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身边不少朋友步入中年,都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到底应该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这个问题没有正确答案,完全看个人取舍。

可最近听到的一个故事,让我觉得颇为感叹。一个朋友在某知名公司干了五年,加班熬夜连轴转,没有一句怨言,就是为了学习知识,积累经验,让自己的简历变得特好看。

离开大公司三个月,我才知道世界有多坏 – Jenny乔

三个月前,被人挖角成功,让他惊讶的是,跳槽的时候,老板连一句挽留都没有,麻利地就把离职手续给他办了。那时,他就觉得不对劲了。结果,短短三个月,周围的人纷纷变脸。

过去,捧着他、哄着他的人,拉黑的拉黑,失联的失联。本以为自己能带走的关系,一个都没带走。

心心念念开启事业的新篇章,刚迈出门,就被泼了一头冷水。他最近特别沮丧,经常跟我抱怨,原来人这么容易没有自知之明,和大佬待久了,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当大佬了。

听得我都笑了。可现实如此,在大公司的时候,你总以为资源人脉都来的很容易,只有离开的时候。

才发现,能留给你这个人的东西少得可怜。

按照朋友的话说,人生有一种悲剧,叫错把平台当本事。

曾经看过一个寓言故事,特别有意思。说寺院里养着一头拉磨的驴,时间长了,驴厌倦了这种枯燥的日子,它渴望出去走走。终于有一天等到了机会,僧人带它去山下驮东西。

路上的喧嚣和沿途的风景看得它眼花缭乱。

到了山下,人们看到一僧一驴,都虔诚地跪拜,这让驴感到莫名其妙。一路见多了跪拜的人群,驴就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这样崇拜我啊!回到寺院,这头自视高贵的驴再也不肯拉磨了。

僧人无奈,只好把它放下山。yu.lz16.cn

结果,驴走到半山腰,看到一伙人敲锣打鼓地走过来,它意识到是欢迎它的人,就大摇大摆地站到了路中间。没想到迎亲的队伍被一头驴挡了路,抄起家伙一阵乱打,受伤的驴慌忙逃窜。

跑回寺院时已经奄奄一息了。

驴在临死前气愤地说:“上一次下山时,人们都对我顶礼膜拜,今天这伙人竟然痛下狠手,真是人心难测啊!”听了驴的话,僧人忍不住一声叹息:“果真是头蠢驴啊!

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的佛像,不是你啊!”

听起来是笑话,细想都是泪。生活里,不知道有多少人活得像这头没有自知之明的蠢驴。

误以为平台就是自己,可现实往往很残酷,离开平台的你,可能什么也不是。

离开大公司三个月,我才知道世界有多坏 – Jenny乔

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说起职业瓶颈,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看不清自己的实力。一个人在大公司待久了,会养出很多毛病,就是当资源和人脉都涌向你,就开始忘乎所以。

我有个同事,老公曾经是北京一家医院的神经科住院医师,考了博士之后,被医院重金挖了回来,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据说一号难求,一路飙升,成了科主任。

可突然有一年辞职了,不顾领导的挽留、家人的规劝,非要开个私立医院。

结果,只有开业初那几天热乎气儿,不到三年,就关门大吉了。

后来,据说同事老公想回医院,人家早已经另觅了良才。其实细想,这种失败几乎是必然的,病人去看病,医生固然重要,但也不过是决策的一个因素。

可人总是容易出现归因偏差,觉得自己的功劳特别大。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你离开平台变得狼狈不堪,平台失去你依然风生水起。电视剧《乔家大院》里的孙茂才,本来是个穷酸落魄的乞丐,投奔乔家后得到重用,才开始翻身。可没想到孙茂才居功自傲,被赶了出来。

他不服气,想借对手钱家扳倒乔家。

钱家人对孙茂才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不是你成就了乔家的生意,而是乔家的生意成就了你。

聪明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大公司之所以能称大,必然有一些值得你学习的东西。

听过一个微软中国董事长唐骏的故事。

当年,美国微软总部向他抛出橄榄枝的时候,他自己还在经营三家公司。

犹豫之际,妻子说了一句话 “我们不是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企业再怎么发展,都很难赶超微软吗?微软的奥秘在哪里?你难道不想知道吗?”yu.lz16.cn

于是,唐骏毅然卖掉自己的公司,放下身段去微软做了一名软件工程师。

也正是借助微软这个平台,唐骏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二十多年来,他辅佐过两位中国首富和一位世界首富,2008年,更是以10亿身家投身新华都,将“打工生涯”推上顶峰。

曾经听过一句话,很有道理,三十岁前要学会依靠平台,三十岁后要学会忘掉平台。

在你没什么能力的时候,借助平台发力,是个很好的选择。这就是为什么我经常跟刚毕业的人说,一定要去大公司。从某种程度上说,平台能给你的眼界和格局,绝对是一生的财富。

但是,到了某个阶段,平台就会限制你。

这一点,人到中年都特别能理解。记得几个月前,看过一个从大公司离职的员工写的一篇文章,其中最扎心的就是,在大公司,你就是一颗螺丝钉。

平台需要最大程度上利用你的性价比,对于你个人发展,并没有多大兴趣。

说得更直白一点,平台是平台,你是你。离开平台的你,可能什么也不是。

从小到大,都有人告诉你,人贵有自知之明。可偏偏,自知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东西。这不仅需要我们随时进行自我评估,还要有敢于否定自己的勇气。

因为真的非常有可能,离开平台后的你,变得一无是处。

这么说,不是让你死守在大公司,而是说,身在大公司,你也要随时保持警醒,能多学就多学,但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要看清自己能力的边界。就算有一天要离开,也要做好从零开始的准备。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