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个空谷,生命是一种回声。你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就会听到什么样的声音。——回声法则

人际:用心换心,得人心

《增广贤文》中有一句话: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只有付出真心,才能收获真心。

春秋时期,魏国和楚国相邻,两国的村民都喜欢种瓜。不巧,这年春天天气比较干早,瓜苗由于缺水,长得很慢。

于是魏国的一些村民,每天晚上要挑水去浇瓜。连续浇了几天,瓜苗长势明显好起来,比楚国村民种的瓜苗要高很多。

楚国的村民见此非常嫉妒,有些人晚间便偷偷潜到魏国村民的瓜地里去踩瓜秧。

当魏国人准备以牙还牙时,有一个叫宋却的大夫说:

“如果你们一定要去报复,最多解解心头之恨,可是,以后他们也不会善罢甘休,如此下去,双方互相破坏,谁都不会有好的收成。”

然后宋大夫带着村民们,每天晚上去楚国人的瓜地浇水,至此以后,两国村民冰释前嫌,相互交好。

人跟人的相处,在于彼此的尊重。

你若给他人诚意,他人才会还你诚意。但你若给他人恶意,他人只会变本加厉,人生就是一个磁场,你相信什么就能吸引什么,吸引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为人善良,心安一生,无愧于心,无愧于己。

让人豁然开朗的回声法则

做事:付出和收获对等

人生就像是一个天平,左边是付出,右边是收获。

无论想要获取什么,都要付出对等的努力。

元代《琵琶记》家喻户晓,但是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作者高明在自家的小楼里待了三年,一边写曲,一边用手在桌子上打拍子。

三年时间,《琵琶记》完成,桌子上的拍痕足有一寸多深,楼板更是被踏穿。

这其中功夫,难于外人道也,后来明太祖朱元璋,见到《琵琶记》之后赞叹不已,对高明甚是倾慕,屡次征召,高明也因此名声大噪,成为一代传奇。

胡适曾说:“今日之失败,都是因为过去的不努力,今日之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一个人只有肯塌下心去做事,持之以恒,才能最终有所成就,天上没有馅饼,人生也没有侥幸,踏踏实实有所付出,才能有所收获。

做人:人有德,才会有福

一个人的福德就是一艘船,名位、财富就是船上承载的物品,一旦船上的物品超过船的载重,船就会慢慢沉没,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一个人的福气超过德行,迟早会有灾祸降临。

五代后唐庄宗的皇后刘氏为人贪婪,借着自己的势力在民间敛财。国库没有钱发军饷,后宫财货却堆得像小山一样。lz16.cn

宰相几次谏言,希望刘皇后可以暂借银钱发饷,皇后都不答应,后来,李嗣源兵变,庄宗众叛亲离,被宫人所杀,刘皇后带着财物跑到寺庙当了尼姑,最终也难逃一死。

《了凡四训》说:“百金财富必定是百金人物,千金财富必定是千金人物。”

一个人有多大的福德,才能承担多大的财富。

人有德,必有福;人无德,必有灾。

不要奢求太多,修好自己的品德,就是一个人最大的福份。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