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一个瞬间,我们也都曾立下决心,必须要把这件事做好,把那件事做到。但是,坚持还没有几天,大多数人便松懈了,久而久之就遗忘了自己当初立下的决心,之后就自己安慰自己,或许我根本就不是做这事的那块料,也或许我的智商真的有问题等等的借口。其实,世上没有什么职业就必须是固定只对某些人而设立的,也没有什么事就必须只是那几个成功的人才能做到的,我们都一样,或者说,我们的起点都一样,而别人做到了,我们却没有做到,原因在哪?别人坚持住了,而大多数人却在半路上当了“逃兵”。其实并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有坚持住。

 

  俗话说:“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做到自己所订的目标或理想,就得一步一步地稳扎稳打,只有走稳了每一步,水到了自然也就渠成,离自己所订的目标也才会越来越近。千古流传的铁杵磨成针、水滴石穿、揠苗助长等故事,无不是在告诉我们,做事务必专一、务必坚持,切忌急于求成。说起孔老夫子大家并不陌生,算是老生常谈了,他的主张在当时并不受各国统治者的认可,但他却并不因此而气馁,仍然带着他的弟子们周游列国达十多年之久,到处传播民本思想、仁政、礼仪道德、儒家思想,就算是处处碰壁,也坚持不懈地走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不然,兴许之后就不会有什么至圣先师,也不会有什么《论语》、《春秋》、《诗》、《书》等经典著作,更不会有什么孔门五圣、孔门七十二贤。此足以说明,每个人,只要订好了自己的方向、选好了自己的道路,就就应为此而努力,为此而坚持,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虚度光阴。我们大多数人,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只要是遇到点什么挫折或坎坷,便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让很多自己本能够做到的事中途夭折或被自己扼杀在了幼小的摇篮之中,不坚持,你怎明白自己做不到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每个人做事都是有自己初心的,这也证实了人类是有欲望与占有欲的,只但是,因人不同,程度不同罢了。比如,有一次大型比赛活动自己很想去参加,初心只是想去锻炼锻炼自己,能争取到奖状当然最好,但最后败下阵来,却说对手的后台怎样怎样、评委怎样怎样、赛程怎样怎样,很多人就是喜欢找外界的因素来安慰自己,其实细细思之,我们就应要在我们的身上找原因。我们总抱怨这世界太残酷,现实太无情,人情太犀利,但假如你足够优秀,足够有潜力,足够有恒心,那么就不就应怨人家挖井深而不说自己桶索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事例古今都有很多,数不胜数。《史记》一书说来大家都不会陌生,假如司马迁没有足够的恒心,不忘自己的初心,就不会在受宫刑之后还能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历史文学巨作《史记》一书,他本人也不会被传颂至今而仍然闪耀着光芒。回到现实来说,我们总是在追逐我们的理想,但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却失败了,成功者,坚持住了自己的初心;失败者,则往往忘却了自己的初心,将之抛之脑后。假如你想学好英语,那你就得坚持每一天都记单词、读文章;假如你想学好高数,那你就得每一天都去解题,并总结归纳;假如你想写一手漂漂亮亮的字,那你每一天就得

 

  花半个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去练习、临摹;假如你很喜欢某人,那就坚持的去追,你要明白,没有谁生下来就注定是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第一次表白不成功,那就第二次第三次,要明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算最后金石不为你而开,追求的这个过程也是完美的,值得回忆的;而假如你想要成功,那你就得坚持你的初心并为之努力、坚持。

 

  成功是彼岸,努力、坚持在脚下。我们做事切记要戒骄戒躁,不要老想着做什么事都力求立竿见影,要明白,事物有它发展的规律,欲速则不达。假如你做事情缺少了努力与坚持,那么,只能是半途而废,既耽误了自己的青春,也耽误了自己的人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自古以来就激励人们要努力、要不怕吃苦耐劳的诗句永久都有它的内涵与价值,不先吃点苦头,怎样会有甜头吃呢?看看那些在各个领域都大有成就的大人物,哪个不是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的,哪个不也是经历了风吹雨打而后成就辉煌人生的。李嘉诚、王健林、马云等等这些当代青年都耳熟能详的人物,都是吃得了苦中苦,方有了当前自己的事业与地位。要明白,不是谁生下来就注定是世界首富,也不是谁生下来就注定是文学家,也不是谁生下来就注定一生都一事无成,成功,这都得靠后天个人的努力与坚持才能到达的高度;懈怠你的选取与初心,那你注定一事无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