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曾烦闷,为一团乱麻的生活?

你是否也曾迷茫,为喘不过气的工作?

你是否也曾悔恨,为难以启齿的感情?

好的人生,需要定时清零

然而,你可知——

糟糕的环境,会让人变成“疯子”。

糟糕的工作,会让人变成“孙子”。

糟糕的婚姻,会让人变成“傻子”。

上周末,朋友西西哭哭啼啼打来电话,说简直觉得男友像变了一个人般,面目全非到吓人。

以前温柔的人,现在变得很暴躁。以前积极的人,现在变得很颓丧。

西西百思不得其解。

他俩原本一块儿在上海打拼,年前西西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得不回家静养,便留他独自一人在这边工作和生活。

起初他忙于工作,不怎么收拾房间,西西也觉得可以理解,男人毕竟都有点不拘小节。

直到前不久,西西回上海,才发现他真的是邋遢到过分——

臭袜子脏衣服起码攒了一个月没洗;

地板污垢一大堆,早已看不出原来是什么颜色;

冰箱里千里迢迢给他从老家寄来的食物已经起了霉,洗手间更是泛着一股刺鼻的味道。

一年不到的时间,从前两人个的小天地,就被他变成了一个人的垃圾场,别提多让人糟心了。

西西眼见他每日里出门,随手翻出一件皱巴巴的西装就套上,头发乱糟糟的,一副八百年不曾打理过的模样,明明五官还算出挑,却因为疏于打理,总给人一种不修边幅,不够靠谱的感觉。

就这样,同事间的聚会他被慢慢排挤在外,所负责的项目他也被渐渐驱逐出去……

没多久,终于传来他被公司劝退的消息。

到现在,失业许久,也一直没再重新找工作。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便是打游戏,整个人变得狭隘又阴郁,简直跟房子融为了一体。

西西苦苦劝他许久,吵也吵了,闹也闹了,他都无动于衷,到最后,西西忍无可忍搬了出去。

我能理解西西的做法。

留下来干嘛呢?

总不能从此也同他一般,就这样颓丧下去吧?

想起儿时常听大人感叹:

你生活在什么样的地方,就会慢慢沾染上那个地方的气息。

以前还不觉得,而今是不得不相信了:糟糕的环境,真的会束缚一个人的手脚和心情,也会改变一个人的样貌和修为。

生活的地方是这般,工作的地方也一样。

没有人能在一个阴郁的地方保持心情明朗。

没有人能在一个压抑的地方保持脚步轻快。

前阵子,微博上出现了一条令人啼笑皆非的热搜,内容就4个大字:不想上班。

然而正是这4个大字,在短时间内,迅速引发了8.6亿人次的关注。

底下有一个回答,戳中了很多人的心扉:

为什么不想上班?

因为糟糕的工作,常常会让人觉得自己活得像个“孙子”。

想起小说《梯形夕阳》里的主人公——

进入一个半死不活的工厂当销售。

工资少,效益低,迫于生计,还是不得不把领导当菩萨供着。

结果,那一次,他被领导指派去追回外面的欠款,一个人只身前往,想尽办法,受尽奚落,追回了40万欠款,本以为终于能扬眉吐气一回,没想到领导私吞了这笔钱,然后带着自己的情人跑得无影无踪。

而他的生活,却像跳进了一个没有着落的大火坑,不知该何去何从……

也想起前两天在路上崩溃大哭的女子——

半月无休,生日当天准备早点下班,却在半路上被叫回去加班。

至此,才终于忍不住对着陌生人吐露伤心与难过:我都加班半个多月了,我今天过生日,好不容易下班早一点,又让我回去,就联通和银行给我发了个信息,祝我生日快乐,别的人也没谁跟我说生日快乐了……

能感同身受吗?

能。

这些年来,大家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见过很多神采奕奕的人,因为做着一份异常糟心的工作,而变得愁眉不展;见过很多自信开朗的人,因为受过一些难以言喻的打击,而变得心情低落。

就像那句话说的:

做着不喜欢的事,受着没来由的气,很多人的眼睛里,就这样失去了星星。

明明厌倦了一潭死水的工作,却很难付出所有去改变,明明看清了宛如烂泥的婚姻,却很难下定决心去摆脱,人总是这样,在黑暗中待久了,就变得不敢期待光明。

想到最近网上那桩闹得沸沸扬扬的离婚案。

短跑名将张培萌,被他的妻子漠寒控诉家暴。

漠寒说——

他一年会家暴几次。

后面发展到他夹菜,自己都会忍不往一旁躲闪。

明明已经胆怯到这种地步,但真正导致他们感情破裂的事情却并不是家暴,而是因为亲眼看到了他和别的女孩调情……

而在漠寒的观念里:家暴没什么,出轨很可怕。

说实话,听到这里,我只觉得这个女孩是真的“傻”。

出轨固然可怕,可家暴难道不可怕吗?

时至今日,想起宇芽从电梯里被拖出去的视频我都依然胆寒。

时至今日,想起蒋劲夫将女友打得遍体鳞伤的那张照片我也依然害怕。

看过,见过这么多,我只想说:任何人遭遇家暴,都有权选择离开,不用去想谁错多错少,不用去计较前因后果,至少,我们都可以对家暴说不!

说到这里,想起前阵子收到一封很温暖的来信,是一位叫小艾的听友写来的——

离婚半年,告别了那个总爱动手的他。

当身上的伤疤愈合,终于不用再惶恐度日,不用再小心喘息。

才知道,原来我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哄自己开心了,现在的我,会为自己买花,会去看喜欢的电影,会计划和朋友一起的旅行。

也明白了,生活其实本没有那么糟糕,是我以前太傻,放任自己在沼泽中沉沦,而忘了出发去寻找。

讲真,看到这段话的我,有一刻真的眼眶湿润。

为小艾的勇敢,为小艾的清醒,也为小艾的说一不二。

很多时候,在一段感情里,我们都缺少抽身的勇气,却忘了——

及时止损总胜过越陷越深。迷途知返总胜过一意孤行。

人这一生,千百条道,该停下的时候得停下,该清零的时候得清零。

何为“清零”?

意为放下一切,重头再来。

就像他们说的——

那些糟糕的环境,让人像“疯子”般失控,你得学会舍弃。

那些糟糕的工作,让人像“孙子”般卑微,你得学会改变。

那些糟糕的婚姻,让人像“傻子”般盲目,你得学会放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