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临近毕业的女大学生宿舍,住在里面的六个女生这些日子一直在外面找工作,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谁也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六个女生中,五个长得又白又胖,只有一个又黑又瘦,为了省事,她们彼此间就互称:大胖、二胖、三胖、四胖、五胖和黑瘦。

 

  这一天和往日一样,六个女生回来时又都是垂头丧气的,互相诉说了各自的遭遇后,便早早地就上床休息了。就在这时,不知谁的手机响了,五个胖子同时去看,可又都失望极了,原来响的是睡在上铺黑瘦的手机。

 

  这六个女生中,数黑瘦家最穷,她这个手机还是为了找工作新近才买的。

 

  只听黑瘦拿起手机接听,低声说:“是我。”但刹那间,她却声音响了起来,“什么?您说什么?我成功了?这么快?谢谢!太谢谢了!”

 

  黑瘦的声音似乎有些发颤,这让另外五个胖子心里有些失落。不知为什么,那五个胖子总觉得这宿舍里最后找到工作的应该是黑瘦,可没料她却第一个收到了喜讯,而且从她的声音判断,找到的还一定是个非常满意的工作,这让五个原本挺自信的胖子怎么能接受呢?因此,她们五个谁也不吱声,更没人去打听黑瘦找到的究竟是什么工作。

 

  第二天早晨,黑瘦的手机又响了,只听她说:“哦,是拿书面通知吗?我今天就过去,不,不用接了,我自己过去吧。什么?你们的车已经在楼下了?那好,我收拾一下,马上下去。谢谢!”

 

  五个胖子这时候还都没起床,于是就干脆保持沉默。而黑瘦呢,马上就从床上跳起来,匆匆擦把脸,拢了拢头发,背起包就急急下楼去了。

 

  黑瘦刚出门,五个胖子立刻像被电击了似的从床上弹起来,扑向了窗口。她们看到楼下果然停着一辆铮亮的白色小轿车,车旁站着两位男士,他们见黑瘦下楼后,上前和她握了握手,然后三个人就一起钻进车走了。

 

  痛苦!不可思议!胖子们认为,这事儿要是发生在她们五个中无论哪一个身上,都是正常的,可是现在为什么却偏偏发生在黑瘦身上?她的家庭条件那么差,她凭什么就交上如此好运?五个姑娘平时其实一直对黑瘦充满了同情心,可是此时已经全然没了这心,她们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这时,大胖开口了:“哼!村夫进城,她好狂呀!你们说说,我们该怎么办?”

 

  三胖说:“这好办,她不是成功了吗?那就让她请我们去宴海楼撮一顿。”

 

  二胖立刻表示赞成,还说:“平时她家困难我们照顾她,这回她成功了,说不定一个月的工资能开两桌!现在不是讲究超前消费嘛,我们可以先借钱给她,等她以后领了工资,不就还上了?”

 

  五个人一商量,都觉得这么办好,主意打定后,她们都决定这天不出去了,就等着黑瘦回来。

 

  快到吃中饭的时候,黑瘦果然笑眯眯地回来了,她正要和胖子们打招呼,三胖先开口了:“我说黑瘦,去年你妈住院押金不够,是谁帮你把钱凑齐的?”

 

  黑瘦说:“是姐姐们呀!”

 

  二胖又问:“我们头一年的住宿费,本来应该是六个人掏的,后来大家决定最困难的同学免掏,是哪一个没有出这份钱的呀?”

 

  黑瘦说:“是我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