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2015年安徽卫视的国剧盛典上,胡歌站在舞台上,朗诵了一篇自己写的文章,一篇“情书”。这是在描述表演者与观众的心灵相通的关系,其实也是朗诵者与听众的心灵沟通。”透过朗读,在音与心之间牵起一条条情感的线,随着上下震荡的想像,在朗读者与聆听者之间交织出一张张动人的网。”

文字是心灵倾诉,表现形式却是现场舞台,观众在看他说,他在演给观众看,这是一场“看声音”的体验。在舞台上表演读情书,和在话筒前想象着聆听者读情书,是完全不同的状态和体验。

舞台上要照顾观众,要照顾视觉感受。

而且观众往往也不会真的静下心来听,而是以看为主,边看边听。

致亲爱的你 – 胡歌

而话筒前读,用来自心灵的声音,直击听者内心,需要有真切的对象感,需要充分塑造画面感。

这里,不再有视觉的辅助或干扰,不再有表演与舞台。

而是真正用声音这唯一的武器,去冲击灵魂,去打动心灵。这样的一些话,恰恰也是我作为朗诵者。

想对我的听众说的。

365读书

致亲爱的你

亲爱的,你好。

请原谅我的唐突,在没有经过你允许的情况下,就这样贸然的写了一封情书给你。当你听见这封情书的时候,我想你应该是坐在电脑前或是手机前,看着我。

如果可以的话,请你就这么目不转睛地 注视着我。因为接下来,我有很多话想说给你听。

虽然我不知道,你是来自哪里,有过什么经历,但我知道,我们从未陌生过。

每个人的所见所遇都早有安排,就像此时此刻,我眼神交汇的刹那,便注定了今生你我的缘分。不知此时你是被幸福围绕着,还是被孤单环伺着,是在期待一场邂逅,还是在等待一次相识。

一直以来,你都在默默地守护着我,在人潮拥挤中,在烈日寒冬里。

在每一次跌入谷底,在每一次重回高峰。

陪伴是心灵的触碰,就好像现在,我不用问候一声,也能知道此时此刻,你一定会回应我的呼唤。

你在电脑和手机前,而我在屏幕之后,我能想到的,能带给你爱与力量的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向你倾诉我满腔的衷情。

致亲爱的你 – 胡歌

在这寒冷的冬夜里,我愿陪伴在你的身边,带给你温暖,就像当初你在我身边,不离不弃一样。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希望在你的眼中,也能看见一个特别的我。

昨天越来越多,而明天越来越少,但幸好有你在我身边。

我想对你说,谢谢亲爱的你,让我在拾荒的路途中找回自己。谢谢亲爱的你,让我在疲惫不堪的时候能够放松自己。谢谢亲爱的你,在无边的黑暗中为我点亮前行的路。

亲爱的你知道吗,你是上苍赐予我最宝贵的恩宠。

今夜我只想告诉你,能在人生地十字路口与你相遇,对于我来说是一场不期而至的好运气。在今后的岁月里,只要能常伴你左右,就不枉我在遇见你之前的那一路奔袭。

谢谢亲爱的你,不离不弃地陪伴在我身边,你辛苦了。

从现在起,换我来守护你。yu.lz16.cn

我是朗读者,也是聆听者。

感恩有你。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