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最近忙坏了,我又心疼又生气。

我们农村老家的房子早在二十年前就卖掉了,买家几年前搬走之后房子一直空置。

近一年来,越来越多村里的邻居劝说妈妈再把老房子买回来,人多了倒也讲出不少理由:落叶还是要归根的;农村现在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大家伙住一起可以互相帮衬……

别轻信他人,别小看自己

在他们一波波的劝说下,妈妈终于心动,一定要把老房子买回来,爸爸拦都拦不住,二人甚至为此大吵一架。

可是事情哪有动动嘴皮子那么简单:那个房子年久失修,买回来需要重新翻整,计算下来费用不少,而我家根本没有这个闲钱,我妈不得不四处借钱

好不容易钱的问题解决了,房子买了回来,爸妈又开始冒着严寒来回奔波着翻修房子。他们两个搬砖头,拉沙子,一个电磁炉一碗青菜面条就是一顿午饭。

而那些劝他们买房子的人,没有一个人借过钱或帮过忙。

我气不打一处来。爸妈未来的养老和生活计划,本来就是我们一家人的事情,可是却无端被外人强行打算了一番。

总有一些人,喜欢置喙别人的生活,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别人提意见,以“为你好”之名,行“毁人不倦”之实。

很容易就轻信他人,只会让自己变得艰难。曾在知乎上看过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家里的车被外卖小哥的篮子划破了,外卖小哥却只赔偿了200块。

男孩子把这件事讲给了同学听,同学出了个主意:这人做事不厚道,不必对他太客气,找几个人打他一顿。

男孩觉得这方法或许可行,便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家人追问:这样我们的车就能修好了吗?事情就能解决了吗?会不会引来更大的问题?

这时,男孩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复杂,解决起来并不如同学说的那般容易。

同学不过是主观臆测了外卖小哥的为人,进而信口给了解决方法,根本没有深入了解事件,更没有深思熟虑后果。聚众打人,如果引来更大的问题呢?

很多时候,说话的人只是图一时痛快,只是寻求一种被倾听被认可的快感,并没有真正把对方的利益放在心上,更何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局限。

说话,是人最简单的动作,只需要动用30块面部肌肉,而任何行动,都会比随随便便一句话要复杂得多。lz16.cn

那些习惯随口说说,动不动就劝别人应该怎么做的人,也不过是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

切莫当真,切勿轻信。所谓“筑室道谋,三年不成”自己的事情,如果谁的劝说和意见都要听,那最后只会不知所措,无法做出正确的决断。闺蜜小婷就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

她跟男朋友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男朋友选择就业,而她还想继续读研,周围很多人都劝她放弃:女人啊,不要心气太高,学不出名堂还不是为难自己?

跟着男朋友走吧,不然感情会出问题。女人学历比男人高,以后相处会不和谐……

纵然反对的声音很多,可是她依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因为那是她喜欢的专业,她相信自己可以学得很好。那是她自己选择的男朋友,她清楚彼此的感情很坚固;

即便将来因此出现问题,她也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果然,小婷不仅以优异的成绩研究生顺利毕业,而且还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男朋友也晋级成为了老公,现在的她爱情事业双丰收,俨然一副人生赢家模样,羡煞旁人。

她自己也庆幸,当初选择了相信自己,而没有被外人反对的声音吓退逐梦的脚步。

尼采说:不能听命于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每个人不同的人生阅历,也形成了形态各异的人生观。别人的经验自然不能准确地指导自己的生活。

与其在不同的声音中徘徊,不如相信自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毕竟事在人为,哪怕只有三分可能,也要拼尽十分力气,去创造七分可能。

有人问哲学家泰勒斯,什么是最容易之事?回答:给别人提建议。

又问:什么是最困难之事,回答:认识你自己。

总有人在指导别人的人生时,显得游刃有余,但却没有能力过好自己的一生。

也总有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何模样,却奢望从别人的人生中看到自己的出口。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责任和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不要太迷信别人的经验,也不要太小看自己的潜能。

自己的因,自己种,自己的果,自己担,蹚出自己的路子,活成自己的样子,这才是你的人生。

作者 | 豫妍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