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先生的鼎鼎大名,在我上小学时就已经知道。那时候,只知这位作家所写的文字很美,以至于能够与诺贝尔文学奖挂钩,虽然最终错失,但他终究是中国文坛上举足轻重的人物。

边城:阅读是愉悦而享受的,爱情是美丽而哀愁的 – 沈从文

之后的很多年,他的文字只零零散散读过一些。

印象停留于流传最为广泛的句子:“我这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

365读书

第一次完整品读沈从文先生的作品,是在去年冬天。

北京一家图书出版社的编辑从公众号联系到我,问是否愿意写书评。

我问对方,是什么书。她回,沈从文的书信集。

于是欣然答应。

去年冬天,有很长一段时间,总是阴雨连绵。

这种天气,窝在家里再适合不过,喝点清茶,翻点闲书,时间久了,站到窗前发一会儿呆,或者学古人手倦抛书午梦长——身心之外都没什么烦恼才好。

那本书,除了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书信之外,还有他的小说作品。

我靠在床头,翻开书页,一页页读下去,心底也一点点惊喜、一点点感动起来——早就知道沈从文的文字很美,却没想到竟然有这么美!

洁癖似的、明明精雕细琢却又自自然然的美着!

实在激动,忍不住给出版社编辑发去一条消息——因缘际遇,是她将这么好的文字推荐给了我。

我说:以前没有系统看过沈从文的作品,刚刚把他几篇书信看完,一口气看完,美呆!

又感觉不够,真希望再多一些这样的情书,他的文字实在美得不得了。

他的人在爱情中因为痴迷而可爱而感动。

对方回:能感觉出来,我第一次读到沈从文的情书时同样很激动,被深深打动。

等到以后再读他的小说《边城》我似乎对翠翠有了更真切的理解。

这源于我知道塑造翠翠的作者就是一个温柔、淳朴的人。

诚如她所言,读沈从文那些书信,可以更多了解到他的性情、对爱和人生所持的真实态度。

还有他走过的山山水水,心中产生过的驿动与波澜,然后再去读他真正意义上的作品。

也就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

正是基于以上对沈从文先生的了解,我品读了沈从文的代表作《边城》。

这是一部中篇小说,篇幅不长,两个下午的时间就可读完。

当我看到“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样的收梢,不禁暗自叹服于沈老小说的创作才能,同时在合上书本后的好长一段时间里感到怅然若失。

古今中外的小说也好,影视作品也罢,我们惯常看到读到的,要么以花好月圆的喜剧收场,要么以生死离别的悲剧告终,总之都是明确的答案摆在那里。

沈老这种开放式的结尾很稀罕,它给读者留下无限遐思:这个人,到后来,到底回来了没有呢?

让人不安,也给人希望。

生活本质,或者说生活的迷人之处,不就存在于各种未知与可能之中么?

他回来与否,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

你若希望翠翠与傩送有情人终成眷属,你便完全可以设想傩送第二天就回来了,从此良辰美眷;

你若认为悲剧可以净化心灵,那也大可以设想两人从此永远蹉跎。

翠翠将遥遥无期地等待下去。(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这是沈从文的高超,也是阅读的美妙之处。毕竟,现实的生活由不得我们随心所遇地去排布。

美,是品读《边城》带给我的最大感受。文字是美的,作家汪曾祺认为《边城》的语言是沈从文盛年的语言,最好的语言,就像一篮新摘的烟台玛瑙樱桃;

文字中湘西的自然风光是美的,青山碧水,竹林深翠,春天的时候桃花映水,好似世外桃源一般;

人与人之间的淳朴情感是美的,翠翠与祖父之间的舐犊情深令人动容。

翠翠与傩送之间的爱情更是幽微奇妙,回味之下。

让人觉得美丽又哀愁。

从头到尾,翠翠与傩送之间直接的“爱情对手戏”少之又少,对话也寥寥无几。

最后还是在不知期限的等待中拉上帷幕。

可是,你又会觉得,字里行间,到处散发着青橄榄一样的爱情气息。

淡淡甜蜜,清清伤感。

哪怕最后是等待,只要心怀希望,谁又能说,这种等待本身不算爱情的一部分呢?

有一种说法,翠翠,乃至沈从文小说中的很多女性,都有张兆和的影子。

她们都有一张黑黑的俏丽的脸庞。

《边城》创作于1931年,那时正值沈从文与张兆和刚刚结婚不久。

在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集《湘行散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没有你,一切文字是不会产生的。

先前不同你在一块儿时,因为想起你,文章也可以写得很缠绵,很动人。

到了你过青岛后,却因为有了你,文章也更好了。”

所以,结合沈从文那些充满激情、甜度极高的书信去看那些小说,也就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所以,当365读书的编辑邀请我在《边城》、《飘》、《简爱》三份书目当中选择一本的时候。

我不加犹豫地选了《边城》。

因为,其中的美,多层次的各个角度的美,值得让人花时间再次品读。

去细细领略、静静感悟,或者在字里行间走神、遐想。

接下来,我将利用一周的时间,随着故事的情节推进,每天陪伴大家共读一段《边城》。借着沈从文的优美文字,在迷人的湘西山水中畅游,在微妙的情感世界中沉醉,一洗心中俗尘。

如果相信爱情,爱情就在心中。如果心有闲情,桃花源也在心中。

这样看书,看这样的“闲书”其实就像一个人,没有心思地静静地走一段路,属于舒服的休息时光。

陆游诗云:游山如读书,深浅皆可乐。而我要说:读书如游山,深浅皆可乐。阅读,是一种愉悦而享受的体验;爱情,是一件美丽而哀愁的事情。愿你我有一场美丽且哀愁的边城之旅。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