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在我的记忆中是一幅迷人的画,珍藏着我很多动人有趣的故事。童年也是人生道路上难以忘怀的一抹五彩阳光。每每想起童年,心里总会欢愉很久,一幕幕童年往事就像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画在脑海里呈现。童年的趣事也会随着季节的更替有序地缓缓展开……。

  时值夏季,我的记忆翻阅最多的是一幕幕清晰多彩的童年夏季画面。记得80年代初那会,农村还没有完全实行一家一户。那时候刚好分组到户,我们一组有5家,分到一头牛、一个用脚踩的半自动脱粒机。牛当然是五家人家轮流喂养一个月,半自动脱粒机是收割稻子时才用到。那年暑假轮到我家放牛,妈妈说女孩子家细心就把喂养牛的任务交给了我。每天睡眼迷蒙就被高嗓音的妈妈喊起去放牛。其实放牛倒不怕就怕去牛棚,夏天的早晨还好点,牛棚还不至于太黑但是牛粪特别刺鼻。一般我都是憋着气小心从牛粪边走过很快解开黑水牛的绳子,然后牵着它快速离开长呼一口气。沿着有杂草的田埂一路喂养,我在前面走黑水牛在后面呼哧呼哧自顾享受着美味的早餐,每走一条田埂身后总会传来“扑通扑通”的声音,原来是我和黑水牛的脚步声惊动了熟睡中的青蛙。我呢一路小心应付着有时候还可以逮着几只大青蛙,那时不知道青蛙需要保护,家家户户养鸭子,我们都用废旧布料缝一个袋子,然后每天捉很多青蛙,小青蛙喂给鸭子,大青蛙就是自己享受,味道很鲜美的,现在想起都有点想流口水,不知是味蕾失灵还是现在的调料掺杂,多年后没有尝到过鲜美如青蛙的天然佳肴。

  说起放牛最有趣的是把牛当马骑那才威风呢!一般女孩子是不敢骑牛的,牛也要懂它的脾气,如果你不顺着牛脾气它会把你掀下牛背的。记得有一回,我们几个放牛的在村里的一块空地上一边放牛一边吹嘘骑牛的本事,保贵说他们组的黄牛最难训,现在黄牛都被他制的服服帖帖,除了他没人敢骑它,所以他敢骑任何一头牛。我们不信,他当场骑给我们看。牛们只顾专注吃草,保贵走近一头白牛摸摸它然后一跃骑到牛背上还神气的“驾驾”两声学着电影中骑马的镜头双腿夹着牛肚,白牛不知情况抬头跑几步又停下吃草,保贵趁机下来又试着骑其它的牛。保贵屡屡得逞后气势更狂野了,最后剩下我的黑水牛,黑水牛在众牛中最温顺个子也是最小的一个。保贵走到黑水牛身边说:“你们看,我都不要用劲只要抬抬腿就能跨到牛背上。”保贵的话还没说完腿刚抬起放到牛背上不料黑水牛一阵蹦跳,保贵没站稳摔了个仰面朝天。我们几个看着保贵滑稽的样子忍不住也笑的前仰后合的。我为了打击保贵平日的嚣张样,特意走到黑水牛身边说:“看我的”。然后轻轻一跃就骑到黑水牛背上,黑水牛像没事人样一边吃草一边向前移动,我就骑在牛背上享受着黑水牛的带给我的快乐与自豪。

  童年的夏天最有趣的要数网蝉和挖蝉了。那时我们方言称蝉叫做“知要”。蝉是后来在书本里才学到的文雅名字。物质匮乏的我们没有现在孩子拥有大把玩乐的玩具,我们只能寻求适合我们那时的玩乐方式和对象。那时的我们会在某个清早,找一根竹竿再用柔软的树枝圈成椭圆形绑在竹竿的前端,然后循着蜘蛛的踪迹,把蜘蛛网一点一点卷到准备好的椭圆形上,当竹竿上的椭圆圈都被蜘蛛网裹满我们会用手试着沾一下,感觉蜘蛛网粘性很强再小心的跟着蝉的“知了”声去网知了和大的蜻蜓,网到蝉或蜻蜓后把它们的翅膀用手折短,这样它们就不会飞了,也很难逃跑。蝉和蜻蜓就成了我们玩乐的对象。暑假里,最喜欢下雨天,雨后我们会在桃树底下或者枣树底下找知了洞,找到后用手挖,直到把藏在地下的知了挖出来,然后放到帐篷里,等着第二天蜕壳变成有翅膀的蝉。那时的蝉壳可以换糖吃呢。每天我们都会乐此不疲做着同样的事情。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