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过去

  有多久不曾写下只字片语,似乎这样的日子都只在曾经,我想我是个怀旧的人。

 

  有时候不期然地就想起过去,想起我们青涩的大学生活,想起那时宿舍的姐妹,想起那时奔跑的快乐,想起那时羞涩的爱恋……每一个想起都是我们曾经最真最美的写照。

 

  可那也只是曾经,不管过去我们是如何的快乐,不管过去我们是如何地纯真,总有一个人在催我们不断地前进,那就是谁也无法阻止的时光流逝。曾经的曾经我们就当是一场美好的岁月往事,当我们各自分离,也许在某个寂寥的午后,照着暖暖的阳光,会不经意地想起我们那段日子,想起那一个个在我们生命中中匆匆走过的人。

 

  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呢,我总想不明白。有人说怀旧是因为怕未来不如过去美好,也许是,也许不是。不管是怎样一种解释,于我是无关紧要的。我怀念过去,也许只是因为很多人,很多事,在那个青葱年龄,那个纯真时段发生,那也许是我们在其他任何阶段都无法体会和言喻的。也或许我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好的理由,一个很好的借口,让自己沉湎过去。

 

  可我又很清楚地知道,现在的生活,需要怎样的一种状态去面对,而未来我想要的又是什么。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是沉湎,只是想要记着过去的好。现在的每一天我都觉得自己是健忘的,忘记了该忘的,忘记了不该忘的。有人说有时候学会遗忘也是一种幸福,可我恰恰又怕这样一种遗忘,把我的曾经也忘掉,把那些从我生命中走过,在我生命中留下痕迹的人;在我生命中发生的事,好的不好的也一并忘记。

 

  也许我的惆怅来的有点杞人忧天,才让我不经意就想起过去。对别人来说,这也许是很好笑的一件事,可——于我,却觉得是很幸福的事儿。如果我的怀旧不会对我的现在产生任何的坏处,也不会影响我的未来生活,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从过去到现在都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野心,没有远大理想的人。我安于现在的生活,不想豪宅名车,不想仕途坦荡,爱怎样就怎样。有人会不屑我的不思进取,我也自嘲自己的不思追求。追求理想也好,安于现状也罢,到最后我们想要的不过是为了过得快乐。如果你的追求让你觉得人生过得很有价值,如果我的安于现状让我对生活没有不满,这就足矣。想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目前的现状是满意的,那么这个社会也许就会平静很多,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动荡,和那么多的悲伤。

 

  也或者,正因为现在的人们大都忙着工作,忙着挣钱买车买房,而忘了停下脚步去看看身边的一些人,一些事和一些沿途路过的风景。每一个存在都在提醒着自己,以后需要的和攀比的是什么,于是似人和人之间又少了一些真正话意义上的沟通和交流。所以现在的我们彼此之间才少了联系,手机拿在手上不是为了加强联系,更多的时候反而是彼此坐在一起,却各自玩着手机,默默无语。这是否也是我想念过去的原因呢?

 

  不过,好在不管什么时候,我们总会有那么几个知心的朋友,平常就算不怎么联络,也不会彼此无话可说,一样可以谈天说地,就算默默坐着也不会尴尬。偶尔我们也会在网上、空间里关注彼此的动态,信息。也会知道那一方的朋友,如今怎样。

 

  惦念,其实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过去也好,未来也罢;亲朋也好,恋人也罢,种种……

 

  因为一丝念想,才让这个繁杂多变的社会,多了些许的可爱与温暖。我怀念着过去,多年以后,如果我们相遇,一眼我就可以认出你,喊出你的名字,没有丝毫陌生,仿佛昨天刚别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