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喜欢“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这句话。这是陈继儒《小窗幽记》里的句子。上句意思是说关门闭户,与外界嘈杂隔开,就像隐居深山,清净自得。

当然了,这里的深山未必就是荒野山岭,而在于强调内心的古朴安适。

小窗幽记: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 纪开芹

下句说读书才能远离喧嚣,守得一方净土。

佛教认为,净土即是清净的地方,就是佛、菩萨居住的清净世界,没有尘世的污染。

人生有诸多烦恼,求无上佛境而利益众生,就需要前往净土之中,精进修持成佛。南朝·宋谢灵运《净土咏》:“净土一何妙,来者皆菁英。”这也在于强调灵魂干净透彻。

这些其实都是关于修身养性方面的。

深山固然寂寥,读书固然孤独,如果修得一颗澄明之心,即使门户大开,俗世之人也不能把你熏染。

小时候喜欢摇头晃脑背诵“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多好啊!与有趣的,感动的,热烈的,美妙的人和事对话,哪里还去管周围的嘈嘈切切错杂谈呢!

书一打开,就仿佛进入另外一个桃源世界。大门一关,一切纷争都与我无关了。

年岁稍长,更明白了这个道理。

其实颜如玉不来,黄金屋不来,你的修养和气质却提升了。读不读书,区别在于:囿于一室,一盏孤灯,一卷文字,一缕月色,一杯香茗,你感受到的是寂寞还是宁静?

林清玄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专门去山上捉猫头鹰到集市上卖。他每天散步都会看到那个人。后来改变散步路线,一年多以后再次经过那里,再度看到卖鹰者,居然大吃一惊。

那卖鹰者的长相与一年前时候见到的完全不同了。

他的长相几乎变得和他卖的猫头鹰一样,坐在那里就像是一只大的猫头鹰,只是有着人形罢了。

然后林清玄就在那思考啊思考。

得出的结论是:做了很久屠夫的人,脸上的每道横肉,都长得和他杀的动物一样。

而鱼市场的鱼贩子,不管怎么洗澡,毛孔里都会流出鱼的腥味。在银行柜台数钞票很久的人,脸上的表情就像一张钞票,冷漠而势利。www.lz16.cn

在小机关当主管作威作福的人,日子久了,脸变得像一张公文,格式十分僵化,内容逢迎拍马……

可见,心心念念的东西一直盘踞在心里,就会表现在脸上。

那么,我们心心念念着读书这件事儿,读书就可以改变心境,改变心境则改变容颜。

读书让我们平静冲和,由此又让我们从容不迫。

自然之景在读书人眼中显得美好纯粹,而在不读书人眼中则平淡无奇。身体容貌受之于父母,我们无法改变,但可以通过读书让自己的灵魂变得高贵。因为读书,我们身上也一定散发出人性温润的光辉。

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容典雅的人生才最美呀!如林清玄观察到的那些人,因为心底污浊,脸上就写满了邪恶。读书,是让我们抵达净土的唯一途径。

极喜欢《小窗幽记》里的处世哲学。

这些朴素的人生经验给了我一颗素雅之心。也极喜欢陈继儒淡泊而睿智的生活方式。

像竹林七贤,像陶渊明。把风雨飘摇的光阴过得风流倜傥,波澜不惊。什么是人生最美的追求?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这是大多文人所追求的意境。也或许仅仅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的闲适与安然。“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小日子藏有大智慧,好的光阴里也藏有书香水墨。

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一定会在闲暇之余读书写字,垂钓运动,把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一定是“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守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一定是把光阴当做绸缎,将它抚平,做熨帖舒适的外衣披在身上。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但一定要充盈饱满。

小窗幽记: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 纪开芹

能够让你的生命丰盈的,重要一点就是读书。平凡生活中哪里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把日子一天天过了,过得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就不辜负时光。

读书,免去一些是是非非,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思接千载神游八荒。没有说话,仿佛已说了千言万言。

如靖节先生,当他“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时候,谁又能说他不懂得自然之妙?

当他“好读书,不求甚解”的时候,谁又能说他不理解读书之乐?这就是生动平凡的生活,没有大起大落,却有着庸常琐碎之真实。www.lz16.cn

把自己活成自己的神。闭门,在阒寂深山中特立独行,读书,在世外净土中独善其身。

社会越来越喧嚣,人心越来越浮躁。

而在茫茫尘世中,最美的生活不过是万籁皆藏于心。柴米油盐笔墨纸砚在不同时间段陪伴我们,都当珍惜。唯有认真,才能活出样子。唯有淡泊,才能活得从容。

读书,无论时间和地点,也无论是在失意时还是得意时。它应该是生活的常态,和一日三餐一样,和体内流淌的血液一样。所以说,生命有一种活法叫: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