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总是想改变别人?

人性上有一个弱点:因为注意力的有限,每个人所留意到的,只是他想留意的部分。

改变自己,是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有个实验,给墨西哥人和美国人快速交叉地看两组图片。一组是美国人熟悉的打棒球的场面,一组是墨西哥人所熟悉的斗牛场面。

结果是84%的美国人只看到打棒球的场面,74%的墨西哥人只看到了斗牛的场面。

这在心理学上,叫做选择性注意。

这让我们形成了固定的行为和认知模式,一方面像自动驾驶一样省时省力。

一方面却也带来了认知上的局限:人们往往只能看到对自己有利的部分,看不到缺陷和漏洞,进而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对的;

却紧盯着别人的缺点和漏洞,将对方的可取之处选择性屏蔽掉,认为别人错了。

因此,我们认为的不容置辩的事实,往往只是局部的事实。

当彼此都无法说服对方时,逻辑和事实变得不再重要,情绪最终占了上风。

双方都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进而导致了关系的疏离。

试图改变别人,往往是徒劳的

看过一个哲理小故事:很久以前,人类都还赤着双脚走路,有一次,一位国王忽然心血来潮,要到那些偏远的乡间旅行。

结果因为道路崎岖不平,遍地碎石子,硌得国王双脚疼痛难忍败兴而归。

等回宫后,气急败坏的国王一边揉着青紫的双脚,一边愤愤不平地下了一道圣旨:把全国的道路都给我用牛皮铺起来。

可问题是即使把全国的牛都杀掉,也不够用来铺路。

这时,有一位聪明的仆人斗胆向国王进言说:与其劳师动众牺牲那么多牛,您何不只用两小片牛皮包住您的双脚呢?

国王如梦方醒,于是立刻收回成命,采取了这个建议。

托尔斯泰说过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大多数人都想改变这个世界,但没人想改变自己。

改变别人和改变自己,可谓是这个世界上的两大难题。

总想着改变别人,也是在给自己找不舒服。

最后的结果不是别人改变了,而是自己越看越不顺眼,自然也难得平静,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生活真的会明朗很多很多。

图片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大师,久居深山,几十年都在苦练《移山大法》终于修成了正果。

有人听闻后,前来拜师,虔诚地向大师请教:大师,请问您是用何种神力将大山移开的,我如何才能练此神功呢?

大师笑答道:练此神功非常简单,只要掌握一点就行了,那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所以,当你改变不了别人的时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变自己。

当你学着把抱怨放一放,把怒火收一收,自己先作出改变,你往往发现对方也会有所改变,事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个人走向成熟的路上,终将明白: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不再急着与人争辩自己的看法,逐渐明白,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成长大概就是,以前被人误解或看法不一样时,恨不得揪住对方衣领说个三天三夜。

现在不了,如果你不能理解,那我就掉头而走。

尊重永远比控制容易。而改变自己,是改变他人和世界的最好方法。改变他人的途中,遍布荒漠和苦海;改变自己的路上,收获的是幸福和丰盛。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