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蓝的天上托着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牵着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锁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飘, 

细弱的桅杆常在风涛里摇。 

到如今太阳只在我背后徘徊, 

层层的阴影留守在我周围。 

到如今我还记着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泪、白茫茫的江边。 

到如今我还想念你岸上的耕种: 

红花儿黄花儿朵朵的生动。

*****

心婵媛而伤怀兮,眇不知其所蹠。

*****

认得这透明体,智慧的叶子掉在人间?

*****

张开口我们不会呼吁,闭上眼不会入梦,徘徊在理智和情感的边沿,我们不能预期后会,对这死,我们只是永远发证,吞咽枯涩的泪,待时间来剥削这哀恸的尖锐,痂结我们每次悲悼的创伤

*****

旬日来眼看去的都是图画,日子都是可以歌唱的古事

*****

漠漠大地又哪里去找一点同情?

*****

夜莺叹道:“真情人竟在这里。以前我虽不曾认识,我却夜夜的歌唱他:我夜夜将他的一桩桩事告诉星辰,如今我见着他了。他的头发黑如风信子花,嘴唇红比他所切盼的玫瑰,但是挚情已使他脸色憔悴,烦恼已在他眉端引着痕迹。” 

青年又低声自语:“王子今晚宴会跳舞,我的爱人也将与会。我若为她采得红玫瑰,她就和我跳舞直到天明,我若为她采得红玫瑰,我将把她抱在怀里,她的头,在我肩上枕着,她的手,在我手中握着。但我园里没有红玫瑰,我只能寂寞的坐着,看她从我跟前走过,她不理睬我,我的心将要粉碎了。”

*****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旅程,只是所走的路径不同,所选择的方向不同,所付出的情感不同,而所发生的故事亦不同。

*****

习惯上我说,每桩事都像是造物的意旨,归根都是运命,但我明知道每桩事都有我们自己的影子在里面烙印着!我也知道每一个日子是多少机缘巧合凑拢来拼成的图案,但我也疑问其间的摆布谁是主宰。据我看来:死是悲剧的一章,生则更是一场悲剧的主干!

 

*****

“这真是个真情人。”夜莺又说着,“我所歌唱,是他尝受的苦楚:在我是乐的,在他却是悲痛。‘爱’果然是件非常的东西。比翡翠还珍重,比玛瑙更宝贵。珍珠,榴石买不得他,黄金亦不能作他的代价,因为他不是在市上出卖,也不是商人贩卖的东西。” 

青年说:“乐师们将在乐坛上弹弄丝竹,我那爱人也将按着弦琴的音节舞蹈。她舞得那么翩翩,莲步都不着地,华服的少年们就会艳羡的围着她。但她不同我跳舞,因我没有为她采到红玫瑰。”于是他我倒在草里,两手掩着脸哭泣。

*****

“一生里事大半都好像做梦。”

 

*****

石头一车不如明珠一颗

*****

价值放大了人类的眼光,同情是不该只限于我们划定的范围内。

 

*****

我审视了自己对婚姻的准则:坦诚、理解、信任、宽容、责任。我与思成之间没有任何隐私,我们做到了坦诚,正因为我们互相如此真诚,因此得到了互相的理解与信任,我宽容他的任何错误。因此我也就有责任与他共同承担家庭的任何不幸。离婚?不!

*****

记忆也同一根蛛丝,搭在梅花上就由梅花枝上牵引出去,虽未织成密网,这诗意的前后,也就是相隔十几年的情绪的联络

*****

你是我种下的前因,而我又是谁的报果

*****

每次说了,伤我一点骄傲。 

黄昏黯然,无言地走开。 

孤单的,沉默的,我投入夜的怀抱。

*****

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

他问她,为什么选择了我,她说,你要听吗,我用一辈子回答

*****

我情愿化成一片落叶,让风吹雨打到处飘零

*****

孤单的生活,欲望开始变得简单,温暖的午后,绿茵的草地,暗暖的台灯,繁星点缀着夜空,一杯茶、一本书,或许是生活的全部。

*****

我也看人流着流着过去来回 

黑影中冲着波浪翻星点 

我数桥上栏杆龙样头尾 

像坐一条寂寞船 

自己拉纤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