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做心理工作的。

我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处理心理上的痛苦,比如说愤怒、挫败、迷茫、焦虑等。有很多在生活中体验到痛苦的人,不想再继续下去了,就会来寻求帮助。

他们的痛苦涉及到亲子、婚姻、情感、压力、情绪、工作、自我、金钱、迷茫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其实这所有的痛苦,又都是一个:得不到之苦。

痛苦是人类最好的发明 – 丛非从

想要,却得不到,所以痛苦。得不到,却不甘心,所以更痛苦。

有很多爸爸妈妈会在跟孩子的关系中感觉到挫败、内疚、自责、焦虑,他们有的希望自己有更多的爱给到孩子,结果给到的却是无法自控的指责和控制。

他们有的希望孩子能够优秀、听话、走正道,得到却是无法与孩子正常相处。他们有的想做一个好的爸爸妈妈,却不知道如何把握控制与自由的度,体验到很多困惑与迷茫。

有很多人会在婚姻、恋爱、家人、朋友那里感觉到愤怒、失望、委屈与绝望。他们希望自己的伴侣能有点责任心,能成熟,能专一,能不做巨婴,得到的却是一次次对方的情绪化与无法沟通。

他们希望自己能被爱,被关心,被重视,被尊重,被体贴,得到的却是一次次的伤害。

有很多人会对未来感觉到困惑和焦虑。

他们不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想要一种关于工作的热爱和激情,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想要在这个城市有套房,安个家,却无奈于没有财力而不得不一次次流浪。

有了房和家的人,也想证明自己,想变得优秀,所以他们一次逼自己,希望克服拖延和懦弱。所以会对自己感觉到焦虑和愤怒。每个人的痛苦都不相同,然而痛苦之下,却又那么相同。

他们都有一个想要,却不知道如何得到。

他们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他们觉得自己的痛苦是最大的,他们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

他们仰望别人时,会觉得别人都是成功和幸福的,而自己却更多的是痛苦。

而你,你在这段人生里,所感觉到的痛苦是什么呢?有人会问我:你们做心理工作,每天面对这么多负面情绪,不会累吗?你们做心理工作的,别人都找你们倾诉倒垃圾,也很不容易吧。

这是很多人对心理工作的误解。他们会觉得心理咨询师等于情绪垃圾回收站,然而其实并不是。

在一个心理工作者眼里,哪有什么垃圾。

别人所谓的痛苦,在他们眼里,都是宝贵的资源和感动。而心理工作者的工作,就是帮助痛苦的人看到,他们所谓的垃圾,其实是宝藏。他们所谓的痛苦,其实是满满的感动。

一个人越是痛苦,我们越是看到感动。前面说了,痛苦,是因为“想要,却得不到”引号里这短短6个字,其实有两个重点:想要,得不到。痛苦的人会把关注点停留在了“得不到”上而沉浸在痛苦里。

心理工作者看到的却是“想要”的感动。

痛苦,是因为内心还有所渴望,还对生活充满了向往。

人处在痛苦中的时候,会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恰恰是他们的意义所在。

痛苦告诉你的第一件事就是:有一些东西,你很在意。

我还有在意的东西,这难道不值得让人感动吗?你在亲子关系里痛苦,因为你很在乎孩子。在乎孩子将来长成什么样子,在乎你们的关系如何,在乎自己的爸爸妈妈角色表现得怎么样。

你在婚姻关系里痛苦,因为你很在乎婚姻。

你对爱情和婚姻充满了渴望,你想要婚姻,婚姻对你来说很重要。

你对不喜欢的工作感觉到痛苦,因为你在乎工作的质量。“轻松的工作”、“感兴趣的工作”,就是你现阶段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追求。你对于被否定感觉到痛苦,因为你渴望价值感。

你对于被忽视感觉到痛苦,因为你渴望被重视。你对被控制感觉到痛苦,因为你渴望自由。

你对自己的抑郁而感激到痛苦,因为你渴望被爱。

哲学的终极追问就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就是有所执着,有所追求,有所爱,有所在乎,并且想要为了在乎的东西而去努力,实现。如何找到生命的意义,痛苦正给了你答案。痛苦正在告诉你,你所在乎的是什么。

一个人没有了痛苦,才是可怕的。那他就丧失了人生的意义,他会对一切感觉到无所谓,都行。

活着就像一具移动的尸体。当然,得道高人除外,我没见过那种人,不好说什么。

比如,婚姻什么时候不再痛苦?不在乎的时候。

因为不在乎,所以不痛苦。你爱怎样都行,随你出轨、巨婴、不负责任,我都不在乎。

想离婚也行,想不结婚也行,我都没有执着。

有人可能会觉得,遇到爱你的人也不再痛苦,但其实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幻想。

比如说,被控制什么时候不痛苦?没有对自由渴望的时候。

一个人在监狱中被关久了,或者被奴役久了,他就会失去对自由的渴望。他就学会了逆来顺受,学会了顺从,学会了放弃自我。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不需要自由,所以没有想反抗的心。

不要觉得人人都渴望自由,杨永信叔叔用电击治疗网瘾的时候,就曾经让很多孩子失去了对于自由的渴望,甚至被电久了,连恐惧都失去了。也不是所有人都对被认可有追求。

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妈妈经常对家里的女儿拳打脚踢,稍有不如意就责骂。

而女儿被骂完后,就依然去做该做的事。被打完后,则站起来继续写作业。

对于这个孩子来说,被不被认可,已经无所谓了。妈妈怎么说,一点不重要。没有了痛苦的人,其实是没有了灵魂的人。他们的生活,失去了追求。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生活也失去了追求。感觉到迷茫、无聊、空虚、没意义。其实这时候,对于意义的追求,正是你的追求啊。一个真正失去了意义的生活,是不会发出“没有意义”的痛苦思考的。

比痛苦更可怕的,正是没有痛苦。一个人连痛苦都体验不到了,是一种什么样的悲哀。

所以第一步,也是我经常和我的访客们常做的事,就是:感谢痛苦。

它在告诉你,你的内心,依然对生活充满了渴望。

每当我们找到痛苦的意义的时候,我就会发现,人不再排斥自己的痛苦。

其实一个人之所以会痛苦,除了痛苦本身之外,更会因为他排斥自己的痛苦而痛苦。他太想解决自己的痛苦,而忘记了静下来思考痛苦。www.lz16.cn

所以,当你感到痛苦,先不要去执着地改变痛苦,而是问问自己,自己在意的是什么。更令我感动的是,一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追求。

即使他尝试了无数次,经历着一再的失败、失望,甚至绝望,他依然没有放弃。

一个人会愤怒、自责、焦虑、迷茫,是因为他还在努力追求自己的所爱,还在执着。他不甘心,他不想放弃,他还想要,他还在尝试。这就是痛苦在告诉我们的第二件事:我还想要,不想放弃。

那么接下来我通常会做的,就是帮助他们一起去发现:你在怎样实现你的追求。

一个人会痛苦,是因为他使用了不恰当的方法去满足自己的渴望。这种方法,在经验中、小时候及大多数时候都有效,所以他们保留了下来。

然而总有些情境,让他们的这种方法失效了。他们用了固定的方法,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所以痛苦。痛苦告诉我们的第三件事就是:这个方法,可能错了。因此,你需要换一种方法。

使用目前的方法,并不能让你让你实现内心的期待。让人痛苦的,其实不是问题,而是面对问题时的应对方式。那我就会去跟他们一起思考:你在实现自己追求时,所使用的方法是什么?

一个人在使用某种方法,然而他通常会不知道自己在使用这个方法。

我会先去跟他一起梳理,你在怎么应对问题。

你为什么会使用这种方法?一个人在他从小到大的经验中,渐渐形成了如何应对问题,如何得到自己想要,如何满足自己的渴望。你还可以用哪些方法去实现?

一个人排斥自己的痛苦的时候,就会忘记了去思考,他其实还有很多方法去面对自己的需要,实现内心的渴望。然后他们就会找到新的方法,让自己跟渴望重新和谐起来。

如果没有新方法,也可以选择放下这个需要。这时候放下,就成为了一个新的目标。

这个阶段的人生,也有了新的意义和追求。

我始终坚信的是:只要还有所追求,方法从来都不是问题。人生最可怕的,从来不是想要却没有方法去达到,而是早已没有了想要。痛苦,教会了人三件事。

所以,如果你对生活的某部分感觉到了痛苦,你觉得自己很失败,你觉得愤怒、失望、焦虑、迷茫。

先不要着急,不要沮丧,你可以问自己4个问题。

同时,这4个问题也是我在做心理工作时候的主要思路,现在分享给你:问一问你的痛苦,它在提醒你:对你来说,重要的是什么?你正在追求的是什么,在意的是什么,内心的渴望是什么?

当你在应对你内心的渴望时,你在使用什么方式?是指责、抱怨、讨好、讲道理、说服自己、自我安慰、刻苦、付出、逃避,还是别的?你为什么会使用这种方式呢?是怎么习得的?

在你现在的环境、能力和资源下,你还有哪些方式以及还可以选择哪些方式,来面对你内心的渴望?

然后慢慢来,慢慢享受追逐的过程。人生最美的事,莫过于内心还有所渴望。

对了,你们知道我每天工作的动力是什么吗?

就是我知道,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我想拥有一辆兰博基尼。那是我人生的这个阶段,美好的期待。

虽然目前买不起。你呢,你想要的是什么呢?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