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部都市剧,陈数在剧中饰演一个事业心很强的女律师田蕾。其助理在工作中犯了一个很低级的失误,结果导致客户损失巨大,对方气的要与他们解约。

田蕾在苦求客户老总无果后,只好低头向一个有过节的同事寻求帮助。

我拼尽全力,也不过是你的起点

因为这同事和客户那边的老总有些交情,希望他能出面帮忙说说情。面对同事的刁难,为了表示自己示好的诚意,田蕾自罚了一大杯酒,但尽管如此,对方仍咄咄逼人,不愿帮忙。

事后,另一位同事徐海峰,也是与田蕾一起长大的发小,与田蕾之间有了这样一场对话。

许海峰问:至于这么拼吗?

田蕾回了一段长长的话:你知道我为什么从小就看你不顺眼吗?

因为我嫉妒你,嫉妒你每个学期都有新的书包和铅笔盒;

嫉妒你上课睡觉,数学还能考满分;嫉妒你们一家三口几乎每年春节都能出去玩;

我嫉妒你拿到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你们家能拿出学费。

这些对于你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我却要拼了命,才能够拿到。我没有光鲜的学历,也没有丰厚的背景,我从实习生做起,一步一步一步拼到现在,才走到现在的位置。

我拼劲全力,也只是你的起点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田蕾进这家律所已有十年时间,终于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晋升为二级合伙人。而徐海峰回国一进这家公司,便是二级合伙人的身份。

所以,才有了那句话:我拼劲全力,也只是你的起点而已。而这正是我今天想要聊几句的主题。

每个人的起点是不同的

在《晋书·惠帝纪》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发生了大饥荒,百姓们没有粮食吃,只好挖草根、吃树皮充饥,很多人因此被活活饿死。

闹饥荒的消息很快就被报到了宫中,晋惠帝听完大臣们的奏报后,也是心急如焚,经过一番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晋惠帝反问大臣们:百姓们没有米饭充饥,那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这便是“何不食肉糜”的故事。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呢?很简单,就是想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的起点和所拥有的,是不一样的,而且往往差距特别特别大,大到无法跨越。

对于从小养尊处优,一直过着锦衣玉食生活的晋惠帝而言,吃肉粥已经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了。但实际上,对于正闹饥荒的灾民而言,别说是吃肉粥了,能有一口米汤喝就已经很满足了。

这种天壤之别的差距,从古至今,一直都存在。

有些家庭富裕的孩子,一年下来在兴趣爱好培养方面的花费,可能是普通家庭全年收入的几倍。

有些人一毕业就有房有车,且没有任何贷款,自己工资花完了,家里还会补贴些,而还有些人一毕业,就要开始还读书时的助学贷款,还要自己张罗着买房。

我相信,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群:有人生来就在高楼里,光芒万丈;有人却生来就在阴沟,一身泥,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住到远方的那栋高楼里。

如果要问生活的真相是什么?

我觉得,我们虽然同处于一个世界,但每个人的世界是不同的,这便是生活的真相。

另一个更扎心的真相是:我们拼尽全力所要到达的终点,距离一些人的起点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世界就是这样的,所以很多事不要去粉饰,还是需要正面去审视的。

既然差距难以跨越,为何还要努力?

一个或许很多人心中都有的疑惑:既然我们与一些人的差距如此之大,大到无论再怎么努力,也终究难以赶上别人,那我们的努力还有意义吗?还有努力的必要吗?

答案是肯定的:必须要努力,且这是有意义的。人生的意义,在于追逐和成长。

海明威说过这样一句话:高人一等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真正的高贵是超越原来的自己。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是年薪百万?是有房有车?

显然不是的,因为这对于很多人而言,根本就不是难事,唾手可得。

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追逐和成长,在于经历和过程,是看你从无到有这过程增加了多少,而不是看你原本就拥有多少。lz16.cn

你原本在3楼,爬到30楼,这向上攀登了27层的过程便是人生的意义。

所以起点再低,努力也没有失去意义。努力是上升的唯一路径。

想从3层爬到30楼,甚至更高,想要从山脚下站到山顶上,一览众山,靠的是什么?

对于没有太多外部助力的普通人而言,靠的就是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向上攀登,所以,正确的努力肯定是有意义的,而且这是向上走的唯一路径,是人生翻身的唯一机会。

你不努力,就不会有机会改变命运。努力是一种责任和选择。

抛开个人成长和人生意义,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要努力,是因为这是一种责任和选择,只有努力,才会让身边的人活的更好,才能给家人和喜欢的人幸福。

毕竟活着是很贵的,想要好好活着,就更贵了。这是一个非常现实、实际的理由。我拼尽全力,也不过是很多人的起点,可那又怎样呢?别抱怨,默默努力就是了。

作者:哈叔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