不敢问老人受了多少委屈。起身拐到近处的超市里,买水换来十元纸币。

抽出钱,塞进奶奶手中,不等她找零,便匆匆离去。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本可以通过家里那三亩田,熬过风吹日晒的苦。

生计全仰仗那几两称,葡萄依旧如珍珠般晶莹剔透,她却因为不会用手机支付,

被手机为难,被媳妇为难,说到底被时代为难,有苦难言。

这让我想起了疫情期间看到的一个故事。大家都守在家里不敢出门的时候,吉林某个城市,有个老太太用轮椅坐小推车,守着空荡荡的广场,在那卖茶叶袋和粽子。

她今年快80岁了。

有个女儿,50多岁,尿毒症住院。母女二人相依为命。为了给姑娘看病,老太太房子卖了,家底掏空了。冒着疫情出街,就靠卖点茶叶蛋,交房租,交闺女的医药费。

街上的人很少,能等一个是一个。

好不容易碰到几个年轻人挎着包,从她跟前走过,有的人会停下来。

然而一听老太太没有智能手机,没有二维码,只收现金,扭头就走。

老太太低着头,坐在凳子上,咧了咧嘴,想哭又不敢哭。简简单单赚点钱,也是奢望。

其实像这样的老太太有很多。

他们不会线上支付,不懂二维码,现金用了一辈子,面对智能时代,几乎寸步难行。

张泉灵老师说: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不止是卖东西不方便,买东西更不方便。无现金时代,老人正在被抛弃。

有的店面会直接贴出“本店不收现金”的提示。

这不是个例。不论是餐厅、营业厅,还是电影院,总有一些商家,赤裸裸地将“拒绝现金”四个大字印在最显眼的位置。拒绝的背后,不会用线上支付的老年人正在被商家排斥。

年过8旬,头发花白的严奶奶,拿着钱去手机营业厅充值。

工作人员就像录音机,循环重复不收现金。老人生气又委屈,哭着问:要把我们踢出局吗?

还有一件更令人气愤的事。

王大爷去燃气营业厅缴费,站在柜台前,他问,买气用现金可以吗?

刷卡或者微信、支付宝。

工作人员的声音理智平静。

我不会。

老人急得声音发抖。

您拿来一张卡,不用您会,您记住密码就行了。

老人急的要哭了。

怎么用卡啊?什么卡啊?我不会。

他睁大了眼睛,血管在颈上嘣嘣地跳,怯生生地说:密码我也记不住啊!工作人员又强调了一遍,我们单位就这么要求的,您去弄张卡或者手机支付吧!

老人像个做错事的孩子,焦急地来回踱步,眉眼里的无助令人心疼,没办法了才撂下一句,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不会使这玩意。

他心里难受,攥着口袋里发皱的纸票,苦笑着摇头。

你高科技我们不反对,可别治我们老年人呢!

我们这个社会,究竟是关怀老年人,还是在抛弃老年人呢?

记者给营业厅拨电话,问:现金怎么不能收了?家里老年人不会刷卡不懂线上支付,他们怎么办?

好的,收到您的问题了,会帮您反馈。

电话接着被挂掉,嘟嘟嘟的声音无情响起。问题没解决,只剩冷漠。生存在互联网时代的老人,清晰分明地感受到了时代的鄙视。

我真的不敢想,数亿老人,在无现金时代的春天里有多绝望。

无独有偶。

谢大爷去超市买葡萄,结账的时候,把钱递过去,没想到被收银员退了回来。

不收现金。

大爷一听脸就沉下了,气得什么都顾不上了,抬头看着收银员,吼:我们拿的是人民币不是假币啊!欺负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啊!

骂得好。

让人不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上,现金怎么不能收?人民币怎么不可以用?

总有人说,无现金方便,智能时代,让老人学网上支付就行了,你有没有想过,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两眼昏花,字都看不清。你让他去学用智能手机,学上网,何等困难?

更何况,还有很多老人是文盲。

几组2020年的数据。中国网民规模9.4亿。老年人口2.48亿。

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2020年约781.7百万人。

这意味着,还有大量老年人,大量不会上网的人,他们压根不懂网上支付。

《了不起的盖茨比》有一段经典对白:在我年纪还轻、阅历尚浅的那些年里,父亲曾经给过我一句忠告,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老人的世界是黑白的,年轻人的世界才是彩色的,这些被社会淘汰的老年人,他们同样拥有生存的权利,他们需要世人的理解。

可悲的是,无现金时代的老年人,正在被欺负。

沈阳,一个奶奶推着三轮车,在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叫卖。

老人82了,弓着身子,逢人就推销车上的小零食。问她为什么还出来赚钱,她说不干活,没收入,没老保。她每天推着三轮车,早出晚归,跑来跑去,就希望赚点棺材本。

这样一个忠厚、勤恳的老人,被骗了。有个女的,买完东西,问老人要收款码。

老人弄不明白手机支付。码拿出来,看着她比划一顿。

等她弄完了,要走的时候,才扭头问了句:姑娘,好了吗?

那人答应一声:付了,一会就过去了。

实际上,她一分钱都没打。坏人骗了钱就走,老人发脾气都找不到地方。骗子把老人的心给伤透了。老人摸着二维码,又放下,哭了。

那女的心真狠。我们赚点钱不容易,干嘛骗我呢。这些老人以为摆摊,赚点钱,就能换来生活的尊严。结果,社会在他们面前竖起了大山。

被骗。

被欺负。被时代的列车抛弃。他们无所适从,迷茫,战战兢兢。

他们已经看不懂这个社会了。谁都有变老的时候,你欺负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嫌弃他们不会用智能手机,骗他们,于心何忍?不怕遭报应吗?

不要欺负老年人。看过这样几个心酸的事例,没有智能手机、不会网络购票的大爷,因为车票在网上卖光了,坐在地上,一筹莫展。

还有位爷爷,陪老伴去医院,他想租辆轮椅,让老伴坐着。但轮椅需要手机支付,爷爷不会扫码,只好把老伴背在身上,踉踉跄跄地走去挂号,看病。

网友说,自从饭店开始二维码点菜之后,爷爷就再也不敢自己下馆子了。

无现金时代,移动支付,给诸位带来的便利,给商家带来的财富不需多言。

只是,当我们习惯了扫码支付,忘记了上一次摸现金是什么时候,

请等等掉队的老人。

当老人在火车站手足无措,不会线上买票,有家难回;当超市结账的老人,顶着一张张不耐烦的脸,慢慢地掏出现金,却被嫌弃不会用微信;

无现金时代老人的困境,无助,是这个时代最大的遗憾。老花眼严重的爷爷奶奶,他们搞不懂扫码的图标,绑定银行卡、输入密码,这些繁琐又必须的操作,

我们一时就学会了,他们记忆力退化、理解力跟不上,很难学会。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做什么都需要手机。他们搞不懂,怎么有钱花不出去。他们也不解,商场竟然不收人民币了。

现金用了一辈子,面对陌生又熟悉的世界,他们无所适从,小心翼翼。

然而,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

在疾驰的时代车撵下,没有任何一个人应该被当做累赘,被嘲笑、被抛弃、被放弃。

一个文明的社会,要有温度。

请多一点人文关怀。请等一等掉队的老人。希望社会多点现金服务。

拒收人民币是违法违规行为。

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整治拒收现金的公告》明确指出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营业场所标示“无现金”“拒收现金”等或引用其作为宣传标语,或者为消费者使用现金设置歧视性条件。

最后,有个小小的呼吁,大家出门,带点现金吧。写今天的文前,我特意买了钱包,取了一千块钱放包里。lz16.cn

寻思哪天走在路上,再碰到那些卖菜的爷爷奶奶,拖着小车在路边叫卖的时候,买点东西,让他们可以早回家,绝大部分摆地摊的老人,收款码都不是自己的,钱都到了子女那儿。

遗憾的是,很多子女的手不干净,把老人钱都拿走了。

作者:颜小乙

来源:颜小乙(ID:niduDJ)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