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树是一种很漂亮的风景树,又名灯笼树、摇钱树、国庆花。栾树的树形高大而端正,枝叶茂密而秀丽,树冠呈自然圆头形,春季嫩叶多为红叶,夏季黄花满地金,入秋后叶色渐层转为黄色,上面挤满了金黄色的花和粉红色的花果,十分醒目美观,是园林中常见的观叶树种之一。

 

  栾树它的花期相当短,从怒放到凋零,只有一两星期,留给人们的美丽却是永恒的。代之而来的是鲜红的泡状果荚,形状很像缩小版后的杨桃,但颜色多变就像魔术师,初始由绿变成浅黄色,接着变成淡紫红色,然后转为红褐色。果实远看似花,近看是果,好似永不凋谢的红灯笼。特别是金秋十月,“金花红果”,肥嘟嘟的,在黄叶的衬托下,显得分外妖娆多姿,远远望去,仿佛一群美丽的蝴蝶在翩翩起舞,让人迷了双眼。

 

  栾树最美的模样,是从第一朵花的出现开始的。一柱柱金黄色的细小花序层层重叠,像是连体婴儿紧紧簇拥在一起。栾树的花朵不是一下子全部冒出来的,犹如归巢的蜜蜂在巢脾上迅速地凝聚,然后层层舒展,依次在枝头粲然开放网站监控。

 

  栾树是着名的观赏树木,其花色艳丽,花形多姿,叶色妖嫩柔媚、苍翠欲滴。清朝诗人黄肇敏在《黄山纪游》中,具体形象的描写了黄山栾:“枝头色艳嫩于霞,树不知名愧亦加。攀折谛观疑断释,始知非叶亦非花。”廖廖四句把栾树的美写到了极致。

 

  冬天的栾树,颜色灰白,没有繁复的细枝,一副冷峻的形象,但栾树的果荚依旧还保留在树的枝头。当暖春来到之时,它那深红色钟形外壳,历经了一个漫长的寒冬之后已经变白,这时候那树上的“铃铛”就更像花朵了。

 

  我喜欢与它们一样,从容不迫、浩浩荡荡、凌空飞舞,更喜欢落花时走在这样的林荫道上。秋风掠过,洋洋洒洒,落在头发上、落在身子上,把你装扮成一个飘香的新(郎)娘。细看每一朵花,嫩黄的花瓣根部,还包围着一圈嫣红色的花萼。落花是半个花萼,上面带着花瓣,另外一半,竟然还保留在枝头,似乎在预告着下一季的艳红。就这样,花朵落不完似的,一直持续开放,持续脱落。

 

  走在落满栾树花的路上,我轻移着脚步,带着灵动节奏,用心感受生命原始的状态,去捕捉生命的灵感,去寻找能够激发神经活跃。我真想我的晚年,能天天走在这样静幽林荫的小路,踩着满地的落花,来复去,就这样一直地走下去。

 

  近段时间,由于有些事情要办,经常出没在沪渝高速、宜岳高速,坐在车内常常被车窗外,或独处、或群居、成片成块的,满坡满畈,一棵棵高矮不等的树种所吸引。

 

  最初见到栾树的时候,并不认识,但我惊异于它的华美!在深秋的街头上,诸多的景观树都繁华落尽时,栾树却撑起了别致的景天,葱茏华盖上,密密麻麻的蒴果像无数的小铃铛,鹅黄、嫰青与粉红相见,异样地美丽,那时我直观地把它叫作了“铃铛树”。问起身边走过的闲人,也没有能直呼其名的!于是少不得回家查资料,拿着拍摄的图片与资料比对,才知道了这种铃铛树的学名,它叫作“栾树”,另外还有几个别名,读时就感到要比我所取的“铃铛树”的名字更为贴切与浪漫。栾树,也名灯笼树,是状其形而言;又名摇钱树,是摩其声言是,秋来栾树蒴果绚丽悦目,微风吹拂下能哗哗作响,故有此名。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