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曾发起这样一个话题讨论:什么是人间值得?

有人留言:人间不值得,每一天都在熬,活着太难了。可现实是: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就能赚钱的,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培养就能成才的,没有一份感情是不付出就有回报的。

马丁曾说: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

过去了,这就是你的成人礼,过不去,求饶了,这就是你的无底洞。要度过人生的至暗时刻,别无他法。将你从深渊拉出来的,只有你自己。

不必宣扬你的苦,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同身受

有位网友曾经讲过自己的一个故事:她和老公是自由恋爱,因为老公家境很好,所以结婚后她就没有再继续工作。可婚后两个人感情却越来越糟糕,老公经常性出轨,甚至还会动手打她。

姑娘实在没办法,就把这些事情告诉了身边的朋友,令她意外的是,大家都劝她要忍:他工作这么忙,脾气不好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说你也不工作,就多担待一下嘛。

没有人问过她,天天独守着空屋子,苦等爱人回家是种怎样的感受;也没人关心过她,被骂、被打、挨嫌弃的时候心有多疼。

她那个时候才真正明白: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呢?因为疼的只有你自己。

你说苦,会有人说,你真是受不了苦,那不算什么,我这才叫苦;你说难,会有人说,你真是扛不住难,那不算什么,我这才叫难;你说累,会有人说,你真是经不起事,那不算什么,我这才叫累。

辛夷坞在《山月不知心底事》里说:我们的心,我们的肉长在各人自己身上,酸甜苦辣,自己尝的味道只有自己明白,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别要求别人懂你的感受,叫得再大声也是白费功夫。

人间的悲欢并不相通。别人没经历过你的苦,又怎么会感同身受。不必跟别人宣扬你的苦楚,不是所有人都能心疼你的委屈,体谅你的难过。

有些人只是充当看客,冷眼旁观;有些人只是充当法官,肆意评判,每次难过的原因,在别人看来,只是小题大做;每次崩溃的理由,在别人看来,全都不值一提。

所以这世上的事,只有冷暖自知,成年人的世界,单枪匹马、独自战斗,才是常态。

将你从深渊拉上来的,必须是你自己

之前微博上有一张照片:突如其来的暴雨,街上的人群做鸟兽散,水果摊的小贩无处可逃,只能蜷缩在小推车底下,形单影只地捱过这场大雨。

无论多难的人生,熬过去你就赢了

是啊,人到了一定岁数,自己就得是那个屋檐,再也无法另找地方躲雨了。

成年人的世界,是一汪苦海,你我都身处其中,悲欢皆需自渡。多年前的倪萍,站在舞台上,光彩夺目。那时,她连续13年主持央视春晚,又有演员、作家等各种头衔和奖项做光环。

但命运爱开残忍的玩笑,再亮眼的人生,也要掺上无尽苦涩。

倪萍的儿子刚出生2个月,就被诊断出先天性眼疾,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终生失明。

甚至威胁生命。

原本同行的丈夫不堪压力选择逃避,与倪萍离了婚,倪萍自己陷入了难以想象的焦虑和压力中,这就是人生最残忍的真相:站在深渊里抬头望,才发现自己是如此孤独。

好在,姥姥一句话点开了她: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

倪萍惊醒,既然无人可依,那就独自成军吧。

她不再流泪,扛起一切远去美国为儿子求医问药。终于,在虎子10岁那年,大夫告诉她,治疗得很好,短时间内可以不用来复查了。倪萍的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

现在的她,仿佛强大到无人能打倒,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任何时候,将你从深渊拉上来的,必须是你自己。当你一个人熬过所有的苦,再回首时,那些早已咽下的眼泪,都化成了铠甲。

唯有踏过眼前的荆棘,你才能真正与生活和解,在大风大浪面前波澜不惊。

熬过了苦,就迎来了甜

最低谷的时光,你是怎么度过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回答:有人参加考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拼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死磕到底,有人本就考研失利,还遭遇很大不幸。

最无助的时候,逼着自己读书、学习,重新上路。

有人遭遇父亲去世,母亲重病,20岁的年纪,所有扛过去的支撑力。

只是默默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的”。

还有人因为生病差点送命,也曾想过一了百了,但他偏不信命,拯救了自己,也想拯救他人,现在成了一名医生。

什么是熬呢?说到底,熬,不是忍气吞声,也不是坐以待毙,更不是无可奈何的妥协,而是磨练心性,蓄势待发,不动声色默默努力。

熬,意味着不害怕辜负别人,却唯独害怕辜负自己。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