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市里不起眼的角落处飘来一阵淡淡的清香,它将我带到一盆茉莉花前,廋弱的枝干,在叶片中露出白色的花蕾和一些张开笑脸的小百花,我一阵惊喜,见它犹如久别的挚友,亲切感油然而生,眼前似乎闪现出那老式手摇唱机,那朵盛开的铜喇叭花,悠悠婉转地唱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伴着乐声和花香,我不由地弯下腰,细细观看它的尊荣,它是那么娇小,洁白无瑕,纯洁中散发出诱人的的清香。

 

  清晨泛着金色的晨曦,将柔光透过雾气洒向茉莉花。沐浴着曙光的茉莉花,格外精神,用微笑迎接缓缓升起的太阳,将它的花香弥漫在清新的空气中,dns污染。

 

  我喜欢茉莉花,看着它的花姿闻着润人心扉的香味仿佛将我带入童年,那时菜场边的老太太会在不大的小竹篮里铺上一块带点湿的布,上面整齐地放着茉莉花,那是用细细的铁丝将小白花或花骨朵,串成扇形,最后再将铁丝弯成一个小环。老上海的女人很少用香水,却喜欢将小小的茉莉花,挂在旗袍的扣子上,它的点缀使女人增添了几分优雅和高贵。

 

  每当我有幸得到一个时,也会学着大人将它挂在扣子上,花香会慢慢升腾,弥漫着你的嗅觉,当你深深地允吸着它的幽香,它会使你陶醉,似乎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耳边也总会响起那熟悉的歌声婉转而悠扬……这就是老上海所独有的风情,一种花香伴着旗袍的文化。

 

  看着这些不起眼的茉莉花,我想在花的海洋中有的雍容华贵、艳丽多彩,它们是用花姿和色彩来彰显自己夺人眼球。而一些朴素外形的花朵却用它的幽香来刺激人的嗅觉,生物界也许是公平的,大花美丽小花幽香。茉莉花虽没有妖艳的外表,却获得了幽香,两全很难齐美,我想人类不也是如此吗。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