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读书的朋友,晚上好。唐诗有言: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知不觉,春天离我们渐行渐远,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已经过去三天。

今天是2018年4月23日,也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

当你爱上读书,每天都是世界读书日 – 365君

借此契机,我们不妨来聊聊与读书、与365读书有关的那些小事儿。

古今中外,关于读书的警言佳句枚不胜举。

365读书

同时也各抒己见,最终可归结为一点:读书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一件事。英国作家毛姆曾说:养成读书的习惯,也就是给自己营造了一个几乎可以逃避生活中一切愁苦的庇护所。

这话说得多好!(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因为它适用于平凡如微尘的大众。我们十年如一日,在烟尘俗世中谋求生存,摸爬滚打。

有时候,心有所向,因为现实所囿,终不能往。

日常生活总会因为柴米油盐的琐碎而烦恼,也会因为洪水猛兽的侵袭而恐惧。这些,生而为人,不可避免。幸好,我们还可以读书。与其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毋宁说书中自有桃花源。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九八,豁达之人懂得常想一二,不思九八。既然各种愁苦注定难以避免,为何不为自己打造一座心灵的庇护所——这应该是天下读书人的共同理想。其实也是365读书创建起来的初衷。

作为读书人的聚集地,我们从开始就秉承“做一档有灵魂的读书电台”这样一个原则。

并且制定下“分享读书快乐、传递有声温暖”的主题。

种种努力与改进,都旨在将各种美文、各种好书以轻松、清晰、优美的形式分享给大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读书这件事,亦如是。

因此,365读书设立了好书共读与潮羽电台两个栏目。

在好书共读,我们从2017年7月份开始,从萧红的《呼兰河传》开始,持续至今,已经读完42本书。

在这些所选书目中,有散文、小说、哲学,也有人物传记、职场励志。

我们希望大家从中获得正能量,提升技能,或者抚慰心灵,感受世间真善美。

读实用类书籍,可以帮助我们积极入世。

拼搏进取,但也需要适时读一些“无用”的闲书,就如庄子所说:无用,方为大用。

在潮羽电台,由365读书创始人潮羽,带领大家品读经典名家散文,每晚一篇。

既是对经典的致敬,也是对精品美文的欣赏。

这些甄选出来的作品,有关青春、理想、奋斗,也涉及亲情、友情、爱情。

品读名家经典,可以让我们在经历中感动,在懂得中共鸣。

经常看到读者在365读书的文章后留言表示,读完此文,真想流泪。

这大概属于经典的魅力,也是美好的力量。在这种流泪中,人会获得成长,心灵为之净化。

为热爱阅读、同时毅力欠缺的朋友培养阅读习惯,是365读书设立共读与潮羽电台的第二个目的。

木心先生当年在纽约给陈丹青等艺术家讲授文学课时说道:每天要看书,开始,看书要浅。

浅到刚开始就可以居高临下。

这一句话,既表达了将阅读养成习惯的观点,同时也分享了一个适合大众的阅读方法。

当下社会,每个人的生活都那么忙碌,步履匆匆。

有时候,你也许很想通过完整读一本书来充实自我,可是在繁杂琐碎的侵扰下。

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让读书这件事半途而废。

如果意志不强,拖延成性,完整读一本书更加成了难上加难的事情。

假若将阅读列为生活当中有计划性、规律性的一项内容。

也就没那么困难。

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的坚持。

如果你一直关注365读书平台,自然早已知道: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晚九点,我们都守候在此,与大家品读好书。在共读栏目,我们每一天,只需花十五分钟 ,一周就能读完一本书。

如果一个人读书因为寂寞而难以为继。

在这里,读书将成为享乐。

因为有领读人的用心解读,有主播优美的朗读,还有文友们的评论交流。

想象一下,一周一本书,一个月四本书,一年就是四十八本书。

这也是365读书之所以取名为“365读书”的缘由——365天,每天花一点时间,用来读书。

聚沙成塔,汇流成河。在365读书这一读书人的聚集地,阅读,将成为一件轻松而不乏计划的乐事。

组队对抗惰性,一起汲取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阅读,未必需要安静的环境,但一定少不了宁静的心境。

白日里,大家都在忙于各种事务,没闲暇时间。

结束一天劳碌,夜幕降临,浮华褪去,洗刷完毕,将琐事安排妥当,然后靠在床头,一灯如豆,静静读一本书,或者闭目养神的同时听一篇文章,成为最容易实现的舒适享受。

鉴于此,我们选择在夜晚九点。

在365读书平台,以文字、电台相结合的方式,陪伴大家在情感和思想中获得心灵休憩。

四季轮转,同样不知不觉,我们已经陪伴大家三百多个夜晚,在42本不同类型的书籍共读中。

我们一起度过5000分钟。

现实中,我们处于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却因为读书这一共同爱好,相聚在365读书,每晚又一起静静品读一本书、一篇文章,充实自我、滋润心灵,这何尝不是一种天涯共此时?

在文章评论区,我们有看到这些留言:

一位叫齐齐的读者说:夜深人静,女儿还在灯下学习,我听着辨析萧红的文字和文字里的萧红,一字一句,句句入耳。365读书,365个夜晚,静静聆听,这时的时光属于心灵交流、灵魂共舞的时刻!

一位叫冯朵朵的读者说:非常感谢365读书,遇见你很荣幸。

一位叫素心如雪的读者,大概是老师。

她说:假期来临,对于各种补习班,我并不赞同,趁此机会,宁愿向孩子们推荐咱的365读书计划。

……

各种遇见,皆因缘分。携手共进,源于志同道合。在文字里相遇、相识,是世间最为清丽之事。

通过电台,分享一些美好的书籍;

通过共读,养成一个阅读的习惯;

通过阅读,实现一种安静的陪伴;

这些,便是365读书的初衷与愿景。仪式感成为当下人们追求的一个东西。

阅读时光,可以讲求美好仪式,比如沐浴焚香、端坐烹茶,但是作为一个习惯、一种陪伴,阅读更在于日复一日的坚持。你若爱上读书,对你而言,每天都将是世界读书日。

正如林语堂所言:一个人,即便日常生活再乏味再枯燥,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

他立刻走进了不同的世界。

愿我们能在365读书中获得身心的放松和充盈,在书海中自在畅游。

人生漫漫,书海茫茫,虽有山重水复的险境,却也总能遇见柳暗花明的美景。

晚安,祝你好梦!明晚九点,不见不散。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