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肖寒

有一种尺子,藏在人心底。它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窥探别人:

定义别人过得好不好,衡量别人活得是否正确。

不要拿你的尺子,去丈量别人的生活

我家楼前新开了一家修脚屋,生意很红火。

店里的员工是一家人:老两口、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都修脚。

有人就奇怪了,明明刚开张,怎么会有那么多顾客呢?于是流言蜚语传开了。

有人说:还不是因为修脚房有两个年轻女孩;

还有人说:做父母的不让儿女出去工作,成天捧着别人脚,能有啥前途……

我去修过几次脚,了解一些情况。

人家之所以生意好,因为来的大部分都是老顾客,修脚房只不过从桥北搬到了桥南,而且搬迁前跟老顾客们挨个通知过,熟悉的人自然就跟过来了。

另外,店里每个人都很热情,做事也很认真。

从泡脚按摩到修脚,每一道工序都做得扎实,即便有人等有人催,他们也不会缩短时间匆忙赶活。

这样的服务质量,生意好是理所当然的。

我去修脚,总是指定这家女儿,我问过她:成天修脚烦不烦?

她说从来不烦,风吹不着,日晒不着,没有比修脚更幸福的工作了。

一家人在一起,齐齐整整互相照应,还能每天照顾上小孩,比外出打工强太多了。

人呀,总免不了偏见与傲慢,总喜欢用自己心里的尺子去衡量别人。

其实,就像自己的腹痛别人无法体会一样,别人的幸福你可能永远不懂。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一刀切的幸福标准呢?

你觉得修脚不好,是因为你幸福的标准在别处。

有人看书是幸福、有人踢球是幸福、有人河边钓鱼是幸福、有人觉得一份稳定的职业是幸福,也有人以创业折腾为幸福,每个人幸不幸福,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有位心理学家在一家出版社做过一个实验:让每位编辑策划出一个最具影响力的选题。

正在攻读第二学位的编辑选题为“怎样写毕业论文”;

准备送孩子到幼儿园的女编辑选题为“学龄前儿童教育丛书”;一位处于婚姻困境中的编辑选题是“走出婚姻困境”;而一个爱好象棋的编辑的选题是“高手棋路分析”……

从这个实验不难看出:每个人都爱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考虑别人需要什么。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属性。

许多人却看不到差异,习惯将自己的好恶、审美以及价值观等投射到他人身上。

如果符合特性的投射,就认为是好的,反之,就觉得不对劲。

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李叔同,从富贵繁华到剃度清修,在很多世人眼里都是不明智的决定。

殊不知,这种宁静安然,正是他要的圆满自足的状态。

人们都认为红楼梦里贾元春是最有福气的,她却说:当日即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

对于并不享受宫廷生活的她来说,生在小门小户人家,骨肉团聚,全家包包饺子更幸福,别人的幸福你不懂,别人的苦衷你也未必懂。

所以,收好你的尺子,不要妄自揣度他人。

不要因为你醉心于热闹繁华,就认为别人的深居简出是不幸。

有一段电影台词很经典:有些人,生来注定可以悠闲的坐在河边;有些人,会被闪电击中;

有些人是艺术家;lz16.cn

有些人,懂纽扣;

有些人,是舞者……

大自然中的万物都是各有各的季节,各有各的美;

人也一样,也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质感和方向。

说到底,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你在你的世界,我在我的星球,谁也不妨碍着谁。

你一定看过父子骑驴的寓言故事:父亲骑驴,人说这个当父亲的狠心;儿子骑驴,人说这个当儿子的不孝顺;父子二人共同骑驴,人又说这爷俩的心真够狠,驴可怜;

最后父子二人干脆走路,人说这爷俩愚蠢。

每个人的嘴巴都是一把尺子,搞得父子二人呆在路上,不知究竟该怎样对待自己和那头驴了,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把尺子能量尽所有的人生。

你的爱好不是他的,你的价值观也不是他的。

别拿你的尺子,作为肆意评价别人的利器;别拿你的尺子,作为干涉别人的理由;

更别拿你的尺子,作为伤害他人的借口。

天地很大,活法很多,我们只有过好自己生活的权限。

你的尺子,只能用来定义自己;

别人的尺子,也只能定义他们自己。

不拿自己的尺子去丈量别人的生活,也不要被别人的尺子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让你成为你,让别人成为别人。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