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郭小川说:生活真像这杯浓酒,不经过三番五次提炼,就不会这样可口。

走过半生,才总结出这四个真相。没有人能得躲过,早点看透,早点解脱。

人生下半场,看透4个真相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古人云: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对于树木来说,最忌讳的是一枝独秀;

对于事物来说,最忌讳的是完美无缺;

对于人物来说,最忌讳的是盛极一时。

喜欢十四的月亮,因为它在走向圆满,令人有一种期待。

待它十五圆满之时,让人有一种失落,因为它在走向亏缺。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这是人生最得意的事情,也是人生的高处。可往后的每一天,不可能日日鲜花、夜夜笙歌。

周国平说:人生许多痛苦的原因,在于盲目较劲。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那就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不求完满、顺其自然,方能享受自在人生。

别把自己看得太重

古人云:人贵有自知之明。

一个人如果有自知,那么就不会把自己看得太重。茫茫宇宙,你我只是其中一粒尘埃;芸芸众生,你我只是其中一个生灵。俗话说:百川归海,各由其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需要修炼提高的是自己。

羡慕别人的上升,窃喜别人的跌落,于自身进德修业全都没有好处,想要了解别人,先要了解自己;想要议论别人,先估量一下自己。

你觉得浮躁、觉得苦恼,都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太重。

找不到自己应该走的路,该行的事。

每天忙得四脚朝天,却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把自己看轻一点,让人生落到实处。

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所有的烦恼痛苦都会离你远去。

随波而去,不免跌宕起伏;立定脚跟,任凭风吹云动。

人生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

真正决定我们人生的,不是外物,而是自己。

杨绛曾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王阳明说:万缘脱去心无事。

若你觉得诸事不顺,不该将责任推给外物。而是将眼光投向自己的内心,去跨越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儿。lz16.cn

道家则更讲究“虚静”不为外物所动之谓静,不为外物所实之谓虚。

静,就是思想不受外物的干扰;

虚,就是心灵不为欲望所充满,要收敛身上的那些骄气、傲气和浮躁之气,得意时坦然,失意时释然,遇事处之泰然,坎坷艰辛是必然,历尽沧桑顺其自然。

总有得不到,保持平常心

世界上的事情,往往就是越想得到,就越难得到。而越是得不到,心情就越难以平静。

人心苦不足,唯有心平才能气和。

心平,就是面对不属于自己的事物,不起非分之念;

气和,就是在求索的路上,不卑不亢、不疾不徐,人们在顺利的时候,做到心平气和并不难。

难的是在失意的逆境中,如何能够做到“心平气和”。

以平常心看待一切得失,即使遇到不平之事,自然也有办法化解。有了平常心,有所得时就不会过分贪求,有所失也不会过分烦恼。

能以平常心处世,人生何处不春风!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