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很多人都喜欢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大到人生规划,小到穿衣吃饭,他们总喜欢干预别人的决策,强行将自己的观点加诸于他人身上。完全忘记了,人和人交往,贵在有分寸,知进退,不轻易评判,不随意干扰。

用一个比喻来说:不轻易把自己的脚,伸进别人的鞋里。

别把自己的脚,伸进别人的鞋里

关系再好,尊重对方

有位知乎匿名答主分享过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自己在家里,几乎没做过什么主。

有次过年,家里来了个小女孩,抱着她的布娃娃不撒手。

那是她好不容易考全班第一时,母亲给她的奖励,她一直都很爱惜。

可邻家女孩调皮,将布娃娃丢来丢去,没一会儿,布娃娃全身就脏兮兮的了。

她想上前阻止,却被妈妈拦住了。

妈妈对她说:不就是一个布娃娃,妹妹喜欢,就给妹妹玩。

全然不顾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临走时,她本想一把抢过布娃娃,可小女孩却哭闹着,要将布娃娃带回家。

她用求救的眼神望向妈妈,希望妈妈能救下她最爱的娃娃。

妈妈却说:“喜欢就拿走吧,姐姐还有好多呢。”

那天,小女孩走后,她将自己关在屋里,哭了很久。

她为娃娃被拿走了而伤心,也为妈妈没能尊重她的意见而难过。

写到这里,想起《爸爸去哪儿》中的一个情节:黄磊的女儿多多养了条小狗,陆毅的女儿贝儿非常喜欢这条狗,死死地抱着,还跑来问黄磊:“我可以把小狗带回去吗?”黄磊看了眼女儿,知道她不愿意,没替女儿做主。而是对贝儿说:“狗是多多姐姐的,你应该去问多多。”

一番对话,不光给了孩子足够的尊重,也给了她对自己物品的支配权。

父母子女的关系如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是这样。

关系越亲近,越懂得尊重对方,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修养。

‍想法不同,保持距离

作家马伯庸讲过一件事。他有一个好朋友的妈妈,人很好,也很热心,但热心得过于强势。

一起吃饭的时候,她会毫不吝惜地给客人夹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

也会极力阻止他们去吃自己觉得不好吃的东西。

有次,两家一起参加别人的婚礼,餐桌上有一盘九转大肠。

马伯庸馋得够呛,刚拿起筷子要夹,只见朋友的妈妈起身端起了盘子,将大肠挪去了别的桌上。

嘴里还念叨着:“肠子最脏了。”

马伯庸觉得有点扫兴,忍不住说:“我想吃那个肠。”

朋友的妈妈没去分析大肠为什么不干净,也没以大人的口气训诫小孩吃这个不好。

而是不断说着:“肠子多难吃,你们肯定不想吃。”

她很自然而然地“站在马伯庸的角度”,自以为为他好地替他做了这个主。

却不知当时的马伯庸一肚子的委屈,只是碍于年纪小,只得忍气吞声。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他在新西兰留学时。

有次同学聚餐,一位女生正在做番茄炒蛋时,被一旁的男生拦了下来。

男生语气很冲:“番茄炒蛋里怎么能放糖!放糖了还怎么吃!”

甚至一失手,差点打翻女孩手里的糖。

女孩也很委屈,自己十几年来都是这么做的,怎么到了这里,就成了错的。

吵闹之下,一场聚会就这样不欢而散。

看过一句话:每个人的想法,都是根据他所处的环境决定的,环境不同,必然导致观念不同。

着急忙慌地纠正别人,倒不如保持适当距离,给对方发挥的余地。

每个人都有个性,不必强求人尽相同,我们只有容得下世界,世界才会接纳我们。

管好自己,莫渡他人

《被讨厌的勇气中》有这么一个概念:任何人的交往中,一般只有两种课题,一种是“自己的课题”,一种是“别人的课题”。

如何来区分呢,很简单——谁为这件事的结果负责,那就是谁的课题。

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位高中生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前,她都会张罗同宿舍的朋友们一起去自习室,苦口婆心地劝说她们不要再玩了,要好好学习,要一起上重点班,一起考大学。

有几个朋友成绩上不来,她还会专门拿着书,给她们讲知识点,陪她们一起做题,有时还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专门陪室友放松、学习。

因为在室友身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以至于那阵子,她只能晚上熬夜复习。

为了室友的成绩能有提高,她做了很多努力,可最终考试结果公布后,只有她一个人考到了重点班,其他的室友呢,无论是学习成绩、学习态度还是学习习惯,都没有什么变化。

那时候,这位高中生不理解,她不懂为什么自己苦口婆心为她们好,她们却一点儿也不领情。

甚至背后说她坏话,觉得她管得太多了。

几位室友甚至会联合起来排挤她,明里暗里给了她不少气受。

后来,高中毕业后,她们就分道扬镳了,女孩考取了不错的学校,几位室友虽然没考上太好的学校,但大都有了自己的出路,她也是长大之后才知道,每个人这一生,注定要走不同的路。

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活得像别人,而是在努力之后,活得更像自己。

幸福这件事,终究要靠自己定义。

那些在别人眼中转错的弯,走错的路,到头来,都会成就独一无二的人生。

荣格离世前,曾跟徒弟说:“你连想改变别人的念头都不要有。

作为老师要学习太阳一样,只是发出光和热。

每个人接收阳光的反应有不同,有人觉得刺眼,有人觉得温暖,有人甚至躲开阳光。

种子破土发芽前没有任何的迹象,那是因为没到那个时间点。

永远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

其实细数人这一生就会发现,世间活法千千万,但好的活法都有共同点,过好自己的人生,走好自己选择的路,不将手伸进别人的人生,不将脚迈进别人的鞋子,是一种道德,也是种修养。

愿你心有主见,不听传言,莫论人非,笑对人间。

作者:周美好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