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哈叔(若客文化签约作者)

一个人最终能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是由很多因素综合形成的,就比如说「努力」。

努力的程度往往会决定一个人的人生高度。

通常来讲,越是努力的人,其结局就会越好,反之亦然!

比努力更能决定人生的,是选择和格局

那么,有没有比努力更能决定人生的呢?

是有的,我认为比努力更重要,或者说更能起到决定性影响的,是一个人的选择和格局。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有这么一场比赛,需要从A地到千里之外的B地,看谁能最快到达。有人选择远足,有人选择骑行,有人选择自驾,还有人选择高铁和飞机。

结果显而易见,选择高铁和飞机的这类人,最先到达的可能性很大,而选择远足的这部分人,不出意外的话,将是最慢到达的。

论辛苦和努力程度,远足、骑行是最为辛苦的,可谓是跋山涉水,但这样的努力却没有太大价值。

很多时候,努力到底有没有价值,关键就是看选择对不对,选择不对,努力就很可能会白费。

人生就是如此。

为什么很多人活得很辛苦,非常努力地在奋斗,但却总是劳而无获,得到与付出不成正比,原因往往就在于此。

在《杀鹌鹑的少女》里有这样一段话: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做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深以为然!

有时候命运的巨变就藏在生命中某个看似平常的决定上,一个选择有时真的会改写整个人生。

当韩信在遭遇流氓纠缠时,他如果没有选择隐忍,而是选择了拔剑而起,怒杀那个混蛋,那么可能日后就没有名震天下的大将军韩信了,也很可能就没有刘邦的大汉王朝了。

当刘备一次两次去拜访诸葛亮,都败兴而归时,如果他选择就此放弃,不再去拜访这个并未证明过自己的年轻才子,那么就不会有三顾茅庐的佳话,也不会有日后与曹操、孙权两家鼎足而立的刘备了。

选择不同,结局大有不同。

所以,我们在努力向前走的同时,必须要具备深度思考的能力以及抬头看路的习惯,一定要多看、多听、多思考,发现方向错了就及时回头,发现方法有问题就尽早调整,如此才能不让努力白费。

对于职场人来讲,需要选择的往往三个方面:1. 做什么;2. 跟谁做;3. 怎么做。

扪心自问:这些问题,你有认真思考过吗?

格局不大,努力白搭

除了选择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格局了。

实际上,一个人的选择是否明智,做出的选择对不对,往往是建立在格局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有格局的人,做出的选择才会明智,才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反之亦然!

还是以韩信为例。

在大街上,当着那么多父老乡亲的面,那个无赖要求韩信从他裤裆底下钻过去才放行,韩信之所以选择隐忍,背后支撑着的是他的大格局。

因为一个真正有格局,心中有大抱负的人,通常是不会和这些烂人烂事纠缠不清的。他们很清楚和这样的人纠缠,为此丢了性命或吃上官司,是不值得的。

再来看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虽说此时的刘备还不是超级巨头,投靠在刘表处,但毕竟也是一个有头有脸有名号的人物了。

带着关羽、张飞这两个在江湖上同样有不小地位的兄弟,三人两次去拜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后生都见不到人,气的脾气火爆的张飞要一把火烧掉诸葛亮家的房子。

但刘备依然愿意毕恭毕敬地再前往,第三次得知诸葛亮已回家了,但正在睡觉,他就在门外等,一等就是几小时。lz16.cn

这番低姿态的背后,其实藏着的也是大格局。

一个真正有大格局,志向远大,心中装着天下的人,往往是不会在乎这些面子问题的,受点委屈算什么,他们更在乎的是利弊、得失。

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才会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做出更理智的决定。

正如曹操当年和刘备俩人青梅煮酒论英雄时谈到的: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可吞云吐雾,小可隐介藏形;升能飞腾于宇宙之间,隐能潜伏于波涛之内,犹如当世的英雄。

换句话说,真正的英雄往往都是能屈能伸的。

一个人的格局大不大,往往会决定努力的意义和价值,会直接决定最后有着怎样的结局。

我时常强调努力,因为努力是必须要有的态度,但我更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到努力,不要埋头努力,好的选择,大的格局,才会让你的努力无限放大。

选择和格局,才真正决定结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