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能拯救世界。

 

2、首先是崇高的思想,其次才是金钱;光有金钱而没有最崇高的思想的社会是会崩溃的。

 

3、只要能活着,活着,活着!不管怎样活着——只要活着就好!

 

4、金钱是被铸造出来的自由。

 

5、爱情是无邪的,神圣的。

 

6、简洁是艺术性的第一个条件。

 

7、一切都会过去的,惟有真理长存。

 

8、每个人都有靠自己的本事而受人尊。

 

9、我不能同镀金的邪恶和睦相处!

 

10、对人不尊敬的人,首先就是对自己不尊敬。

 

11、要正直地生活,别想入非非!要诚实地工作,才能前程远大。

 

12、无论是人类还是民族,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就不能生存。

 

13、对具有高度自觉与深邃透彻的心灵的人来说,痛苦与烦恼是他必备的气质。

 

14、大凡善良的人总喜欢把人往好处想,总是把人想得比实际上更好,总爱夸大他们的好处。

 

15、对于一个病人来说,仁爱、温和、兄弟般的同情,有时甚至比药物更灵。

 

16、观察和评论一个人的心灵是粗暴的,也是无礼的。

 

17、一个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习惯而变得愚昧无知和粗野无礼,甚至粗野到惨无人道的程度。

 

18、要想获得一种见解,首先就需要劳动,自己的劳动,自己的首创精神,自己的实践。

 

19、魔鬼同上帝在进行斗争,而斗争的战场就是人心。

 

20、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遭受到的苦难。

 

21、谁能将生死置之度外,他就能获得新生;谁能战胜痛苦与恐惧,谁就能成为上帝。

 

22、有思想,也有忧伤和理想,这才是生活。

 

23、没有理想,即没有某种美好的愿望,也就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

 

24、一个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为习惯而变得愚昧无知和粗野无礼,甚至粗野到惨无人道的程度。

 

25、要正直地生活,别想入非非!要诚实的工作,才能前程远大。

 

26、能不能爱大家,爱所有的人,爱出自己以外的所有人?

 

27、在对人类的抽象的爱中,能爱的几乎永远是自己一个人。

 

28、一个作家应该极力在平凡中去寻找既有趣味,又富有教育意义的情调。

 

29、谁脚下没有立足点,谁就没有上帝。

 

30、为了做到尽善尽美,必须先对许多事不理解!如果理解得太快了,也许倒理解不透。

 

31、诚然,人的性格常常身不由己,不肯服从明智的决定。

 

32、人生是能够在爱情和家庭中尽善尽美地复活的。

 

33、一个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习惯而变得愚昧无知和粗野无礼,甚至粗野到惨无人道的程度。

 

34、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均由习惯组成,而他的习惯却是在前半辈子养成的。

 

35、凡是新的事物在起头总是这样的,起初热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

 

36、首先是最崇高的思想,其次才是金钱;光有金钱而没有最崇高的思想的社会是会崩溃的。

 

37、人之所以是人,就是要相互折磨。

 

38、对具有高度自觉与深邃透彻的心灵的人来说,痛苦与烦恼是他必备的气质。

 

39、同时追两只兔子会一无所获。

 

40、认识自然、灵魂、上帝、爱——这只能通过心灵,而不是依靠智慧。

 

41、城堡是什么,不言而喻,就是一堆石头。

 

42、“死在人们和绿叶中间,我会舒坦些。”

 

43、谁否定个别的“施舍”,谁就是否定人的天性,蔑视人的个人尊严。

 

44、这个不散的宴席,从一开始就认为我一个人是多余的。

 

45、要知道,对自己的渺小和软弱的认识中,耻辱也是有极限,一个人决不能超出这个极限;一超出这个极限,就会在自己的耻辱中感到莫大的享受……

 

46、我要直面力量和生命的源泉死去……

 

47、理性从来也不能确定善于恶,甚至部分辨不出善于恶……

 

48、有些人的性格天生就是那么美好,仿佛是上帝恩赐的一般,你甚至不敢设想他们有朝一日会变坏。

 

49、刽子手的特性存在于每一个现代人的胚胎之中,然而人的兽性的发展程度是不同的。如果一个人的兽性在其发展过程中胜过了他的其他特性,这个人自然就会变成一个可怕的怪物。

 

50、也许我的看法是错误的,但我总觉得可以从笑声中识别一个人。如果您跟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初次相遇,他的笑声使你感到愉快悦耳,那您就可以大胆地说,他是一个好人。

 

51、“哥哥!我不忧伤,也不泄气。”“哥哥,我向你起誓,我不会绝望,而且会保持我的思想和心灵的纯洁。”陀思妥耶夫斯基——《书信选》

 

52、在这个世界上,人只有通过痛苦才能真正爱。

 

53、人与人之间完全合乎道理的东西,发生在客人与仆人之间就完全不合。

 

54、“……我永远是善良的,这是我唯一的缺点,因为一个人不应当永远善良……”《白痴》

 

55、一个人的心可以通过孩子得到治疗。

 

56、“一个女人能够用残忍和嘲笑来折磨一个男人,而不感到任何于心有愧,因为她每次瞧见他痛苦的模样就想:‘我现在虽然折磨他,使他痛不欲生,但是以后会用我的爱给他补偿的……’”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