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有一篇国外的热帖,不知你看过没有。这个外国姑娘名叫Holly butcher,她年轻、漂亮,有爱她的家人和朋友,还养着一条特别可爱的狗,她和我们,没有什么差别。

心里下着雨,别人也递不上伞 – 这么远那么近

唯一的不同,是她得了一种罕见的癌症。

1月3日,她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封信,死前的信。

第二天,她就去世了。就是这则帖子,引起了网络上的轰动,许多人纷纷转发。国内也有几家公号翻译了这封信,我引用部分原文如下——

发现自己要接受自己要死了,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这也是大家平常会忽略的事情。我总想象自己变老时的样子,和爱人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许多孩子,即使也会头发变白、满脸皱纹。

但一定会很幸福。

我真的太希望这一切都能发生了,以至于去幻想它成真,都会让我心碎。

或许这就是生命吧,脆弱,珍贵,又无法预测。

我才27岁,我还不想死。我爱我的生活,我很快乐,我亏欠那些爱我的人。

学会感恩吧,和他们比,你有的只是小问题,解决它就好。

有些事情确实很烦人,但尽力别去放大这种情绪,更别因此影响到别人的生活。

一旦你停止了抱怨,开始外出,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看一看天多蓝、树多绿,这一切有多么美,你就会明白,仅仅是还能呼吸,就已经是一件太幸运的事。

或许今天你遭遇严重的堵车了,或许今天你被自己可爱的宝宝闹得失眠了,或许今天你的头发被理发师剪的太短了,或许今天你新做的指甲又劈了,或许你的胸太小、屁股太大、肚子上有赘肉了。

让这些都滚蛋吧。

请相信我,在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绝对不会想这些事情的。

当你回顾整个人生时,它们根本什么都不算。

我眼看着自己身体越来越差劲却无能为力时,我只想着能和家人再一起过一次生日或者圣诞节。

或者能和我的爱人与狗狗多待一天。

一天就好。

我总能听到人们抱怨工作多糟、锻炼多难——请感恩你的身体还能去做这些吧。

别等到你的身体不能做任何事情时,才意识到工作和锻炼是多么宝贵。

请记住,除了身体健康,你也要努力寻找自己心理、精神和情感上的快乐。

这样你就会意识到,让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形象变得完美这件事,愚蠢又毫无意义。删掉那些让你感到难过和不爽的账号吧,无论对方是不是朋友,为了自己的快乐健康,冷酷点不算什么。

尝试去享受并活在当下那些重要的时刻。

而不是用手机屏幕拍下来。你的生活不该活在屏幕里,你的生活也不该只是一张完美的照片……

享受这如此美妙的一刻吧,别再为了给别人看而拍个不停了。

为生活而工作,别为工作而生活。真的,一定要做会让你内心真正感到开心的事。

大口吃蛋糕,别愧疚。

学会对自己真的不想做的事情说“不”。不要因为压力,去过别人觉得有意义的生活……

或许你只想过平淡的生活,这没有任何问题。

一有机会就要告诉你爱的人你如此爱他们,倾尽所有地爱着他们。

这一年,我与家人、朋友和狗狗一起度过。这一年,我经历了一些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有缘再会吧。

原文很长,我摘录其中的部分段落和你分享,光是想想这是已经离开人世的年轻姑娘公开写下的“遗书”就足够让人泪奔。这封信在国外媒体上引起了轰动,人们纷纷分享和传阅。

也有许多人留言转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也有公号进行了翻译,引用部分如下——有人说,当我在上班的路上不停地抱怨。

抱怨着生活,抱怨着不想去上班的时候。

我读到了这封信,我哭了,我觉得自己活着是多么幸运,感谢生命那些美好的事情。

有人说,读罢这封信,真的在反省自己,真的需要改变我的视角。

我今天其实特别焦虑,因为假期要结束。

我要重新回到工作中,但我现在需要掌握自己的生活,为了我还能活着,能起床去生活而感到开心。

有人说,作为一名临终关怀的护士,我的人生观,以及什么是重要的事情,都被改变了。我曾陪伴上百个家庭度过了病人生命的最终时刻,信中的话都说得很对,生活中的小事不要再困扰我了。

有人说,17年10月,我失去了最亲爱的兄弟,我最好的朋友,他去世时才29岁,在绝望中,我学会一件事:别等着,每一天,都是馈赠。留言有许多,大多同样怀着感恩,让人不禁落泪。

我在网络上搜索这封信,发现国内的媒体也有了报道,我翻了翻评论:最近突发神经性耳鸣,每天过得很压抑,怕自己万一聋了怎么办,对生活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

我才21岁,还有那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啊。

今晚在急诊室加班,来了一位母亲带着孩子看病,小朋友脉搏跳得很快,需要赶紧抽血化验,他母亲突然崩溃大哭,我的孩子还这么小,为什么要遭这种罪。

妈妈就在我身边,她得了癌症,一年前做了手术,之后的放疗化疗都没有阻止恶魔的侵蚀,她又一次病危,我还不到30岁,我不想没有妈妈,我希望她活着。

看完这些留言,我不由地感慨。

为什么人都是在得病了,在不如意了,在即将失去了,才想着要去珍惜和拥有呢?

为什么总是在临近告别的时候,才想起要说一句谢谢,想要对那个心爱的人说不愿意你离开。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一切不可饶恕的,在面对死亡时,或许都能稍微地谅解。

一切不可捉摸的,在面对死亡时,或许能猜透几分原委。

一切不可预测的,在面对死亡时,或许能放手看开顿悟。

死不可怕,面对死亡的恐惧才真正可怕。

生不可怕,生活失去了希望和所爱的人,才可怕。

前几年我的外公外婆接连去世,我认识了一位耿叔叔,他在火葬场工作。

听起来这份工作很不吉利,看他的样子好像也活得并不开心。

他的工作是整个丧葬过程的最后一步。

遗体火化后,捧出骨灰盒到遗像前进行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他是司仪。

我两次前往火葬场送别亲人,每次都是他主持。

听家人说,他是这里最好的,几乎家家都要找他,哪怕排着队都要等他。

我仔细听了一下,发现他不管主持谁家的告别仪式,词都是一样的,无非是换个姓名性别和年龄,但每次说词都像是第一次说,抑扬顿挫,悲痛欲绝,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

仪式结束后,我凑到耿叔叔身边,趁着他喝水休息的工夫,闲聊了几句。

我问他,为什么要到火葬场工作?

他看我一眼,简单回答我说,挣钱多。

我问他能挣多少,他说就做一上午,一场200块,不算大方的人多给的小费。

我惊得咋舌,这么多!你这半天就能接十几场,一个月能挣小十万啊。

他反问,给你这工作,你做吗?这下轮到我没话说了。

尴尬了几分钟,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要做呢?

他说,在火葬场工作要命够硬,我父母都不在了,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媳妇孩子,了无牵挂。

我最后问,做这工作什么感觉?

他略微顿了顿,一开始还挺难受,后来就麻木了,没感觉了,见得太多了。

是啊。应该就是这样的。

人不会时时刻刻面对死亡,如果总要面对,就会变得麻木,变得没有感觉。

死亡就会和吃饭睡觉一样,司空见惯。

也正是因为我们不是时时刻刻面对死亡,所以才这么难以接受。

总有人劝说那些有自杀倾向的人说,死有什么难的,脖子一抹就人就挂了,活着才难。

这话说得有道理,活着这件事,要比死难多了。

尤其是艰难地活着,更会让人觉得痛苦。你或许见过很多影视剧里,有人对一个作恶多端的人说,我不会让你死,我会让你活着,但我会折磨你,让你慢慢地死。

你或许也见过这样的场景,一个身患重病的人,整天说想死,不想活了,因为病痛折磨到没有丝毫活着的想法,只想解脱。有个词语:生不如死。真的是恰如其分。

我们国家没有安乐死的制度,人们对安乐死的态度也不够开化和理解,而在瑞士则可以,但我曾看过一篇报道,就在某一年里,申请安乐死的人数就已过千,引起了国际上的大量质疑。

瑞士不得不暂时关闭了申请,又设置了地域限制和复杂的申请制度,但人数依然在递增之中。

有人不禁会问,为什么会这样,活着难道真的有这么难吗?

不是有句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吗?

我觉得,之所以觉得活得艰难,可能是因为,没有希望吧。

人若得病,知道有一天会痊愈,就是希望,人若艰难,知道有一天会过去,就是希望。

人若失意,知道有一天会消解,也是希望。

若是知道得了非死不可的病,有了再也无法度过的艰难,还有根本无法可解的失意。

它们会伴随剩余的后半生,完全没有了希望,那活着,就是痛苦,就是深渊。

但是,想着死,想着解脱,可当他们怀着怨恨和不甘真的到了那个终点时,又会感念起人生,告诉依然活着的人,你要感恩,要学会理解和放下。这不是后知后觉,而是人的大善。

既然自己无法享受人生,那么忠告后人,要为自己活着,好好努力。

我见过路上行色匆匆的白领,夹着公文包低着头,一边往嘴里塞鸡蛋灌饼一边低声打电话。

我见过冒着大雨送外卖的小哥,浑身上下湿透,稍微迟到几分钟,被顾客抱怨依然要赔上笑脸。

我见过穿着大牌套装的女生,从卫生间里出来红着眼眶,对着镜子补妆。

但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下来。

我见过到建筑公司讨薪的农民工,为了几千块钱甚至要给老板跪下,说尽好话看尽白眼才能拿到一部分钱。我见过那么多活得辛苦的人,还有更多更多,我没有见过,我不知道,我不了解。

有人曾唱过: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但生活,其实就是我们弯腰讨来的。

有一个词:讨生活。

弯着腰低着头手心朝上,讨来的生活,过自己的人生。

很形象,却也很心酸。人们不能主动选择自己的出生,无法主动决定自己的死亡,甚至有时无法主宰自己的人生,说多了,都是眼泪。心里下着雨,别人也递不上伞。

只有自顾自活着,自顾自死去,有人为你同情几句,有人为你哀嚎几声,也都散去了,他们还要过自己的人生。生活,永远都是冷暖自知。

生活,也永远无法被人真正猜透,一切,都只是过眼云烟。

你我都是如此。(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所以,才要且行且珍惜。

作家刘瑜有一篇写给女儿的信《愿你慢慢长大》,最后的一段话非常经典,我将它改编一下,放在最后,送给你——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许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平安健康地长大,愿你好好活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