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位小姑娘在讨论择偶条件。有的说一定要颜值高,有的说最好事业有成,还有的表示情商低莫嫁。

作为过来人,我甩过去一句话:“过日子,人品最重要。”引来她们哗然。

如果可以有,谁都想要温柔体贴又多金的帅哥,但只有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了才知道人品有多重要。

过日子,人品最重要 – 素手纤云

当然,有很多人能拥有全部,所以叫幸运。

大多时侯,人生是残酷的,看脸的,他可能很穷;情商高的,有可能长得丑,长得帅又有钱的,可能人品欠佳。这世间就是这样:鱼和熊掌,有时很难两全。这并非悖论。

虽然各种担忧与隐患,仍有很多人在婚姻里快乐地活着。

比如安。已过了半生的她依然皮肤白皙,有着淡淡的鱼尾纹,却眉眼含笑,带着不经世事的安详,因为她有个好丈夫。虽然初见时,他只是个中学教师,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

也不懂甜言蜜语,她一度犹豫不诀。

让她做出选择的是一件小事。那年某地区受灾,安响应号召捐赠衣物给贫困地区,打包时随手将一件闲置好久受潮长了霉点的棉衣塞进去。他见了抽出来:“这衣服有点脏了,我帮你洗洗再寄。”

她有些不以为然:“衣服寄过去还不知堆在哪里,晒晒就行了。”

“反正我也没事,再说受灾区更不方便洗,还是咱们方便。”

边说边将衣服浸在水池里,洗净后又仔细晒在阳光下。

隔天又赶来陪她将准备好的干净衣物捐了出去。安的内心很触动,一个对陌生人都心怀善意的男人想必人品极好,未来也会对自已好。果不其然,婚后的他通情达理,尊老爱幼,对她更是温柔体贴。

即使偶尔发生争执也从不恶语相向,婚后多年一直相敬如宾。

前年,她的父亲生病住院,唯一的弟弟又在外地,他每天下班后直奔家做了饭送过来陪床。

直到老人出院。

现在只要从老人家出来,他也会随手将垃圾带走。

都说细节见人品,小事见人心,夫妻间的感情如何,不一定非要山盟海誓或浓情蜜意来证明,反而是生活里那些举手投足的些微,透露了他的深情。

人活一世,不论男女,最终想要寻找的,不过是生活里的一抹温柔罢了。

过日子,人品最重要 – 素手纤云

听说小C的前妻再婚时,很多熟人都为他松了一口气。因为他离婚这些年,前妻曾多次要求复婚,小C却始终不松口。她骂他心狠,也用孩子要挟与捆绑,甚至曲线求助前公婆。

善良的老人也不计前嫌地劝过他,却未果。

不是小C心狠,实在是怕了前妻的自私强势,口舌之战在所难免,最可恨的是她会将两人的争吵上升到两个家族。经常吵完了跑回娘家,然后她的母亲会兴师动众地过来肆意辱骂。

他的父母都有涵养,虽隐忍不发,却也受尽窝囊气。

过去因为房产的事,前妻辱骂母亲,他推了她一把,惊动了丈母娘,带了一帮亲戚到家里大闹,不仅砸了家里的锅碗瓢盆,还用板凳敲伤了小C的头部,小C的母亲本来心脏就不好了。

受此惊吓住进医院,反复治疗了好一段时间。

一切不可挽回,婚姻解体。

离婚后,他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事业开始小有收获。

此间前妻后悔了,大概想着他的宽厚温和。

一直想复婚,小C却犹豫着,有时也想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但婚姻里的前尘往事让他不寒而栗,迟迟没有答应,眼看复婚无望,她又陆续闹了几场,更坚定了他不复婚的决心。

该尽的义务他依然尽,只是在复婚的态度上决绝无比,直到前妻怅然寻他人,小C才松了一口气。

他表示:“过日子吵吵架很正常,但把吵架上升到胜负实在愚蠢,性格上的分歧可以忍让,但人品的缺陷让我避之不及。”家是一个让心灵放松的地方,它能释放自我回归天性。

如果每天伴着的人善于剑拨驽张,这一生,还有什么快乐可言?

这样的人,毋宁无。

何为人品?吴泳的《贺新郎》里有:“世上浮荣一时好,人品百年论定。”

黄庭坚的《濂溪诗序》里:“春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林语堂在《武则天正传》里写:“其次为霍王元轨,乃高宗伯父,人品高洁,见重于时。”

……

之前《孤芳不自赏》大结局,深夜印象最深的镜头是。

小敬安王何侠最后用剑直抵白聘婷说的那番话:“如若你死了,楚北捷还不知如何伤心呢?”

她凛然:“我死了,他一样会是盛世明君,福泽四海,我白聘婷此生能与他相知相爱。

成就他的不世之功,我也死而无憾了。”

这个从小熟读兵书的奇女子,原本是小敬王何侠的青梅竹马,两人一起长大,曾发誓为奴为妾终身相随。向往她抚琴,他练剑的逍遥,最后却深深爱上了本是敌对阵营的镇北王楚北捷。

从一开始,他们是敌人。

却被楚北捷那“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战神气度,还有着响当当保家卫国、骁勇善战,百善孝先,又对月起誓不相负的贵重人品所征服。

两个处境不一,背景不同,立场又敌对的人,因为勇气和担当,竟然成就了旷世之恋与天下霸业,苦尽甘来,他们继续快乐地过日子了。(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过日子,其实就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品性过日子。它不是颜值,无关金钱,却是幸福的通行证,在冷峻善变的时代里穿梭,最终成为通往心灵里最后的一道皈依。

它能感知婚姻的不易,且行且珍惜。

所以,只要他(她)的品行良好,这一生的婚姻会很稳固,很幸福!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