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教你创业

  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最优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开店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创业者书读得不多没关系,就怕不在社会上读书。创业者需要很好的体系、制度、团队以及良好的盈利模式。大势好未必你好,大势不好未必你不好。关系特别不可靠。碰到一个强大的对手,不是挑战,而是去弥补它。小企业有大的胸怀,大企业要讲细节的东西。所有的创业者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80年代的人要跟未来竞争。

 

  思考别人失败原因来创业

  我创业10多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永远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哪些错误是这些人一定会犯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你刚好碰上一个很好的事,你刚好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而失败呢,我发现很多企业失败的道理基本上都差不多,只要把这些失败的道理学习好了,自然就好了。

 

  人要是追钱一点出息都没有

 

  追着钱没有意义,钱是追人的。人要是追钱,一点出息都没有。孙正义说我去找他时眼睛真亮,其实那时候我去见他,根本没想过要人家钱,我只是觉得大家探讨互联网,兴趣大增,你要是感觉是问人家要钱,眼神就不对了。你跟人家要投资的时候,自信来自于你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我是来要钱的,那样的话,基本就矮了一截了。

 

  做任何生意必须想到3个W

 

  做任何生意,必须想到3个W,就是三个Win。第一个Win,是客户Win,你做任何事情,客户首先要赢;第二个Win,合作伙伴一定要赢;第三你要赢。三个W,你少一个W,找不到这个网页;三个赢,你少中间任何一个赢,这个生意就没法做下去。

 

  把别人的产品卖到中国来

 

  全球化的核心是给当地创造价值,给当地创造就业,给当地创造税收。我们以前所有的思考,基本上是我的产品如何卖到人家家里去,从人家口袋里面掏出钱来。阿里巴巴的全球化要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帮别人把产品卖到我们家来,中国有巨大的需求。

 

  建立市场经济下的商业社会

 

  地球已经真正成为一个村落,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真正通过市场经济、通过企业家组建起来的商业社会,而今天互联网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全世界各国的意识形态、政治观点不一样,但是全世界的商人观点是一样的,诚信、Money,只有这两个东西才能打通,钱背后是信用,信用背后是交易,交易背后是大家诚信往来的行为规范。在二三十年以后,互联网将会改变整个全球贸易的走势和格局,电子商务越来越多,这才是巨大的机会所在。

 

  企业想成功必须靠近消费者

 

  今天的企业要想成功,必须离消费者近。通过互联网了解你的销售,了解你的消费者,了解你的客户,你才会成功。原来广东大批企业把销售包给别人干,自己反倒没有机会了。而离消费者近的电子商务,则给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网络可有效解决假货问题

 

  对电子商务中的假货来讲,解决只能靠互联网。有人说淘宝上假货很多,说这话的人,基本上没在淘宝上买过东西。上世纪是别人说什么你买什么,这世纪是你自己决定买什么。25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不是你不会鉴别,是你自己太贪心了。假货最怕到淘宝网去卖,很简单,我们很快能查出谁在卖、谁在生产,公安马上就去了。前几年假货很厉害,线下很难找到谁在卖。现在电子商务在中国快速发展,如果有假货,每天销售额能有六七十亿吗。知识产权、“炒信”监控等也同样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