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夕

  月满长空,牙白飞镜,中庭青树叶满藤,冷露无声润青城,花在此时落,月在此时圆,风景依稀似去年,又见一季秋夕来。

 

  我还在欣赏着夏日的妆容,沉浸在骄阳肆漫,鸟飞蝶舞,繁花峥嵘的夏风中,一瞬间,中秋踏着轻盈的脚步走来。它挂着晶莹的银露,在日子的扉页上,滑进眼眸,又是一个中秋,要在月升中天,银光散漫的夜晚,伫望嫦娥美丽的传说。

 

  秋夕是中秋的别名。每年到农历的八月十五,人们为这一天的美食忙碌着,为邀朋访友而装备着。一个原本很平常的日子,在众多优美传说的浸染下,变得让人心驰神往,很想奔向月宫,与嫦娥话语,与玉兔云游,在袅袅仙宫中神游。就这样,一个月光满空,星光皎白的月圆之夜,引多少风流人物,魂牵梦绕,黯然神伤。

 

  如此,我想用一纸素笺轻书一缕中秋情怀。浅秋还带着夏日的热浪,犹如热情的青春,拥花绽放,不知不觉中,中秋散着一缕缕清香濡润而来。薇薇的秋风拂起落叶,让它静静的飞舞着,那一片片的明黄,宛若一对对双飞双惜的蝴蝶,使人对落叶产生不舍的情丝。忽想起王昌龄的一句"千里共如月,微风吹兰杜",是人们对中秋的情意绵长,怡然自得的品味,把这一季温润的景象,都散入了秋风吹落叶,秋雨伴明黄中。

 

  翻开日历,一季一季的日子从眼眸中滤过,又一个中秋,在日程中跳跃,看着秋的洁爽,秋的铅华,在这季中秋里缠绵。念着秋的离愁,秋的百结,在这季中秋里沉湎。有多少人愿深读中秋,读它寂寥的份情,读它孤独的哀伤。有多少人愿听中秋,听它嫦娥的愁思,听它相思的百结。中秋,思念的中秋,流离了多少相思之人。中秋,清幽的中秋,暗涌一丝丝惆怅,消瘦在月华的凄美中……

 

  每到中秋时节,心里总是重温着童年的中秋节。那时,不知疲倦的孩童时代,在节日里欢歌雀跃着,在母亲的呵护下调皮,在同伴的追逐中惊悚,这些的快乐都是天真的、单纯的,没有半点忧伤,现在流年辗转,往日中秋的喜气,渐渐消退,总有一抹淡淡的感伤,让今时的中秋节多了几许愁思,几许百结。月到中秋月更明,情到深处情更浓,这千年不老的月色,流动了秋的呢喃之语,把往昔的记忆悄悄的珍藏在心底。

 

  中秋是有味道的,人们赋予它浓浓的情意,一块月饼香,一杯琉璃醉,都带有一份份的情感,酝酿着思念的芳醇。想来,好多年没有举杯邀明月了,但是每到中秋,都要凝望月空,对亲人、对友人,遥寄一脉脉深情,是那银光飒飒的夜空,清抹了眼底一滴相思泪,是那百香散散的月饼,清浅了心底一缕回味。当这种情感无处遣散时,文字的抒怀,将思念寄予婵娟,将印记留予人间。

 

  本来,我居于北方,自欣赏北方中秋节的芬芳。当半弦月盈满时,就是中秋节了,北方的中秋,微带几许凉意,秋风爽爽,拂触着片片的秋叶,映照着湛蓝的天空,远望去,一处处深绿明黄的景色,更惹人心旷神怡。是夜,灯火阑珊,一群一群晚间散步的人们,舒适地静享着温凉的秋夜。我也喜欢看秋夜,偕同伴漫步在溪边小道上,感受着秋凉,远处不时传来阵阵鸣声,是蛐蛐,它们酷爱着中秋,为中秋高昂地歌唱,仿佛浅唱千年美丽的神话,给人以逍遥灵动的感觉。在月光下,踱步在河沿溪畔,痴望清净流光的月华,让人有飞天的欲望。优雅逍遥的中秋,散发着温润、莹澈的月光,伴着绿柳如烟,溪水潺潺,融合在秋夜风凉人清纯的氛围中。

 

  一个人独自徘徊在月光里,沐浴在牙白的月色中,能使自己有自然洒脱的心意,记望在这清和的节日中。中秋节是一年之中最充盈、完美的节日,它有最皎洁明亮的月华,在人们赏月时,生出思念之情,感叹着岁月的沧桑。尤为对月的赞颂,更是不计其数,不知有多少动人心弦的墨笔华章。

  由古至今,不论是才子佳人,还是平民百姓,都对它怀有无限的眷恋情丝。李白笔下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温婉柔情,展现了浓郁的思乡之情。亦是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让无涯游子多一份安慰和祝福,共度明月长空的良宵。诗人苏轼在《水调歌头》中描述的深情祝愿,中秋思怀,愁绪纷繁的月明之夜,把一心的寄托遥寄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福中……

 

  别样的中秋,让人们在百忙中偷闲,或沏一杯香茗,拾一本闲书,品一块月饼,宅在家中赏月;或醉一壶琉璃,邀一些挚友,豪放在乡野畅谈月宫传奇;沉醉在这一季秋夕里,又是怎样的一个惬意中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