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得需要经过多少年,经过多少事,才能领悟:人生的意义是找到自己,绝不是获得所有人的认同。

 

——力姐

人生的意义是找到自己,绝不是获得所有人的认同

1

 

Amily做业务代表三年了,今年刚刚升到区域主管,管理两个班几十号人马。

 

一个班是终端渠道的团队,一个班是流通渠道的团队,收入也上了一大截。

 

升职加薪的Amily给我发微信,非常兴奋,磨拳擦掌的要大干一场,一副少年得志的样子。

 

不过才三个月,又给我发信息:“姐,我想辞职”。

 

我赶忙问她什么情况。

 

是不是业绩不好,管理经验不足,还是跟员工关系不好处理。

 

都不是,主管的工作干得不错,业绩也名列前茅。

 

原来,发信息时她正在区域主管一年一度的汇报会上,白天她上台汇报的时候,明明准备的好好的。

 

可是上台后卡壳了,愣是一句话也没说,尴尬万分的下台来了。

 

用她的话来说“我刚刚升职,太想好好表现了,没想到演砸了”。

 

她感觉“所有人看她的眼神都变了”,“领导肯定对我有看法了”,“明年还得有这样的汇报会,一想就头皮发麻”,“传出去,自己带的兵会不会也对她有看法,不认同她,不服她领导了”。

 

最后的结论是受不了别人的眼光,得辞职。

 

我给她说:(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你工作的目的是充分发挥你的优势,做出成绩,找到职业发展的正确路径。而不是别人的看法。

 

如果仅仅因为别人莫须有的看法就逃避,换个环境仍然手足无措。

 

遇到困难,克服困难。不会演讲就多多练习。

 

至于别人如何看你,那不是你能管得了的事。

 

以你业绩和管理表现,相信你的领导也不会因为一次汇报就改变他们对你的认可。

 

Amily如释重负,计划去报个讲师培训班,然后在家里多多练习,争取下次汇报时能表现过关。

 

相信Amily的反应很多年轻人都有过,人生路上摔跟头后,第一个念头不是安抚自己疼不疼。

 

而是惦记别人会怎么看,会不会嘲笑自己,会不会看不起自己?

 

还有一个故事。

 

王墨跟几个哥们合伙,开了家小机械厂,一开始举步维艰,慢慢的,有点眉目了。

 

再后来整了几个专利,开始盈利,利润可观,哥几个车子,房子都有了,相处的也和谐。

 

并没有出现“合伙的生意难做”的局面。

 

王墨觉得自己对兄弟们够义气,在关键期都是自己力挽狂澜,虽说自己有时脾气大了点。

 

也是压力巨大导致的,不管怎样,团队和气,厂子赢利,自己这个负责人应该也算合格吧。

 

有一次,他跟其中一个兄弟出去办事,兄弟接了一个电话,还没开始讲话,那边就开说了。

 

电话漏音,清晰得一个字都没少的全进了王墨的耳朵。

 

“王墨这小子,我真受够了,天天孔雀开屏,好像地球离了他就不转了”。兄弟吓得立刻把电话挂了。

 

已经晚了,王墨清楚的听出这是天天跟在他后面叫“大哥”的发小阿发。

 

从小到大,王墨对阿发真心实意,掏心掏肺。阿发的人生大事,都是王墨帮着操办的。

 

有一次,遇到别人欺负阿发,王墨挺身而出,还替阿发挨了一顿揍。

 

没想到,阿发是这样看自己的。

 

王墨听到到自己的心里某个地方有塌方的声音,脸色难看。

 

兄弟赶紧宽慰他,王总,阿发也就是发发牢骚,他对您很认同。王墨没说话。

 

此后几天,王墨感觉到一种背叛的受伤,又感觉到一种不被认同的愤怒。

 

还有一种“也许他说得对”,“原来我不是我自己认为的那样”的惶然和不安。

 

王墨一直对自己做人做事的自我感觉良好,发小的不认同甚至让他有了要拆伙的想法。

 

思前想后,王墨去跟自己的老师聊了聊,把自己的郁闷讲了。

 

老师问他,你做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获得所有人对你的认同,还是带着大家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老师又说,要想获得所有人对你的认同,你只有一条路:累死。

 

最后老师说:三观一致是兄弟,三观不合是同事。

 

王墨从老师家出来,开车直奔阿发的家,阿发一见王墨,期期艾艾的不自然。

 

王墨说,走,喝酒去!

 

一醉方休,什么也没说。

 

以后也没说。

 

从孩提起,我们希望获得父母的认同;

 

上学了,希望获得老师的认同;

 

青春期,我们希望获得异性和伙伴的认同。

 

工作了,我们希望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同。

 

渴望被认同,是在这个社会存活的基本技能。从别人眼里找自己,甚至是我们下意识的反应。

 

但是,不能把别人的认同当成自己做人做事的指引,不能让别人的看法左右了你的人生角色。

 

认同和不认同,都是别人的态度,你非常清楚这种态度,但又不过于为这种态度变来变去。

 

客观理性的分析,明确哪些别人的期待是违反你自己内心的,明确哪些别人的看法是对你努力的回馈。

 

哪些别人的看法根本是终其你一生也无法改变的,甚至要明确哪些看法根本就是别人在自说自话。

 

一个职场新人,如果能早点找到自我,知道自己要什么。

 

就会明白主管同事的看法只是对他工作能力的反馈。

 

他改变不了他们的看法,他需要做的不是为了别人的看法郁郁寡欢。

 

迷茫纠结,跳槽逃避,只围绕着“自己要什么”全速埋头前进。

 

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并不是唯我独尊,是指了解但不纠结。

 

当不纠缠别人的看法全力努力时。

 

抬起头来反而发现别人已经对你改变看法,认为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世事就这么奇妙。

 

做心里有根的人。有基本的生存原则,做人原则。

 

别人的看法只是一阵风,一场雨,树虽随风摇摆,但仍扎根在土;树被雨灌溉,但为树所用。

 

风和雨来,并不是为你而来。

 

就象别人的看法,并不是为你而表达和抒发。

 

别人的看法和要求,转脸就扔到九霄云外去,而你却念念不忘。

 

大家都挺忙的,没空一直惦记你。

 

2

 

人生苦短,不能永远靠演。

 

《人间失格》是日本小说家太宰治的中篇小说,也是一篇准自传,他如此描述自己:

 

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用滑稽的言行讨好别人。

 

那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

 

我靠滑稽这条细线,维系着与人类的联系。表现上,我总是笑脸迎人,可是心里头。

 

却是拼拼死拼活,在凶多吉少、千均一发的高难度下,汗流浃背地为人类提供最周详的服务。

 

这种完全没有自我的人格,即便著作等身,财富无数,人生又有什么意义?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不能成功:一种是什么人的话都听,一种是什么人的话都不听。

 

前者失去了真实的自己,后者关闭了世界的大门。

 

当年的我,也是多么重视别人的看法啊。

 

年轻气盛,踌躇满志。

 

业绩遥遥领先,全国第一名的盛誉,车子、奖金、奖杯,表彰,业界名声,媒体报道。

 

领导认可,升职加薪。

 

系统内部开会,走到哪里都是恭维、羡慕、取经的声音。

 

也真是拼命啊,每周都带着中层经理开通宵会。

 

经常大会小会讲,“我们要让第二名看不到我们的尾灯”。

 

中层经理们也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经常有人半夜在群里发信息,没有响应回复的兄弟第二天都会被鄙视。

 

为了维护这个集体荣誉,我带着团队成员把所有时间都扑在工作上。

 

牺牲所有的娱乐、亲子时间,甚至连总部奖励给我们的出国旅游都放弃。

 

当时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如果第一名被别人拿走了,怎么对得住团队的每个人?

 

上级领导会不会失望?

 

团队成员如何看待这个结果?

 

唯独没有问过自己,这个第一名,是为自己拼的吗?

 

因为要开启另一段职业历程,离职时,无意中听到原领导对别人评价我们的这支团队:

 

这个团队非常在意别人的认同,不用给予太多的支持,他们也会拼命。

 

他说的是实情,但却给我内心非常大的震动。

 

在意别人的认同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带着这个疑问进入下一个职位。

 

当我开启新的职业历程时,一切归零,所有的荣誉和成绩被时光这道门“咣当”一声关在了身后。

 

没有了第一名的负累,但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被认同”历程。

 

随着经历越来越多,思考越来越深入。

 

我开始了拼命奋斗与人生意义的思考。

 

求认同和做自己的思考,自以为是和别人评价的思考,坦然自若和别人非议的思考......

 

事实是,你无论多努力,总是毁誉参半。

 

因为所有人都是下意识的以“我”和“我的利”为出发点来处理和看待世上所有的人与事。

 

没有预设立场,会以“我”的标准来评判;

 

有预设立场,会以“我的利”来筛选,绝不会因为你的努力而变得客观公正。

 

谁都不能免俗,其实,你也一样。

 

我慢慢明白,把被认同当作第一要务,实在是大大不值得。

 

当你所有事情是真实出演,只要存正念,存善念,有追求,别人认同与否,可做参考,但无需被导演。

 

或许我还会开通宵会,还是会为第一名去拼搏,还是希望能带着团队做出一番大事业来。

 

但是内心是安静的,因为我不是在卖力的表演,而是真我的表现。

 

我唯一能做的是:听你所言,尽我所能,遵从我愿。

 

如此,我便能经得住胜利,也受得起失败。只是,你如何看待我,已经完全不重要了。

 

知名生涯规划师古典说“让所有人都喜欢我”。

 

这个想法,和“让我集所有美德和美貌于一身”一样荒谬。

 

所以一旦“获得大家认同”作为生命的必须脚本,而你如果决定出演这么一场戏,你死得一点都不冤。

 

玩“被认同”的游戏并不是自我成长之路。

 

当认同一次次填充进来,你会上瘾一样地享受着这种既快乐又自虐的快感,渴求更多的自我妥协。

 

慢慢的,你会发现其实你并不是世界的中心,其实谁也不是。你只是为别人认同而活的工具。

 

有的人是不能遭受失败的,即便是因为自己能力有限失败了,逃跑了。

 

也要找出一万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以证明自己还是有能力的。

 

自己还是很厉害的,只是......,要不是......,都怨......如此种种。

 

只是为了让别人认同他,认同他是一个不错的家伙。

 

如果你依靠别人的评价而活,你从理想中获得的痛苦远比快乐要多。

 

3

 

我们得需要多少年,经过多少事,才能领悟,人生的意义不是获得所有人对你的认同。

 

找到真实的自己最大意义是,无论选择是拼搏未来还是享受当下,都是自己的选择。

 

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有思想的灵魂,总是在芸芸众生中迷失一会,沉思一会,自省一会,挣扎一会,最后醒悟。

 

席慕容在《独白》中喟叹: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的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是为了周遭的人都对我满意而已。

 

为了要博得他人的称许而已。

 

为了要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

 

走到途中,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武志红在《巨婴国》里冷冷地说:

 

心理健康,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一个常见的代价是——我不再是众人口碑中的好人。

 

村上春树宣言:

 

不管全世界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

 

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情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杨绛100岁感言: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一首网络流传的小诗《遇见自己》

 

有人喜欢你,那是他在你身上照见了他喜欢的特质,跟你无关,你淡然面对,并做回自己;

 

有人讨厌你,那是他在你身上投射到他排斥的自己,跟你无关,你坦然面对,并做好自己;

 

有人欣赏你,那是他透过你碰撞了内在的自己,跟你无关,你欣然面对,并平静做自己;

 

有人伤害你,那是他没有学会爱,他在抵触自己本能的慈悲,跟你无关,你只需悲悯的做自己!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相遇或者离开,爱或者怨恨,都只是,遇见了自己。

 

找到真实的自己,别人是否认同不再成为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后。

 

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我们依然步履匆匆,我们依然斗志昂扬,我们依然在追寻梦想的路上。

 

只是无暇顾及别人的眼光,只是目光更加坚定,内心更加平静。

 

等岁月为你洗尽铅华,素面朝天,或许才会明白,活出自己是多么幸福和不容易的一件事。

 

这是一条漫长的路。

 

END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