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世,活得不是名利,而是心情。

一个人的财富再多,却一点也不快乐,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

别让你的快乐贬值

不要舍本逐末,为了一些小事坏掉心情。

别让你的快乐贬值,每天开开心心得,比什么都重要。

放弃无谓的争执

杨绛和钱钟书是中国有名的模范夫妻。

但是二人年轻的时候,却有过一次比较大的争执。

起因是因为一个法语发音bon,俩人相争不下,都觉得自己没错,杨绛嘲笑钱钟书带有无锡乡音,而钱钟书则蔑视她自以为是,二人谁也说不过谁,于是去找了当时的一位法国夫人。

最后判定,杨绛对了,钱钟书错了。

杨绛后来说: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

为了一个发音,影响俩人的心情甚至感情,实在是不值当的。最后俩人约定,以后再不为小事闹别扭,允许“各持异议,不必求同。”

春秋时期,有个买椟还珠的故事。有个人买了个盒珍珠,却看上了盒子,把珍珠退了回去。

我们不要嘲笑他愚蠢,我们也要反思自己。

是不是也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而丢掉自己的快乐?人生匆匆,掐头去尾不过几十年光阴,若是在在这些小事上浪费时间,人生岂不也是舍本逐末,过得太不值了?

放下过去的事

时间是条单行线,永远无法重来。已经发生的事情,除了接受没有别的办法。

《后汉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孟敏带着瓦罐去集市上卖,不小心摔碎了一个。

他却头也不回的往前走,别人问他为什么不回头看一下。

他说:已经碎了,看有什么用。

《知否》里小公爷和明兰彼此错过,后来再见的时候,明兰已为人妇,小公爷还沉溺在过去的感情之中,明兰却说:人要往前看。

人要往前看,往前走,才能收获自己的幸福。

不要让以后的日子为过去的错误买单。不要让过去阴影笼罩未来的生活。

学会放下,才能迎来新生。

放宽自己的内心

苏轼年轻的时候酷爱书法,于是收集了很多珍贵的砚台。

有一次朋友来找他玩,不小心打碎了一个。朋友以为自己闯了祸,谁知苏轼却毫不介意。

他说:我收藏这些东西是为了玩的,主要图个开心,要是为这生气,那就是想不开了,苏轼一生收藏很多,但是基本流落民间,他对人生的起落看得很开,对这些物件的得失看得更淡。

苏轼在海南岛,房子四处漏雨,每天晚上睡觉要随时挪地方避雨。

起床的时候树叶飘地满床都是。

但是他依然兴致勃勃地读书写字,看人下棋,丝毫不受影响。

人生一世,活一个心情,图一个快乐。

生气的时候想想,自己到底为了什么,这气到底生的值不值。

把心态放平,人生才能少很多烦恼。放宽自己的心,人生才会变得开朗快乐起来。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