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先进》中有这么一句话:过犹不及。

简言之,即凡事过多,都是不合适的。朋友再多,也不及有个知心知暖的挚友;衣服再贵,也不及一件合身得体的穿着;长相再美,也不及善良的人散发的美丽。

过

人生,恰到好处,最智慧!多了,过犹不及;少了,不够圆满。

不过多,人生则多一份坦然,生活便多一份快乐。

名不过求

名利是什么?名利就像天上的浮云一样,刚刚还在,过一会儿就散去了;名利就是单位的职称名一样,今天有名,过几天退休了就没有名了;

名利就是商人眼中的利益一样,今天有利,过几天用完了就没有利了。

在这个世界上,功名利禄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祸福难料,这些身外之物,得到容易,失去也容易,在意又有什么用。人生天地间,人人皆过客,真正拥有的东西,其实并不多,好好珍惜身边的人,感恩生命里的一切。

陪伴妻子孩子,孝顺父母,这些不需要太多”名利“的平常生活,才是人生幸福的真谛。

怒不过度

庄子曾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如果你坐在行驶的船上,对面一条船过来了,船上的人没控制好船,撞上你的船,这时你很可能会生气。

但是如果那条船上没有人,是从上游飘过来的空船,你还会生气吗?

人的通病就是太自我,太看重自己所以情绪失控,就容易与别人发生争执,如果有“空船心态”,则人生会少些纷争,人就少生闲气。

人活一世,不必为小事小非斤斤计较,不要被小事气的怒火冲天;

气大容易伤身,气来容易伤心,话多了伤人,计较多了伤神,伤人又伤神。不妨看淡看开生活中的人和事,解脱自己的心,心平气和度过每一天。

利不过贪

《道德经》中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

一个人想要的越多,算计的越多,身心越不得安宁,只能终日焦虑。

“酒色财气”我不取“风花雪月”不沾边。

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顺其自然,保持内心的安宁就好。

努力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不抱怨生活不公,不埋怨拥有太少,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不贪婪,不算计,沉下心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就好。

衣不过暖

穿衣戴帽不要过于暖和,也不可过于单薄,过暖容易娇气,过冷容易受寒。

常言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

秋冻是为了让身体适应寒冷,才能更好地过冬。

如果过早穿上棉衣,便无法让身体得到锻炼,会让身体的抵抗力下降。

只要气温不低于20度(一般在农历八、九月份),人们都应该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冷冻,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

食不过饱

葛洪曾说:不欲极饥而食,食不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吃饭也是一样。

吃饭吃七八分饱,粗细搭配,荤素相兼,饭前要喝汤,不吸烟,不喝酒。

人的欲望就跟吃饭一样,吃得越多不见是一件好事。

有期望固然是好的,可期望越多,流露出的贪心、欲望也就越多。

吃得越多,期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少了欲望,多些满足,生活才会圆满快乐。

住不过宽

正如刘禹锡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住宿要随遇而安,居室干净舒适即可,不必弄得富丽堂皇,那样容易夺心志。

房子干净与贫富无关,生活态度与学历无关。当房室清了,墙壁净了,几案洁了,笔砚正了,一走进去就会觉得很清净、很舒服,身心愉悦。

干净的仪容或整洁的屋子,都能映射出一个人对生活的热情。

干净的人,不仅尊重自己,也有本事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人有净气,风度自来。

行不过快

我国有句民谚:急行无好步,缓走当歇气。

走路或者运动太快属于过劳的范畴,中医认为会耗伤气血。散步时不宜太快,一般每分钟约60-70步即可。适当的步行是很好的养生方式,如果身体健康允许,尽量以步代车。

如出门必乘车,日久腿脚就会失去灵便。一辈子很长,愿你笑着慢慢走。

劳不过累

一个人能承受的劳动强度是有限的,超负荷会造成身体的伤害。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一切都是白搭。

累了,别逞强,歇一会;烦了,别闷着,找些乐;困了,别硬撑,早点睡。

年轻的时候,过度劳累。等年纪大了,就开始还健康的债。

病这种东西,老了以后会扎堆来,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让你毫无招架之力。

劳逸结合,适当休息,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没病也要体检,不渴也要喝水,再烦也要想通,不疲劳也要休息,再忙也要锻炼......

善待自己的身体,它才会善待你。

逸不过安

沈从文曾说:我一生最怕是闲,一闲就把生命的意义全失去了。

闲,是福气。太闲,不一定是福气,说不定是灾难。

91岁的老人李绍鲁,他的养生秘诀就是:不让自己闲下来。

每天早上七点起床,锻炼一小时,八点吃完早餐,出门散步,九点半回来读书看报,下午听音乐、练书法,再继续锻炼一小时,抽空还帮老伴做家务。

所以,要试着让自己的生活忙起来,不让自己有时间去想别的人和事。

忙碌一点,没什么不好,有事可做,生活便有了奔头。

忙碌,是世间珍贵的良药。

让自己的生活忙起来,多参加活动,散步聊天,写字作画,下棋看戏,读书看报,勤于动脑,保持心情舒畅,以延年增寿。

人生路上没必要逼迫自己太紧,一次性把力气用光。人生是场漫长的马拉松,拼的不是爆发力,而是忍耐力。生活像一条大河,流的最远反而不是波澜起伏的那个。

最好的生活,恰恰是细水长流,不过度。用适度的心态处理喜怒哀乐,才能心中愉快,更容易延年益寿,用适度的方法锻炼身体机能,才能身上舒畅,更容易心理愉悦。

为人“不过度”从容逍遥乐开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