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一颗大树的长成,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通常需要5个条件:1. 树苗种下去,需要时间生长,年轮一圈圈扩大;2. 扎根越深,吸收营养越多,枝叶就越繁茂;

3. 无数次的经风霜,历雨雪,屹立不动;4. 勤加修剪,去除不必要的枝蔓;

5. 吸收阳光,转化成更多的生长养分。每一株幼苗,都要历时间,深扎根,经风雨,勤修剪,向阳光,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这就是著名的“大树理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人也跟树木生长一样,只有经历这五重磨练,才能拥有更好的人生。

​原来这就是著名的大树理论

历时间

全球100名木工大师,大约50%出自日本。

32岁的木工大师秋山利辉,创办了一所“秋山木工”学校。

在招收徒弟之前,他会做多次暗访,观察这个学徒能不能吃苦,耐不耐得住寂寞。

学徒进了学校后,马上就被关“禁闭”。

学校规定:没有允许,谁也不准离开;不经同意,家长也不准探望。

这个“禁闭”,一关就是八年。

秋山制定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学费全免,但学徒必须依规而行:一年养成匠人基本习惯,三年把师傅所传技艺融汇贯通,四年跟师傅学习品行。

迄今为止,这所学校培养出50多位技艺卓越的木工大师,活跃于全球各个国家,这些木工大师,往往耐得住寂寞,专注于一个领域,沉浸多年,从而达到平常人难以企及的水平。

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日积月累。

人生如同熬一锅汤,只有文火慢熬,才能熬出香浓沁人的美味。

有人问巴菲特:“为什么你的投资策略这么简单,但却很少有人采用呢?”

巴菲特回答:“因为没有人喜欢慢慢变富。”

聪明的人,都懂得与时间做朋友,不慌不忙,沉淀自己,积累经验。

深扎根

植物学家发现,生长在沙漠里的苜蓿,茎部仅有十几厘米,根部却有十几米长,为了在没有水的地方活下来,它们拼了命往地下生长。

想要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在没有光的时候,先沉淀自己,才能迎来后面的厚积薄发。

在演艺圈中,陈道明称得上是一位家喻户晓、德艺双馨的好演员。

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绝非偶然。

成名前,他跑过7年龙套,饰演过路人、八路军、土匪等大量不起眼的配角。

这些角色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一句台词。

但他依然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从一个个配角开始积累经验,磨练演技。

拍《康熙大帝》时,为了深入了解康熙,他翻烂了《清史稿》。

拍《归来》时,为了融入角色,他不顾旁人眼光,带妆穿着破棉袄收工下班,把自己变成剧中人。

最近几年,他出现在电视剧里的次数越来越少。

除了偶尔听音乐、弹钢琴、练习书法,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读书上。

没有哪一种功成名就,背后不是旷日持久的苦心孤诣。

人生没有捷径,唯有默默耕耘,不断打磨自己,才能活成想要的模样。

经风雨

几个月前,一段中科院博士论文的致谢在网上刷屏。论文的主人叫黄国平,出生在四川一个贫穷的山坳里,母亲在他12岁时离家出走,父亲靠卖苦力赚钱。

为了凑学费,黄国平夜里抓黄鳝,周末钓鱼,不知道多少次被狗追、被蛇咬,还时常落水。

17那年,外出打工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与他相依为命的外婆也离开了他。

这世上,仅剩的爱也随之消失,他的身边再无亲人,也再无依靠。

因拖欠学费被老师约谈,夏天光脚、冬天薄衫,冻得瑟瑟发抖穿过走廊去讲台领作业本……

然而黄国平却没有被这冷酷的命运打倒,他扛起了全部的风雨,埋头拼命学习。

同龄人尚在温室里被呵护长大,他却早已独自一人,经历着随时可能崩溃的日常。

终于,通过自身努力,和好心人的资助,他考上了中科院博士,实现人生逆袭。

村上春树说:“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了。”

活在世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要渡。

有些人没扛过来,倒在半路上;有些人扛了过来,完成涅槃重生。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唯有经受住千锤百炼,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无限的精彩。

勤修剪

1985年,由于理念跟董事会不合,乔布斯离开苹果公司。

之后几年,苹果公司经营陷入困局,市场份额一跌再跌,不得不请回乔布斯。重掌公司后,乔布斯首先做的,就是缩小公司规模与业务范围,仅保留核心部分。

生产线也只留下两条,其余全部停掉,只生产四款产品,即家用版、非家用版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

这种聚焦策略,保证了它的每个产品都是“最优等级”。

2010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4智能手机,引起轰动,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乔布斯的改革,就是精简业务范围,集中力量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才有了苹果公司的辉煌。

梁晓声曾说:“无论世界上的行业丰富到何种程度,机遇又多到何种程度,我们每一个人比较能做好的事情,永远也就那么几种而已。

真正能紧握在手中的并不多,专注当下可能比贪多务得更有意义。”

给人生做减法,才能给成功做加法。

英国有句谚语:“如果你同时追两只野兔,那么你一只也抓不到。”

一个人,也只有把不重要的事情全部砍掉,集中时间、精力和智慧,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才能有所成就。

向阳光lz16.cn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真正的强者,不管经历多少磨难,都能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一次霍金演讲结束后,有位记者问他:“病魔已将您永久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

霍金的脸上充满笑意,用他还能活动的3根手指,艰难地叩击着键盘,打下四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朋友。”

生活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不总是晴空万里,也不总是困难重重。

我们不知道生命中何时泥沙俱下,何时顺风顺水,唯一可以掌控的便是自己的心境,心若向阳,生活便处处美好;心若消沉,人生便晦暗不堪。

学会把烦恼留给昨天,把简单留给今天,把期待留给明天。

很喜欢丁立梅的一句话:“无论天空如何阴霾,太阳一直都在,不在这里,就在那里。”

人生很长,愿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能像树一样成长,活出自己的挺拔与繁茂。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