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看过一部由英国独立电视台摄制的纪录片《人生七年》这部纪录片从1946年开始对14个生活在不同阶层背景中的七岁孩子的生活进行记录,并且每隔七年对他们进行回访,到2012年时。

他们都已经56岁了。

在他们之中,有的人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有的人却渐行渐远,早就没有了当初的雄心壮志;还有的人在回看自己儿时的影像时,沉默不语,只是微微浅笑。

最值得尊重的不是梦想,而是为其努力的过程 – 北晨忆仙

突然想起小的时候,我们总有很多的梦想。

梦想成为科学家,研究一切的理论和知识;或者,梦想成为一个诗人,徜徉在诗歌的海洋中;

又或者,做一个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用拼搏和汗水在赛场上奏响国歌;平凡一点的话,就是成为一个老师,答疑解惑,教书育人,等等。

然而,当时间过去这么久,你实现了那些小小的、闪着光的梦想了吗?

年少时的梦想,总是那样的天马行空。

我们可以无所顾虑地畅想,成为任何想要成为的人,不去理会现实生活的艰辛与苦恼。

然而,梦想有很多个,但现实只有一个,有些梦想注定无法实现。

长大之后,似乎“活在当下”已经成为了关于梦想的唯一劝解。其实每个人都不缺梦想,我们所缺乏的只是为实现梦想矢志不渝的努力和坚持,哪怕只有一点点,都已经足够珍贵。

著名华人导演李安,在获得“奥斯卡小金人”之前。

曾经历过长时间的低谷期。

那时候,因为没有资源,毕业之后的李安没能找到合适的导演或编剧工作,只能在电影剧组里做一些看管器材类似的杂活,后来甚至直接没有了工作。

6年多的时间里,只能靠在美国留学的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此时,随着两个儿子的出生,一家人的生活日渐窘迫,李安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电影梦,改学计算机养家糊口。

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的妻子林惠嘉。

在一个工作日的清晨,对李安说了一句话“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项长处就足够了。

你的长处就是拍电影。学计算机的人那么多。

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要想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证心里有梦想。 ”

最值得尊重的不是梦想,而是为其努力的过程 – 北晨忆仙

坚持梦想的过程,有时候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梦想对每个人的考验。

只有经历过这个过程的人,才有可能触摸到它。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虽然每个梦想不一定都会实现。但是,更应该被尊重的是那些为了实现梦想的每一次努力。

只要心中还有梦,那么每一次的努力,都会缩短你与梦想的距离,不要因为现实或者其他的理由和借口就轻易放弃他,人生就这么一次,不努力,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英国作家毛姆在小说《月亮和六便士》中说“大多数人所成为的,并非是他们想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 只要心怀梦想,不管你是年少时还是年近古稀,都不算晚。

书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虽然年过四十,但依然有一颗追求梦想的心。

他放弃自己证券经纪人的工作,离开了妻子和孩子,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追求自己的画家梦的旅程。

虽然毫无绘画基础,但他却从未放下画笔。

虽然他的一些行为和言语,并不为他人所理解,甚至遭到了很多读者的口诛笔伐,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少有人能够像他一样如此执着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必须画。”(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你这番尝试不是在冒很大的风险吗?当然,奇迹也许会发生,你也许能成为一位伟大的画家,可你必须承认,这种机会只有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性。

要是到头来你才不得不承认把事情给搞砸了,那可就后悔莫及啦。”

“我必须画。”他重复道。

“假如你最多只能成为一个三流画家,你还会认为把一切都抛弃掉是值得的吗?毕竟在人生其他的任何行业当中,你即使不够出色,问题也不是很大:你只要做到及格,就能把日子过得舒舒服服;

可是作为一个艺术家就完全不同了。”

“你这个该死的傻瓜。”他道。也许斯特里克兰看来,他就像掉入水里的人,无论是否会游泳、游得是好是坏。他必须要从水中爬出来,要不然就只能淹死。

他毫不在乎别人对他的任何目光和看法,只是想要完成自己对于现实的期待和向往。

最值得尊重的不是梦想,而是为其努力的过程 – 北晨忆仙

小说最后,斯特里克兰因为感染了麻风病。

死在了塔希提岛上,临死前还嘱咐土著妻子烧掉自己的遗作,让它们和他一起离开世界、归于平静。

至于他是否算是实现了自己的绘画梦,已经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因为对于他来说,在他决定抛弃一切,启程从伦敦前往巴黎的时候,他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也许有人会说,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

但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唯独只有他抬起头看到了月亮的光芒。

说了这么多,可能你的梦想已经实现,有可能你的梦想仍在路上。

然而不管怎么样,有梦想很重要。

它可以引导我们走向下一段人生旅程,但最重要的是那些在实现梦想道路上付出的努力.

或许它积累得很慢,或许它仍需沉淀。

但不要担心,也不要灰心,剩下的,时间会还给你的。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