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悲伤,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而更无法面对的是有一日,青春,就这样消逝过去。

*****

人和动物如果可以讲话,拒讲的一定是动物。

*****

对弈的人已走,谁还在意推敲红尘之外的一盘残棋?

*****

我的一天跟各位是一样的,我所面对的也不过是同样的一个太阳。

*****

路,像一条发光的小河,笔直地流在苍穹下。

*****

岁月可以这样安静而单纯地流过去,而太阳仍旧一样升起。

*****

相思,像虫一样地慢慢啃着我的身体,直到我成为一个空空茫茫的大洞。

*****

只要是三毛想做的别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只有荷西觉得理所当然。

*****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好,请告诉我。

*****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劫难过来的人,再回来已是槁木死灰。

*****

女人是一架钢琴,遇到一位名家来弹,奏出来的是一支名曲;如果是普通人来弹,也许会奏出一支流行曲;要是碰上了不会弹琴的人,恐怕就不成歌了。

*****

人,是最怕认识自己的动物。

*****

给我一匹马,我陪你走天涯。

*****

夜,被夏日的郁闷凝住了,不肯流过。

*****

学问之道,是人格的建立,生命的领悟,凡是广涵的体认——而不是做一架”念书机器“。

*****

结婚,小半是为荷西情痴,大半仍是未来父母,至于自己,本可以一辈子光棍下去,人的环境和追求并不只有那么一条狭路,怎么活,都是一场人生,不该在这件事上谈成败,论英雄。

*****

出发,总是好的,它象征着一种出离,更是必须面对的另一个开始。

*****

一日之计在于晨,无计之人不起床

*****

哀愁的人,给他们安慰,饥饿的人,给他们食物,而我所能做的,为什么总只是后者。

*****

夜是如此的美,黑夜淋雨,更是任性的豪华

*****

问我失去荷西的心情如何?《圣经》上说“我给你的都负担得起”可是在面对不能失去的时候,会觉得自己负担不起,怕自己变成半个。

 

*****

琢磨,是痛的,我是一块棱棱角角的方砚台,一块好砚,在于它石质的坚美和它润磨出来的墨香,而不是被磨成一个圆球,任人把玩。

*****

伤心是可以分期摊还的,假如你一次负担不了。

*****

如果有来生,要站成一棵树。 

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沐浴阳光 

一半在泥土里安详 

一半撒向阴凉 

一半面相包容的天空 

很是骄傲,很是淡然

*****

你要将真诚和慈爱挂在颈项上,刻在心版上,就能够得到智慧。

*****

请你,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来,不但是活着就算了,更要活得热烈而起劲,不要懦弱,更不要别人太多的指引,每一天,活得踏实,将份内的工作做得尽自己能力的完美,就无愧于天地。

 

*****

相信上天的旨意,发生在这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一样是出于偶然,终有一天这一切都会有一个解释

*****

逃来逃去,逃不出自己的心魔。

*****

金钱它可以很有用,可是它也很没用,你看它买不到的东西有多少?它买不到快乐,时间,健康,生,死,经验,这是人间最重要的,它统统买不到。

*****

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也许只是被浓云遮住,也许刚巧风沙飞入眼帘,我看不见,却依然感到温暖。

*****

孤臣孽子的寂寞,无关风月,一样刻骨。

*****

书本只是工具而已,念了一大堆书,仍不懂做人,那个书,就是白读了。

*****

雨水,便在那时候,夹着淡红色的尘雾,千军万马地向我杀了过来。

*****

长久的沙漠生活,只使人学到一个好处,任何一点点现实生活上的享受,都附带地使心灵得到无限的满足和升华。换句话说,我们注重自己的胃胜于自己的脑筋。

*****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的消失过去。 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

*****

既然两人来世不再结发,那么今生今世更要珍惜,以后就都是旁人家的人了。

*****

天下任何痴迷的背后,都有我们的心甘情愿。它,不可能一无所取——我们也不是白痴。

*****

世上的事情,真要看它个透彻,倒也没有意思,能哭,总是好事情。

*****

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残忍一点,不能纵容自己的伤心。有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深爱的人残忍一点,将对他们的爱、责任、记忆搁置。 

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我们有义务要肩负对自己生命的责任。

*****

好在,别人如何分析我,跟我本身是一点关系也没有的。

*****

好似二十岁的年纪,不是自大便是自卑,面对展现在这一个阶段的人与事,新鲜中透着摸不着边际的迷茫和胆怯。毕竟,是太看重自己的那份“是否被认同”才产生的心态,回想起来,亦是可怜又可悯的。

*****

韶华,你没有披肩,我没有灵魂

*****

一般性的快乐往往可以言传。 

真正深刻的快乐,没有可能使得他人意会。 

快乐和悲伤都是寂寞。

*****

没有人能真正地拥有什么,让美丽的东西属于它自己吧,事实上它本来就是如此。

*****

既然躲不掉这个担在身上的角色,那么只有微笑着大步走出去,不能再在这一刻还有挣扎。走出去,给自己看,给别人看;站在聚光灯下的一枝小草,也有它的一滴露水。告诉曾经痛哭长夜的自己:站出来的,不是一个被忧伤压倒的灵魂。

*****

夏季没有带着阳光降临,却带给我们如许难挨的一个季候。

*****

相聚时的一切悲欢,付出得真真诚诚,而分别的事实又来得自自然然,没有任何一方在这份肯定的至情中强求以结合为终场,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认知与胸襟,其中没有遗憾,有的是极为明确的面对事实的成长。

 

*****

最深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品味它的美与和谐。这份快乐,咋一看也许平淡无奇,事实上它深远而悠长,在我,生命的享受就在其中了。今天,是一个好天气,台北近郊的一片山水是如此的安详而美丽的。我看青山真妩媚,而青山看我当如是。好朋友,世界有你这样的人,我也看不厌呢。

*****

”不要再看了,当她是海市蜃楼“我厉声说。

*****

眼睛的可贵,在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不要山水颠倒,或是将它们混成一团稀泥,那样上苍给我们眼睛的好意,就被辜负了。

*****

基础是重要的东西,没有根基的人,将来走任何一条路都比那些基础深厚的人来得辛苦和单薄。

*****

任何一本我的书都救不了你,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别人不能救你。

*****

荷西:你是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 

 

三毛:如果我不爱他,他是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爱他,他是千万富翁我也嫁。 

 

荷西:。说来说去你还是要嫁有钱人。 

 

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 。 

 

荷西:如果跟我呢 ? 

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荷西思索了一下:你吃得多吗? 

三毛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

我们要做聪明的人,做有智慧,有慈爱又肯诚实对人对己的勇者,就算天大的事情来了,也不逃避它,心平气和地为自己争取最合理的解决之道。不可以做一个弱者,凡是一个不顺心便跌倒的人,是要被社会所淘汰的,做一个有弹性的人,当时我们一生追寻的目标。 耐心,韧性,谅解,宽容,包涵,都是爱的代名词。 人,都是以心换心的,起码百分之七十是如此。 每天看一下天空,看看那广大的天空,好吗? 不要去看那个伤口,有一天它会结疤的,疤退不掉,可是它不会再痛。

*****

?﹏我喜欢适度的孤独,心灵上最释放的一刻,总舍不得跟别人共享

*****

我今日担着如此的重担 下辈子一样希望拥抱一个血肉模糊的人生。

*****

让世界拥有它的脚步,让我保有我的茧。当溃烂已极的心灵再不想作一丝一毫的思索时,就让我静静的回到我的茧内,以回忆为睡榻,以悲哀为覆被。这是我唯一的美丽。

 

*****

山河岁月,绵绵的来,匆匆的去。

*****

结婚以前,在塞哥维亚的雪地里,已经换过了心,你带去的那颗是我的,我身上的,是你。 

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

*****

坚持看守个人文字上的简单和朴素,欣赏以一支笔,只做生活的见证者。绝对不敢诠释人生,只想让故事多留余地。

*****

窗外的雨,一过正午,又赴约似的倾倒了下来,远处的那片青山,烟雨濛濛中一样亘古不移,冷冷看尽这个老城中如逝如流的哀乐人间。

 

*****

雪中送炭,贵在真送炭,而不是语言劝慰。炭不贵,给的人可真是不多。

*****

我们经历了过去,却不知道将来,因为不知,生命益发显得神奇而美丽。

*****

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着尊重。一个横蛮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这真是黑白颠倒的怪现象。

*****

真正的爱情,绝对是天使的化身,一段孽缘,不过是魔鬼的玩笑。

*****

总有一日,我要在一个充满阳光的早晨醒来,那时我要躺在床上,静静地听听窗外如洗的鸟声,那是多么安适而又快乐的一种苏醒。

*****

说起不负,当然想到红楼梦。黛玉之不讨贾府众人喜欢,无非是她坚持为了自己的心而活。不肯做人周全——倒不一定是不会。宝钗从来不提心字,廉洁寡欲,只恐人前人后失了照应——这颗心才叫真苦。人都说黛玉命薄,我却不如此看法,起码对于自己,她是不负的。

*****

学校可以滚,但书不可以不读

*****

夜,像一张毯子,温柔地向我覆盖上来

*****

在这个日渐快速的时代里,我张望街头,每每看见一张张冷漠麻木、没有表情的面容匆匆行过。我总是警惕自己,不要因为长时间生活在这般的大环境里,不知不觉也变成了那其中的一个。他们使我黯然到不太敢照镜子。

*****

伤心没有可能一次摊还,它是被迫的分期付款。 

即使人有本钱,在这件事上, 

也没有办法快速结账。

*****

命运的悲剧,不如说是个性的悲剧

*****

上天不给我的,无论我十指怎样紧扣,仍然走漏。上天给我的,无论过去我如何失手,都会拥有。

*****

我会一遍遍告诉自己,雨季过了,雨季将不再来。

*****

我要的只是在我深爱的乱七八糟的城市里发发疯,享受一下人世间的艳俗与繁荣罢了。

*****

天暗了,我就在那个高岗上静静的吹,静静的吹,吹到天空变成深蓝色,吹到天上繁星万点,地下火树银花

*****

勇气是可贵的,极为可贵的,又最难实行,如果凡事缺少实行的勇气,再有智慧和仁爱也是枉然。

*****

很多的人,总分不清理想和梦想的不同。理想是一种可能实现也可能不实现的观念,这要天时,地利,加上人和和三大条件才能略知成功成功与否的一二。而梦想,可以想的天花乱坠,随人怎么想,要实现起来,大半是不成的。

*****

在家里,完全的呵护拿走了生命的挑战和责任。

*****

风,突然没有了声音,我渐渐地什么也看不见,只听见屠宰房里骆驼嘶叫的悲鸣越来越响,越来越高,整个的天空,渐渐充满了骆驼们哭泣着的巨大的回声,像雷鸣似的向我罩下来。

*****

总而言之,那种灯火阑珊处的蓦然回首,至今想来仍是感动的。这件事情不来则已,一来便立即粉身碎骨,当年不顾一切的爱恋和燃烧,是一个年轻生命中极为必须的经验和明证,证明了一刹永恒的真实存在与价值。

*****

我爱马,爱花,爱粗陶,爱这些有生命才能懂得去爱的东西。

*****

沙本是最无依无著之物,安定流浪听凭风停风起。而沙漠收容他们。 

它是诚实的,它不虚荣。它不用妳精緻,不用妳化妆,不用妳给予,衹要你心安。

*****

过去不是有形的东西,也不必依靠有形的物体来缅怀提醒。过去是造成今日我们本身的必须过程,它存在我们生命中,是遗失不了的。

*****

我很喜欢他,粗中有细,平日懒洋洋,有事不含糊。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