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老公能不能一辈子爱你,你的公婆能不能接受你,你的钱够不够花,孩子够不够出色,心智够不够豁达……诸如这些世俗的支撑,构成了幸福这个最复杂精确的仪器。只是,要靠别人的配合和努力,要牵涉方方面面的关系,这样的幸福,怎么会简单呢?他人的情感和心意,其实是最难把握的。 

把幸福建立在一个男人是否能爱你一辈子上,是件难度太高的事,而且,很有可能是件破釜沉舟毫无退路的事。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段位高的文艺女青年的爱情都是有范儿的,总会让人感觉到有文化和没文化,有情怀和没情怀之间的区别,比如大小姐张爱玲,她的教养即使在被辜负了之后也能不出恶声。 

她的周遭不会有人告诫:少招惹和你文化差异太大、生活背景相距太远的男人,他匍匐在地上仰望你也不用感动,当年他趴得有多低,后来蹦得就有多高,好像从一只温顺贴心的狗,变成冷酷凶暴的狼。 

凤凰男不是有志青年,有志青年的梦想在事业,凤凰男的期盼在婚姻,有志青年从来不巴望婚姻去实现人生的翻盘,凤凰男却希望一个女人能够改变自己的一生。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所有父慈子孝、夫唱妇随、情比金坚、和谐美满的背后,都充满了表演成分,在人生舞台上活得滋润的人,演技都不差。 

她用她俗世的单纯与坦白和不真诚的年代死磕,最后玉石俱焚。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中年人都有一些自私的事,不过是有人愿意反省,有人不愿意而已。夫妻间的是非别人岂能判清?犹如站在地上的人仰望飞在高空的风筝,远看俏丽醒目,离近才发现,鲜亮的风筝背后居然拖着两条黑色的尾巴。不过,却也正是这不光鲜的尾巴保持平衡,风筝才能飞得稳当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夫妻之间,有时需要洞若观火的了解,有时需要肝胆相照的义气,有时需要平地一声雷的咆哮和发泄,有时需要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将就,还有时,需要打落牙齿和血吞的隐忍。那种举案齐眉式的客套,往往不是恩爱,而是彼此的关系没有亲密到那一步。江冬秀们的温柔和剽悍是一种拿捏得当的火候,她们明白,婚姻和青春一样,一不看好,就会溜走。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发妻唐玉凤去世时,家中无力下葬,他四处苦苦告贷却求助无门,最后在干妈那里借得六十元,还招来一通奚落。 

这件事对他刺激很深,他甚至从此放了任何正义感,一心只想向上爬,就如他自己所说:“我对于怎样天崩地裂的灾难,与人世的割恩舍爱,要我流一滴眼泪,总也不能了。我是幼年时的啼哭,都已还给了母亲,成年的号泣,都已还给了玉凤,此心已回到了如天地之不仁!” 

如此冷血的人,日后在政治与生活上的种种表现,也就可以理解了。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实际上,幸福女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本质不错的,智慧的,很替妻子着想的丈夫,这不是靠女人调教就能调教得成的,比如张伯驹之于潘素。 

这样的男人,懂得欣赏女人的优点,包容女人的弱点,甚至,他们如同一支点石成金的妙笔,发觉女人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潜能与才华,把女人发掘成一座宝库。

——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幸福的婚姻,不过是彼此的成全。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