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年薪百万是穷人”到“全职妈妈如何创业带娃进名校几不误”、

“小学牛娃英语过四级”等信息不断冲击人们的视野,贩卖焦虑成为热点。大家都拼命努力,以免被同龄人抛弃,但是,越努力,反而更加焦躁不安,感觉自己怎么什么都不如别人,幸福成了稀缺品。

有时候,幸福需要被叫醒 – 凉面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焦虑症的发病率,已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1%到2%,达到了目前的13% 。生活越来越富裕,平均学历和寿命越来越高,幸福感却没有同步。

无独有偶,美国等许多发达国家中,伴随财富的增加,往往幸福感呈现下降的趋势。

根据统计数据,过去三十年,美国人均财富增加的同时,认为自己幸福的人口比例却下降了约5%,同时,人群中间患有抑郁症的人数较以前有大幅度的增加。

为什么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平均寿命越来越高,社会福利越来越好,幸福感却丢了呢?

毕淑敏在《提醒幸福》里曾经说过:我们从小就习惯了在提醒中过日子,提醒注意跌倒……提醒注意路滑……提醒受骗上当……提醒荣辱不惊……先哲们提醒了我们一万零一次,却从不提醒我们幸福。

讲授幸福学的沙哈尔博士认为:人都有喜怒哀乐各种情绪,每个人距离幸福都很近,也很明白怎样会获得幸福,只是匆忙的生活或者思维的惯性,往往让我们忽略了一些过程。

所以他也说“我们的幸福需要被提醒”。

有一年,父亲因为腿部血栓阻塞,入院治疗。因为病痛和丧失自由行走的能力,父亲心情非常烦躁。

一天,老友徐伯伯到医院来探望,见他一脸愁容,徐伯伯微笑着说:“生病确实让人很痛苦。

但是,你想一下,这块血栓如果是栓到你的脑血管里面,你现在就不只是不能走路这样简单了,所以你还是很幸运的呀!”父亲恍然大悟,心情好了很多,积极配合医生,很快就治愈出院,恢复如初。

其实,很多时候换个角度看问题,心态就完全不同。

国内外的医学研究也已经证明:积极的心态和身心健康有密切的关系,从长远看,拥有积极心态的人更健康,更少生病,更加长寿,而且焦虑情绪更少,幸福感更多。

刚刚去世的霍金,他坐在轮椅上的形象已经被全世界人定格,虽然身体残疾,为什么还会如此坚强的生活?他说,因为他还拥有聪明的大脑,三根可以活动的手指以及一颗感恩的心......

有时候想他之所以被人尊敬,除了渊博的学识,性格中这乐观积极的因素也发挥不小的作用。

俗话说:当局者迷 ,旁观者清。

有时候,幸福需要被叫醒 – 凉面

有时候我们不缺乏前行的勇气、智力和体能,就是事情发生以后难以接受现实,钻到牛角尖里出不来。我有一个发小阿铭,记忆力超群,可以背诵牛津大字典那种。

大学毕业后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在一家著名外语机构做老师,三十出头就身价千万。我总是跟他开玩笑说:“你就是上帝不公平的实际例子。”

但天有不测风云,他这不菲的财富在一波股市的动荡中转眼丧失殆尽。

辛苦赚来的钱就这样烟消云散。

他一下子难以接受这个打击,整天愁容不展,回家就对宽慰他的妻子发脾气,孩子们见了他也唯恐避之不急,父母听说他这种状态后,也急得病倒了。

他这样颓废了一段时间, 直到有一天,一位高中毕业就打工的同学见到他,跟他说:“你现在才三十出头,就你这聪明的脑袋有几个?(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何况你身体壮得跟牛一样,你老婆从你没钱就一直陪伴你,现在不离不弃,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健康活泼,你多让人羡慕呀,你拥有的都是无价之宝,失去的和这些相比算什么呢?”

一盆水泼醒了他,终于振作起来,经过多年的打拼,东山再起。

每个人都是思想的产物,思想不容置疑的决定命运。人类进化的结果就是,我们永远都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其实这个世界永远都不会改变,能够改变的就是我们的态度。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有时就表现在这点上,对现实接受得越快,对自己就愈加接纳,幸福感就越强。

有时,人们对自己的幸福熟视无睹,总是把眼睛看向别人的幸福。

其实,你所拥有的正是别人所羡慕的。

前段时间,闺蜜晓玫因为老公出轨,闹得不可开交。后来,她为了孩子,想冷处理。没想到出轨的老公却提出离婚诉讼,她的委屈与斗志立马被激发出来,拿出了秋菊打官司的勇气,决定跟老公对抗到底。

于是,两个人在关于财产分割、孩子抚养权以及抚养费上面争论不休,晓玫甚至说,如果一审对她不利,她就要二审,一直打下去,既然他无情,我也不能让他好过。

然后,她工作也不要了,请了律师、反复出庭,回家还要照顾孩子,在漫长的庭审过程中情绪多次崩溃,最后终于病倒了。病床上,她看到刘震云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里面那句话“日子是过以后的,不是过以前的”,醍醐灌顶似地醒了。

看着床前年幼的孩子,晓玫突然明白夫妻之间如果缘分已尽,大可不必继续纠缠过往,过去的只能是属于沉没成本。她跟我说:“我要是病倒了,孩子不就没有妈妈关爱了吗?”

于是,她果断地采取了庭外和解的方式,保住自己最想要的孩子的抚养权,放弃了很多财务方面的要求,快刀斩乱麻,结束了两个人旷日持久的离婚大战。

现在看着她神采奕奕的样子,真难以想象以前她那副怨妇的模样。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为失去太阳哭泣,那么你也将失去星星。”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想让自己幸福,就必须学会忘记。人生需要拿得起,更需要放得下。

有时候,幸福需要被叫醒 – 凉面

心理学有一个惊奇的发现:绝大多数人平时只是利用了自己意识的百分之十,另外百分之九十的潜意识极少被释放,只有一个恰当的时机被激活,才能像决堤的洪水一样喷涌而出。

芸芸众生,没有哪个人不是负重前行,我们经常会注意到别人头顶的光环,艳羡别人怎么这样好命。

其实光环的背后都有我们想象不到的苦。

愈深入生活,愈发现没有哪个人是无忧无虑的,健康、工作、婚姻鸡零狗碎,如果眼睛盯着那些烦恼和忧愁,想得到自己没有得到的,就很难改变自己的惯性思维而陷入消极的泥浆无法自拔。

有时,我们还会用那句话安慰自己: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某种意义上,这有点逃避现实,眼前的苟且和诗与远方并不矛盾,如果懂得发现眼前生活中的美,热爱日常的琐事,有精神上的滋养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即使没有诗和远方也一样会感觉到幸福。

真正的幸福是可控的,改变对过去消极的看法。

重视当下积极的体验以及对未来积极的预期,你就会变得更幸福。

每个人身上都潜伏着幸福的元素。

只是有时候她们睡着了,学会叫醒自己身上的幸福,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