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鸡汤

《活着就是最好的幸福》

 

  活着的人的努力、你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的最好安慰。—— 温家宝

 

  有一个女孩26岁了,有一个很爱她的男朋友,过着令人羡慕的日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而她也被埋在了废墟之下。一秒过去了,一分钟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女孩依然在废墟下等待着救援。四周是死寂的黑暗,饥饿和寒冷困扰着她,她渐渐觉得恐惧,怕再也见不到亲人、朋友,再也没法自由地呼吸空气,欣赏鲜花绿草。

 

  终于,人们发现了她,发现了深埋在20米废墟下的她,而她依然坚强地活着。她的男朋友也终于找到了她,可是救援仍需要两天时间。他选择陪着她,给她讲他们的过往,讲那些已经在记忆里渐渐淡出的往事。讲他们的将来,有他们浪漫温馨的婚礼,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有他们白发苍苍的时候,虽步履蹒跚,却依然手牵手的画面。奇迹发生了,女孩在被困104个小时之后获救,当她重获光明,第一句话竟是“今晚的月亮真圆!”彼时彼刻,女孩感受到的,只有生存的幸福。

 

  也许在地震发生之前,女孩还在埋怨着男朋友不够体贴,工资不够花费,老板不够仁慈,交通不够畅通,但当经历了生死难测的104个小时之后,她唯一的感慨只是“月亮真圆”。能看到圆圆的月亮,对她来讲,已经足够幸福。活着,就是幸福。在这个世间,再也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了。完好无损地活着的我们,怎么能说自己不幸运?怎么能说自己不幸福呢?

 

  心灵感悟: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很多事情,这些事情有的让你喜,有的让你忧,有的让你笑,有的让你哭,既然拥有生命,就不要让它枉过一时一刻。

 

《心存希望,就会幸福》

 

  因为有黑暗,所以有光明。而且,从黑暗里走出来的人,才真正懂得光明的可贵。—— 佚名

 

  美国作家欧·亨利有一篇小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宽敞明亮的病房里,躺着一位身患重病的女患者,她每天看着窗外的大树,看着它在渐起的秋风中萧瑟,飞下一片又一片的落叶。患者的心,也如落叶一样无奈,她说:“当树上落下最后一片叶子的时候,我的生命也将画上句号。”这件事被一位老画家知道了,他趁患者不注意的时候,在树上画了一片鲜绿的树叶,此后不论风吹雨打,这片树叶都坚强地立在树枝上,伸展着生命的绿色。患者看着这片绿,心情忽然为之开阔,病竟然也奇迹般地好了。

 

  希望就是力量,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只要心存希望,奇迹就会发生。无论你觉得自己现在的处境有多么狼狈、多么不堪,只要不放弃心中的希望,就会迎来幸福的人生。

 

  有一对好朋友,结伴穿过沙漠。面对炎炎烈日,其中一个不幸中暑了,而他们的水也用尽了,所以健康的朋友提议:“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这样吧,你在这里等着,我去寻找水源。”临走前,两人约定,三个小时后,中暑的朋友开始每小时鸣枪一次,为找水的朋友指明方向。

 

  等待是漫长的,尤其对于一个身处沙漠却又无法行动的人来说,这是一种接近死亡的恐惧。他担心他的朋友是不是没有找到水源,又担心朋友会不会丢下自己走掉。尽管如此,他依然按照约定鸣枪示意。六个小时过去了,枪里只剩下了一颗子弹,而朋友还没有回来。他的不安愈加严重,一望无垠的沙漠让他忘记了朋友的嘱托,只觉得自己被辜负了,朋友是不会回来了,与其用掉最后的子弹去等待一个无望的帮助,不如用它来解决自己,免得还要遭受兀鹰和野兽的攻击残忍而死。就这样,他用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颤抖着扣动了扳机。

 

  而他永远也不会知道的是,就在不久之后,他的朋友领着一队商旅循声而至。

 

  每个人来到世间都会经历一些幸福的和不幸的事,怀揣希望行走在未知的路上总比没有目标要好得多,至少还会想着,或许再近一步,只一步,就能邂逅幸运和幸福。

 

  心灵感悟:

 

  希望就是一切。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只要心存希望,那么一切都可以拥有。相反,如果我们拥有一切,心中却没有希望,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变得一无所有。

 

《把握当下,创造幸福》

 

  正像我们无权只享受财富而不创造财富一样,我们也无权只享受幸福而不创造幸福。—— 萧伯纳

 

  有一个暑假,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乔根来到了华盛顿,准备开始自己的观光之旅。不幸的是,当他准备休息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而他仅存的财产就是身上不足两元的零花钱。无奈之下,他在旅馆经理的帮助下报了警,然后满怀期望地睡去。

 

  第二天早晨醒来,警察没有带来什么好消息,所幸他的旅馆费用已经结清,而且他还拥有去芝加哥的机票。而现在,他只需要决定自己这一天该如何度过。乔根给了自己三种选择:一,打电话给芝加哥的朋友;二,在警察局等待消息;三,按照原计划,游览华盛顿。权衡之下,他决定继续游览华盛顿,因为他知道,也许穷其一生,他都不会再来华盛顿了,如果这一天白白浪费在警察局,那么他岂不是错过了华盛顿的一切,浪费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因此乔根整理行装,揣着仅有的零钱,走上了华盛顿的街头,一路上看到了白宫、国会大厦、博物馆……显然,钱包的丢失,没有让他失掉一天的好心情。回到丹麦后,他收到了华盛顿警察局找回的钱包,而这次华盛顿之行在他的回忆里也充满着兴奋和开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现实的世界中,唯有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一味沉浸在昨天的痛苦或明天的缥缈中,你永远不会感到幸福和快乐,也不会有所成就。假如你能够像乔根那样,明白只有当下才是最值得把握的,相信你一定会拥有轻松愉悦的每一天,相信你的人生会一路欢歌笑语。

 

  一名乘客坐在轮船的甲板上津津有味地看书,突然一阵大风吹来,把他新买的围巾吹进了大海,只见他用手摸了一下脖子,看了看正在飘落的围巾,又继续看起书来。另一个乘客大惑不解:“先生,你的围巾被吹入大海了!”“知道了,谢谢!”他仍然继续看书。“那围巾看起来值几十美元呢!”“是的,我正在考虑怎样省钱再买一条呢!围巾丢了,我很心疼,可它还能回来吗?”说完这位先生又继续看起书来。

 

  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丢失自己的心爱之物,小时候可能是朝夕相伴的铅笔、橡皮,长大了,更可能是万贯家财、心爱恋人,这些都会在一段时间让我们心痛,彻夜难眠。然而,正如丢失围巾的先生所说,难过有什么用呢,心爱之物就会回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所以,在我们短暂的人生中,又何苦执着于那些失去的东西,珍惜现在拥有的,岂不是更加幸福。

 

  心灵感悟:

 

  聪明的人既不会过度沉浸在失去的悲伤里,亦不会过度沉迷于将来的幻想中,因为他们懂得这会让自己忽视今天,浪费掉现在的美好时光;因为他们懂得,把握当下,便可创造幸福。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