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上,人人都有说话和表达的权利和自由。但做到克制自己,难过时不抱怨,高兴时不炫耀,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不难发现,越无能的人,越喜欢喋喋不休,真正强大的人,苦而不言,喜而不语。

余生最好的活法:苦而不言,喜而不语

苦而不言

看过一个故事:一只狐狸找食物时意外受伤,腿上划出了一道口子,伤口不大,却疼痛不已。

于是,它每遇到一个人,就撕开伤口给对方看,倾诉自己觅食的艰难和剧痛的难忍,但大家都不以为然:这么小的伤口,有什么大不了的呀。

到最后,狐狸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安慰和帮助,反而差点因为伤口感染丢掉性命。

生活中,很多人都像这只狐狸一样,逢人便诉说自己的苦楚,希望从他人身上得到安慰。

可世上从来没有感同身受,有的只是冷暖自知,苦乐自尝。

你的痛苦别人无法理解,有人听多了就烦,还有人会当做笑柄四处宣传。

大学同学阿仓考研失败后,做了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刚好那段时间他和女友的感情出现了危机,跟合租的室友也矛盾不断,每天上班,他都会跟身边的同事抱怨自己的不幸遭遇。

大家听完只是轻描淡写地劝他几句:“多大点事儿啊,挺过去就好了。”

有一次,他在公司茶水间门口,听到同事把他的遭遇添油加醋,当作笑料说给旁人听。

旁边的人不时还附和几句:“他这么倒霉啊”“碰到这种事还不是他活该”。

这时他这才明白,自己那些撕心裂肺的经历,于他人而言,不过是茶余饭后的故事。

《人间失格》写道:“我仍然认为向人诉苦不过是徒劳,与其如此,不如默默承受。”

所谓成长,就是把哭声调成静音,把委屈化作动力,把生气变成争气的过程。

别再逢人就诉说你的苦楚,学会静静蜕变,把苦难化作成长的养料,待到时来运转,一鸣惊人。

喜而不语

之前看《奇葩大会》时,高晓松有一个观点特别精辟:“能活得让人喜欢,就别活得让人嫉妒。”

一个人活得好或许是运气,但能活得不招人烦,不惹人厌,却是一种了不起的本事。

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不断炫耀自己的幸福。

看过这样一条新闻:在某县当老师的郭女士,在女儿高考结束后,加入了一个老同学交流群,虽说是同学交流群,但是除了一些重要事情,大家一般都不在群里说话,只有郭女士例外。

每天,她都会在群里自言自语,不是夸女儿优秀,就是晒女儿照片,丝毫不顾及是否会打扰到其他人。尤其是在女儿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郭女士更是迫不及待的把通知书晒到了群里:“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是大气。”

她本想收获一波夸奖,却不料自己竟被班长踢出了群。她生气地去找班长评理,却发现班长已经把她删除。而更让她愤怒的是,她被班长踢出群后,大部分同学竟然都说:“早就该踢了。”

郭女士觉得又疑惑又委屈:“为什么大家这么讨厌我?”其实,仔细一想就能理解了。

高考成绩出来,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断炫耀自己孩子的成绩,其实也是在提醒别人的不快乐。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说:“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是你的时刻想要冲出来出风头的小聪明。”

凡事过犹不及,喋喋不休的炫耀,不仅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和羡慕,反倒只能招来反感和厌恶。

幸福当然可以分享,但是务必不要打扰到别人。

有人说:“在我们的一生中,最难的不是去表达,而是懂得沉默。”

艰苦时不抱怨,万般皆苦,唯有自渡;喜悦时不炫耀,炫耀幸福只会招来厌恶。

一个人真正的强大,从沉默开始,往后余生,愿你有苦而不言的坚毅,喜而不语的沉稳,笑看这世间人来人往,云起云落。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