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绽放的是美丽,盛开的是辉煌,最终的使命却是把丰硕的果实奉献。

 

  春天里百花开。在公园,在广场,在山坡,在地头。那些高的,矮的,站着的,蹲着的,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的五颜六色、姹紫嫣红。花儿融化了了冬的荒凉,它成为了大自然的主角,把大自然装扮得五彩缤纷。

 

  在各种花儿尽情绽放之时,在姹紫嫣红五彩缤纷之间,有一种花儿只有一种颜色,那是一抹金黄,永恒的金黄。它不仅颜色单一,连名字也很普通很生活化。它的名字是——油菜花。看,又是油又是菜的,是不是一点也不浪漫高雅?

 

  它没有牡丹的高贵,也没有百合的清纯,更没有玫瑰的多情。它是“平民之花”,生长在田间地头,生长在山坡丘陵。它是“草根之花”,没有园艺师的精心栽培,没有花匠工人的剪枝修理。

 

  每年的九月,农人把油菜秧苗按一定的行距株距栽到田里就不需要再对它有所培管,到天寒地冻的时候给它来一次冬翻,来年初春的时候再施一次肥。这时候的油菜绿油油的,肥肥的,嫩嫩的,在阳光下更是绿得发亮。这是生命的绿,绿得蓬勃旺盛,绿得生机盎然。

 

  来年三月,油菜开始开花。一开始是绿叶丛中一点黄,就好像是绿色的海洋里扬着黄色的一桅风帆。接着是俩桅三桅……有一天你会发现绿色的海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金黄色的闪着耀眼光芒的海平面。微风吹来,黄色的波涛此起彼伏,后浪推着前浪。有蜜蜂在花间穿梭,时而飞起,时而停在花蕊中辛勤地采着花粉,工作间隙还不忘嗡嗡地哼着歌。蝶儿翩翩飞舞在花海,儿童急急追蝴蝶。好一幅“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画面。白色蝶儿犹如黄色海面上飘着的白云,黄色蝶儿歇息在花的枝头,你分不清是蝶儿变成了花还是花变成了蝶儿。山区的油菜花和平原的油菜花又有迥然不同的风采。那一条条黄色的玉带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或层层叠叠,或错落有致,真的是美不胜收,犹如人间仙境。

 

  四月底五月初,油菜花开始进入收花期。花儿开始谢了,有绿色的长长的荚挂在了枝头,这是花儿的果,是农人的希望。少数的绿荚在一片金黄里若隐若现,一阵风儿吹来像绿色的小船在金色的海洋里颠簸。忽然一夜之间,你会发现黄色波涛又变成了绿浪翻滚。一切是那样的神奇。

 

  五月底六月初,油菜荚绿得不再纯粹,有些许的枯黄,荚要熟了。阳光空气和雨露滋养着它,它也使劲地吸吮着大地母亲的乳汁,为的是那一颗颗的籽粒饱满,为的是农人脸上那如花的笑颜。

 

  叶也枯了,杆儿也枯了,荚儿一不小心就裂了,滚出一粒粒黑色的小珍珠,那是一滴滴香浓浓的油啊!是该收割了。

 

  七八月,家家户户的厨房都飘出了新油的香气。此时,油菜花才真正的完成了它的使命。

 

  油菜花绽放的是美丽,盛开的是辉煌,最终的使命却是把丰硕的果实奉献。就连最后的秸秆也是回报给养育了它的大地母亲。“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就是对它最好的褒奖吧!

站长之家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