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尚龙曾说过:在大城市里,废掉一个人最好的方式特别简单。给你一个安静狭小的空间,给你一根网线,最好再加一个外卖电话,好了,你开始废了。

正如今年年初,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让全国人民都不能出门。

自律到极致的人,才是最可怕

在这场计划之外的“假期”里,成年人延迟开工,学生们延迟开学,也就造成了很多人不是熬夜追剧,就是玩手机玩一天。

即使到了办公、上网课的时间,想必也有很多人在被窝里打卡、睡回笼觉、在床上玩手机玩不停。

殊不知,你在假期中所浪费的时间,都被那些比你强的人用来埋头苦读,努力提升自己。

自律的人都会自我约束

这几天,河南安阳有一个高三的学生在微博上火了。

这个学生名叫小通,从乡下跟随父母来到县城,租住在简陋的房子里,他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非常珍惜父母给予他上学的机会,平日里在学校里名列前茅。

在上了高三之后更是铆足了劲冲刺浙大。

但是因为这场疫情的缘故,开学被延迟,全国的中小学生被迫在家里上网课。

可是小通家里没有连宽带,也舍不得开流量,所以小通一家只好求助邻居,用邻居家的WiFi上网课,由于屋顶的信号是最好的,才有了风靡网络的“屋顶上的学霸”。

这励志的一幕堪称现代版的“凿壁偷光”。

都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即使你的起点不高,现有的条件再差,甚至受尽外人嘲讽,但只要你不断地为梦想而坚持,并为之付出不懈地努力,最后老天都会向你妥协,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正如美国总统罗斯福所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当我们羡慕有些人拥有自由的灵魂和开挂的人生,而在他们的背后都是通过极致的自律。只有那些在自由的时间里做好自我约束的人,他们的人生才会藏着无限的可能。

勤奋的人都会利用假期

在学校和工作单位里有老师和上司的引导,同学同事们的互相激励,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会严格要求自己,丝毫不敢懈怠。

但是在放假的这段时间更是要挑战自己如何合理地规划时间进行自我管理的能力。

回忆起以前上学的时候,一过寒暑假,新学期里班上总会有那么几个学生让人有一种“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觉。

他们会利用假期,恶补自己的薄弱科目,在假期里实现“弯道超车”。

那些优秀的人,看上去总是全年无休,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学习,看起来很累,但是他们拿高分,加薪升职的时候总是最轻松的。

蔡康永曾说过:“当你没有上进心的时候,你是在杀人,你不小心,杀了你自己。”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最好是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最坏是因为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稍不留神就会被取而代之。

与其在家浑浑噩噩地担忧未来会被年轻人取代,不如在家好好利用假期进行自我增值,择优前进,这定会成为你日后进步的阶梯。

所以,要珍惜这次难得在家的时光,利用好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这不仅可以帮你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学习成绩,更可以为你延长生命的长度,拓宽人生的道路。

优秀的人都会主动离开舒适区

古人曾经说过:安逸生懒汉,逆境出英雄。

人要是想要有所成,就必须离开舒适区。不仅要脱离舒适区,还要拥有坚韧低调的品质。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

英国有位扫垃圾的工人,因为中奖一夜之间成为了千万富翁。

在中奖后他并没有规划好如何去处理这笔钱,而是在辞职之后挥霍无度,不仅是买了豪宅和跑车,还沾染上了赌博、吸毒和嫖娼的恶习。

仅仅七年时间,他不仅把自己的奖金都败光了,还负了不少的债务,妻子和女儿也离他而去,他又重新做回了穷人。

正是因为自己的放纵,不愿意走出金钱带来的快感,让他的“幸运”变成了“不幸”。

尼尔·波兹曼曾经在《娱乐至死》中说过这么一句话: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当人一旦走不出舒适区,真的会一无所有。就像温室里的花朵,因为习惯享受温室里的温暖和体恤,便永远都不可能充满斗志。当你停止了学习,停止了社交,故步自封。

对周围的一切都觉得不新鲜,什么事都不敢再去尝试的时候,这也就注定了你终将平庸的一生。

所以,在家闲着的这段时间,千万不要忘记读书充电,千万不要放弃自我增值,规划好时间,劳逸结合,走出像被窝这样的舒适区,试着往前迈一步,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

愿你日后可以戒掉懒惰,克服拖延症,培养一个自律的好习惯,把现如今这个疫情笼罩之下的假期变成一个自我增值的假期。

愿你余生,可以随时把握生活的节奏,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