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向感很差,总是迷路。坐公交车经常坐反方向,或者错过下车的站点;看不懂地图,无论去哪里都靠问路。很不巧,我的工作是工程设计,得跑工地,要有方向感,能看懂地图。

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后,我整个人都傻了,我空间想象力那么差,走路都可能走丢,去现场踏勘肯定分不清哪是哪,要怎么完成任务呢?

每一个卡点,都是进阶的起点

第一次去现场,果然惨不忍睹。那次,现场的工作人员带我绕工厂转了三遍。

尽管看了三遍现场,可我还是对不上号,找不到各个车间在地图上的位置,地图在我眼里就只是乱成一团的线和图形,怎么也无法和现实情况联系在一起。

我实在看不懂地图,很想放弃这次任务,可我心里明白,我不能逃,如果我过不去这个坎,也许我的设计生涯就到此为止了。但如果闯过去,我就克服了内心最恐惧的部分,未来做工作会轻松很多。

卡点固然是个难关,需要耗费我们很多力气去闯,但更是提高自己的契机。

看现场次数多了,加上前辈给我讲解,我也有些开窍了,虽然不能很快在地图上找到位置,分析出来相对位置关系,但慢慢也能弄懂,空间想象力提高了许多。

现在我很少会坐反公交车,也没再狼狈地迷路过。

遇到卡点,不见得是坏事,它很可能是更高台阶的起点,跨过去,你就有了新的突破。

新同事刚入职,还没接触过工程,就要挑大梁。她跟着老前辈干活,结果老前辈家里有事,得休假一段时间,可是项目不能暂停,因此,所有的担子都压在新同事一个人身上。

她根据业主提的意见修改了方案和布置,然而送去审核时,审核人告诉她方案设计不是很合理,布置也不太合适,可能需要进行很大改动。

领导催得急,她又找不到老前辈商量解决办法,慌得快哭了。无奈之下,只能硬着头皮上,一次又一次修改方案,请人审核,短短三天,她修改了三版文件和图纸。

成功交付文件后,她长舒一口气说: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尽管面临一堆问题,没有工作经验,被领导一天催三遍,她也并未逃避,反而全力去做。

她完成任务的过程很是辛苦,我见过她红彤彤的眼眶,也看过她熬夜画图,更看过她来回小跑向前辈请教经验,可是终究,成果是喜人的,胜利属于她。

确实,新同事刚来就经历了比旁人更多的困难,但她的成长更是有目共睹。由于这次工作经历,同事们知晓她为人可靠,领导看到她努力上进,可以预见,她前途光明,未来可期。

所谓卡点就是闯关考验,咬紧牙关闯过去,就能获得回报。

无论卡点让人多么崩溃,也不管内心多么煎熬,都要记得:只要跨过去,就能更上一层楼。

生活就是这样,不停遇到关卡。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卡点拦住,想往前走,发现拽不动腿,想撤退,又不甘心。来回撕扯拉锯。

曾经每次工作需要去现场踏勘的时候,就是我噩梦的开始,我怕弄不明白需要懂的地方,怕带着一堆问题去现场,又带着一堆问题回来,怕自己一问三不知。

我想逃开,脑子无数次冒出来辞职的念头,我不想通关了,只想躺平。可是转念想,能逃到哪里去呢?每一种工作都会有我不擅长的地方,如果遇到卡点就逃,不愿意突破自己,大概率只能一事无成,处处都是封闭人生的天花板。要知道,渴望变强,就不能过一潭死水的生活。

就像鲤鱼跃龙门才能化龙,我们也需要经历卡点实现飞跃。

只有不断闯关,我们才能在磨练中迅速成长,本事越来越多,平台越来越好。虽然卡点会扰乱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感到慌张或者害怕,但是也不能放任自己逃跑,逃了,就真的输了。

卡点并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一个成长的契机。借着突破卡点的契机,一点一点提升自己,逐渐扩大自己的舒适圈。不要害怕遇到卡点,它的出现不是想证明我们无能,而是帮助我们学会更多的技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每一个卡点,都是实现人生进阶的起点。

作者 | 庄庄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