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或者就算是在一个庸常的日子里,我也愿意沉溺于某种孤独。

我的孤独感源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已经忘记了。

孤独之寻 – 闻小语

少年时候,我曾做过许多关于飞翔的梦,我常常梦见自己一个人拼命地拍动着翅膀(梦里我有一双美丽的翅膀)却怎样地也飞不到我想要的高度。

365读书

我不知道梦里的我,到底是为了追赶还是为了逃离。但最终,我总是陷入一股巨大的孤独和迷茫中。

毫无疑问,年轻的我,的确曾无数次地渴望过飞翔。

但我却从未想过,在我的梦里,飞翔的感觉竟是这般的沉重,飞翔的过程竟是如此的孤独。

繁华散尽,花开花谢,生命最终走向的仿佛都是同一个地方。

那么,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我承认这是一个有些庸俗且无聊的问题。但恰恰是这样一个问题,让我至今依然感到困惑不已。

其实这样的追问,更多的时候,我只是问问而已。我从未想过会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

有些问题,就算你明知道没有答案,你仍然会花上一生的时间来寻找。

而这么一寻找,默默地就已经很多年了。

我仿佛现在才明白,原来生命的大部分时光,都是用来寻找的。

有一个朋友曾这样问过我,为什么你的文字里常常充满着寻找和孤独?

我只是对他笑笑,却没有回答。

我想,我可能会给他一个答案。

那就是,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寻找些什么,我只是试图将自己的人生看得更清楚些。

但最终,我什么也没有说,因为这个答案只是属于我的。

所以,我依然用一种孤独的姿态行走着。

我坚持认为,生命的过程也许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

每一个人的寻找也许都是唯一的。所以注定了每一个人在寻找的过程中都是孤独的。

有的人也许已经找到了。

所以在生命终结的那一刻,他是微笑而满足地走向了另一个世界。

有的人也许一生也无法找到,所以他到死都不愿意闭上双眼和松开双手。

因为他还想寻找或抓住些什么。

从繁华到衰败,从花开到花落,从生到死,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没有人可以永远不停地走下去,一些人离开了。接着,一些人又来了。所以,路依然漫长。

少年时有一段时光,我对一首诗分外迷恋。

我喜欢反反复复地咏念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样的诗句。

我对陈子昂的其它诗已然毫无印象,但唯独对这一首诗却情有独衷。

我想,我所迷恋的其实是诗里面透露出的巨大孤独感。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其实就是一个人在路上吧。

我想陈子昂站在绝顶上的时候,他一定也在寻找些什么。或者他找到了,或者他什么也没有找到。

但不管怎样,他都无法走出他内心长长的寂寞。

我承认,我喜欢那种登高远眺的感觉。

不是因为我有着某种勃勃的野心,也不是因为我格外喜欢寂寞,而是因为我希望自己可以看得更远更清楚些。我喜欢那种深邃感,哪怕是我一无所知的深邃。

我曾经以为自己可以比别人看得更高更远,也以为自己一定可以找到些什么。

但是,当我混迹于人群,当我也象街头的人群一样,为了生活而匆匆奔走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并不比别人看得更远,我并没有找到我所需要的。其实我什么也没有看见。

我唯一比别人看得更清楚的是我内心的孤独感。

在纷纷挠挠的尘世里,我常常会忘记寻找方向。唯有在孤独寂静的时刻,我才试着用心灵去辨别。

寻找未必总是朝着未知的未来,有时候却往往需要回到过去。

直到如今,我还常常会想起记忆中的家园。

我家附近曾经是一片荒凉。那时候,家的周围并没有多少房子,有的是一些零散的树和密密的草。

在我的印象里,一座远离人群的房子,多少容易滋生出某种孤独。

很多年后,我却莫名地怀念起这样一种荒凉来了。

也许正是在这样一种荒凉的境地里,反而更容易种植一些温情和梦想。

我童年或者少年时代的很多梦想,便是在这样一片荒凉里滋生的。

所以,我常常怀念这些梦想,怀念这些房子周围寂静的草,怀念那些琐碎生活里所有生动的声音。

我想,这种怀念,也许仅仅是我对过去的一种寻找。

如今,我家附近早已是房屋林立,人群涌动了。可是,那并不能让我摆脱孤独。

我开始喜欢从人群中寻找关于过去的点点滴滴。可是,无论我怎样努力,再也找不回过去了。

想想,人生多么奇怪啊。

有时候,空间的缩小并不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有些东西就在眼前,你却视若无睹。正如有些人近在咫尺,你却依然感到陌生。

你选择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不知道为什么,往往却越寻越远。

我不知道,这种孤独感是不是我与生俱来的。或者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隐匿着这样一种孤独。

人在孤独的时候,也许更能够洞悉心灵深处一些常被人遗忘的角落。

你会记得生命中的每一次相聚和离别,每一次花开与花落。你会在寂静中倾听到一群一群的鸟呼啦啦地飞过头顶,接着远方的流水会轻轻地淌过梦乡。然后,风会低语着经过一片一片树林……

也许,那些都是我在孤独中寻找遭遇的某个短暂的过程。

孤独让我安静,让我思考,让我寻找,同时也让我别无选择地一个人行走。

生命终究是这样走下去,不管你是否习惯。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