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乡间一座四合院,看见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

 

妈妈一手慈爱地搂着孩子,一手用力地拍打地面。

 

对孩子说:“哎呀,就是这个地面不平,害我宝贝跌倒,妈妈替你打它,哎呀!"

风中跌倒不为风 – 林清玄

妈妈拍打地面的动作非常滑稽夸张,使那哭闹不停的孩子也忍不住破涕为笑了。

 

我站在一旁看到这一幕,心里感到十分的温馨。

 

想到从前我的妈妈也曾经如此安慰过我。

 

不只是我的妈妈,从前乡间的妈妈几乎都是这样安慰孩子的。

 

365读书

 

跑的时候被树枝绊倒,就把树枝折断,说:“坏树枝!这么可以绊倒我的好孩子。”

 

走路不小心跌倒了,就打骂土地,就说:“歹土地,这么可以害的的乖儿子跌倒。"

 

甚至完全没有原因跌倒。(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找不到什么东西可以责备,就骂风,说:“都是风吹得太凶,才让我的心肝仔跌倒。”

 

我们小的时候都会信以为真。

 

以为跌倒是以为风、土地、或者树枝的缘故。

 

我们也会像父母一样,找借口来安慰自己,很少想到是自己走路不小心。

 

记得有一次,我在门口庭前跑步,不小心跌了一跤,头破血流。

 

妈妈从灶间跑出来,左看右看,找不到可以打骂的东西。

 

因为庭前土地平坦,既没有树枝,也没有小石子。

 

妈妈怔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已经站起来了,她还怔在那里,手里拿着一支锅铲,样子有点滑稽。

 

妈妈看我望着她,以为我要放声哭出来,突然大声骂风:“都是这可恶的风,吹得我阿仔扑倒."

 

我抚着自己头上的伤口,对妈妈说:“妈,不是因为风,是我自己不小心扑倒的。”

 

那时,庭前确实只有灿烂的阳光,一丝风都没有。

 

妈妈这时笑得像阳光一样灿烂,过来检视我的是伤口,欣慰地说:“你长大了。”

 

妈妈的意思是我长大了,可以承认自己的错误与失败了。

 

当我们发现到,不论任何形式的跌倒,都是由于自己的不小心,而不是去找借口,这时我们就长大了。

 

我们在情感与姻缘上跌倒的时候,也像孩子时一样,即使土地不平、荆棘横路、风狂雨暴。

 

都不应该是我们跌倒的借口,最应该检视的是我们的心,勇敢地区承担错误与失败。

 

孩子的跌倒顶多是皮肉受伤,姻缘的挫败也顶多是锥心刺骨,并不会伤到情感的本质。

 

因此,一个人不应该在爱中受伤,就失去爱的勇气,一个人也不应该因为爱得痛苦,就失去承担的心。

 

要寻找生命最内在的本质,是不能有任何借口的。当我们还有借口,本质就不会显露出来。

 

我对自己过去情感的受伤、姻缘的挫败也没有任何借口,这都是我生命的必然之路。

 

我也愿坦然承担任何的批评,并把这些批评当成石阶,走到更高的位置来回看自己的人生。

 

在风中跌倒,在爱中流泪,这都是人生不可避免的旅程。

 

如果我们在每一段旅程都能学到更广大的胸怀。

 

都能不失去真爱的勇气、美好的追求,一切的挫折不也都有深刻的意义吗?

 

我站着看那拍打土地安慰孩子的母亲图像,一面忆起往事,一面想到我们的人生可能永无平静之日。

 

但我们要使心安宁,只在当下的转念之间。

 

背景音乐:品冠 - 孩子别忘了我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