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场修行,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昨晚睡觉前,看了一部记录片《生活万岁》,影片中并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只是分别讲述了十几名普通人的生活片段,他们之间毫无交集,但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或贫困,或离别,或病痛。

相同的是,在艰辛无奈的日子里,始终不乏勇气与柔情。

有一种坚强,叫:痛而不言,苦而不语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对相依为命的盲人夫妻,他们在一起几十年,却从来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大半生都身处陋室,食粗茶淡饭。

即便这样,他们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也没有将苦痛四处宣泄,而是为爱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竭尽全力的生存着。哪怕外面的阳光照不进他们的世界,他们依然能够自己给自己光芒。

实际上,万岁的不是生活,而是面临困境时,那种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始终努力生活的姿态。

我想,这部影片最走心的地方,就是通过这些小人物的经历告诉我们,在这场名叫生活的战斗,有一种坚强,叫:痛而不言,苦而不语!

这个世间,幸福的人大都相似,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在身处逆境时,别轻易把苦痛暴露给别人看,而是懂得将自己活成一支队伍。

我们已经不再是小孩子,即使内心兵荒马乱,痛而不言,苦而不语!才是成年人应有的态度。

活着,每个人都要学会靠自己,尽量把日子过得顺心些。

首先,需要的就是接纳和消化生活真相的能力。

很多时候,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即便命途多舛,遭受了许多磨难与艰辛,却从不言苦,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阴霾,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亮。

反之后者,吃了一点苦,受了一点拙折,就喋喋不休的说个没完,一通发泄之后。

糟糕的处境还是一往如常。

所以,真正成熟的人,不会一次次把伤口撕开展现给旁人看,企图以此博得理解和怜悯。

他们明白,生活,不因为你喊疼,就对你手下留情,许多人,不会因为你喊苦,就为你负重前行。

《摆渡人》里有句话写的很好:人前一杯酒,各自饮完。人后一片海,独自上岸。

苦痛交织,无依无靠,是人生的常态。当我们遭遇不幸时,哭诉,抱怨,往往于事无补,只有摆正心态,让自己坚强起来,才有可能改变现状。

一个人,心中有痛,却从不言说,不是懦弱,而是成熟的表现;

人生艰苦,却从不后退,不是愚笨,而是真正的担当。从今往后,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境,愿我们都能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心态,一如既往的勇敢坚强,慢慢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作 者:北叔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